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 树 王

椿树王,椿树王,你发粗,我发长,你发粗了作栋梁,我发长了穿衣裳。
正文

椿树王 (图)

(2005-09-24 11:07:18) 下一个

椿树王,椿树王,你发粗,我发长,你发粗了作栋梁,我发长了穿衣裳。

                                     椿树与枣树

   在开天辟地时,椿树与枣树都被玉帝封为树王,玉帝让椿树开花,枣树结果。可枣树却不愿意,它认为椿树身上发出的气味难闻,要封为王很不合适,于是一直闹到玉帝那儿。

   枣树说:“我开花喷香,结果甘甜,成为树王名副其实。而椿树花不香,叶难闻,实是虚有其名,请玉帝三思。”玉帝看着椿树说:“你有啥理由吗?”椿树摇了摇头说:“是不是树王我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只要我能为人做一定的贡献,人们满意,我就很满足了,我别无所求。”玉帝想:椿树花虽不香,身上确有臭味。可没有这些臭味的保护,它的花不是被鸟吃了,木被虫蛀了吗?玉帝看了一眼大地,地上到处都是椿树。椿树长不择地,不管是贫瘠的土地,还是肥沃的土壤,它都能长得又快又直。椿树不但树形美,长成的木头材质硬,防虫蛀,木材还被人们看成避邪木,成为修房造家具不可缺少的贵重木材。椿树这样默默不闻地为人们做了很大的贡献,谦逊的品质为人所敬,理为树王。想到这里玉帝不禁对着枣树笑了起来。

   枣树见玉帝听了它的话笑了起来,揣测到有取缔椿树树王之意,也不禁笑起来。立即抢着说:“玉帝啊,一山不容二虎,我们同为树,在树中只能一个为王,怎么能有两个王呢?”玉帝实在是看不惯枣树争名夺利的样子,决定不予理睬。正在这时,太白金星来了,他说:“玉帝,依我看,你命令它们春天同时发芽,看看它们谁长得快,谁就为树王。你看好不好?”

   玉帝一想,这话有理。枣树专说自己长处,却一点也没有看到椿树的长处,这样也好让它知道知道椿树的品质。

   春天到了,枣树和椿树都铆足了劲长起来。谁料同时发芽的椿树和枣树,椿树长得出奇地快,不到几天树身就窜高了一截,变得枝繁叶茂;而枣树却只是在枝丫上到处长出了小芽儿,并没有长高多少。枣树看着椿树胜了,气得脸红脖子粗,时间不长竟然气得全身鼓满了气包,结出的枣子也羞成了紫红色。现在我们看到的枣树树身上到处都是隆起的包儿,据说正是树王之争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