猫儿小小

疾病真相, 健康生活, 生活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豆腐记

(2017-09-26 12:48:46) 下一个

豆腐是中国人的最基本的一个食材,也是我家餐桌上的常见的家常菜。 不过呢,豆腐是黄豆制作的,由于绝大部分的黄豆都被转基因了。所以,我在买豆腐的时候,都是特意挑选有机的豆腐 (organic tofu) 或者是标出是非转基因黄豆 (non-GMO) 制作的豆腐。本来想着,这样的豆腐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那些有机的豆腐。 可是, 我逐渐发现,要是那天吃了豆腐菜,那天的睡觉肯定不好。俺最害怕睡不着觉了, 就这样,豆腐就被我一棍子打死, 很长时间内不再买豆腐。

 

最近,好了伤疤忘了疼,又动起了豆腐的主意。 拿起我原先经常买的豆腐的牌子,看了一下它的成分表, 发现有一成分是 glucono delta –lactone,这么怪的名字, 肯定是化学添加剂了, 再看看其他牌子的豆腐,有的添加这个,有的没有添加。 于是,我想是不是这个成分影响我睡觉呢,不妨试试没有添加glucono delta –lactone的豆腐看看怎样。  试下来的结果是不影响睡觉。 

 

看来是添加剂glucono delta –lactone有问题。  俺从来都是先实践再找原因, 原来glucono delta –lactone的中文名字是葡萄糖酸内酯, 在豆腐界可是大名鼎鼎的后起之秀, 用它点的豆腐叫做内酯豆腐。这种内酯豆腐比起传统的用石膏(calcium sulfate) 和卤水 (magnesium chloride)点成的豆腐来讲, 制作简单,产量高,保存时间长。  难怪,市场上绝大部分的豆腐都有这个添加剂,而传统的豆腐是少之又少。

最后,总结一下我选择豆腐的经验

  1。 明确标出organic的或者non-gmo

  2。 仔细察看成分表,看看有没有glucono delta –lactone,有的话,建议避免。

 

 

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伊水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豆腐,忽然发现开始豆腐过敏,而且只对自己买的豆腐过敏。外面餐馆豆腐没事。再深追下去,发现Wholefood有机豆腐好像都从日本来. 市场上很多豆制品只要标有机的,都不能吃。不能断定一定是日本货。但从此断了吃豆腐的念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