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赌博---有害无益

(2014-08-26 17:21:05) 下一个
这个话题让我来谈,似乎没有资格,因为我从来不赌。但是我在这里扯淡是因为实在看不过去。

凡是有赌场的地方,一定有中国人。相信这在全世界都是可以验证的事实。笔者曾经思考过这种现象,至今没有完整答案。只能是“杞人忧天”式的扯淡。

土豪的赌也许是因为习惯,因为他们手里的钱,就是赌来的。

官员的赌纯属无聊,因为钱不是自己的,无所事事,既然有机会爽快,又不会伤筋动骨,何乐不为。

海外华侨的赌,有情可原,虽然也是无聊,但是那绝对赌的是自己的血汗钱。刚刚出国没多久,想想出来时借的一屁股债,不赌都不行。那些在餐厅打工的本来就是昏天黑地的,如果没有点刺激,的确生活很苦闷。但是很可惜,很多人由此竟然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A 君:从广东酒楼被聘来掌勺月收入不菲。但是他心思根本就不再厨房里。每天周而复始的就是-上午12点起床(住在餐厅),工人们把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他洗洗脸刷刷牙就吃饭。然后工作到下午4点,餐厅午休,他接着睡觉。晚上12点餐厅关门。他换好衣服,打车直接去赌场,一干就是通宵。天一亮(大约早上6、7点)回到餐厅睡觉。天天如此。有时问他输了赢了?他总是说赢了,赢了。但是每个周末,老板按照当地习惯发薪给当地工人,他也跟着到最后向老板伸手--月底扣吧,先给我上个星期的薪水吧、、、、

几年后,我自己开了间餐厅,一次登报纸招厨师,没想到他来应聘了。哎!真是不可思议的人生际遇。我当然不敢用。大约过了半年,一天晚上他兴高采烈来到我的餐厅,说这回翻本儿了,昨晚赚了2万美元。我马上劝说他,找间铺自己干吧?不要在这样混混桑桑的了。他模棱两可的答非所问。又过了一个月,也是晚上,他垂头搭了脑来到我的餐厅。我一看就知道怎样了。还没等我问,他自己就说了--倒霉,2万多又全部还给赌场了。当时真想大嘴巴抽他。又过了一段时间,听一个朋友说,看到他在当地的一个街心花园了睡觉呢。我特意赶到那个公园一看,真的在那里躺着呢。我一问,原来他的事情在所有餐厅老板里传开了,没有人敢用他了,连个打工的地方都没有了。由于在当地都是管吃管住,一下子没了工作,立刻吃住就成问题了。

还有一个鲜活的例子,是一个日本侨民的真实故事。B君,年轻日本人,几年内就赚了很多钱,开了几家烧鸡店,娶妻生子甚是风光。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是迷上了赌博,把几家烧鸡店都赌光,老婆离婚,孩子跟了老婆。一天晚上有人看到他晃晃悠悠从赌场里出来,直接走向5楼顶,纵深跳了下来---死了。

还有一个更是离奇的C君。我最初认识他是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半夜里他衣衫破旧满脸旧社会的样子在昏暗的路灯下一个炉头、一个炒锅、一个汤锅、一些调料,就这样开张了。他的主要客户都是半夜拉活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晚上辛辛苦苦赚个几十块钱,相当于40美元。跟随他到街边租住的房间里看了一下,不足六平米的小屋里,非常肮脏,老鼠屎到处都是,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我再仔细打量这位老兄,让我顿时后背一阵发凉。当时就有一种深深的后悔---我出国难道就是看这个吗?早知道华人在外面是这样的情况,打死也不会出来的了。

怀着深深的同情和叹息,我离开了那里,几天都是茶饭不思。过了一段时间,我听说他“出息了”。是因为一个朋友带他到赌场开开眼,就在他的朋友的旁边坐着的时候,他眼睁睁的看到那个朋友一下子赢了五千美金。就是一眨眼的功夫。他一下子受到了强烈的刺激。从此晚上再也看不到他炒菜的身影。无论白天夜晚都泡在赌场里。因为那里也是有吃有喝(赌场规矩,到了点儿就送上饭菜,而且果汁汽水随便喝)。他似乎找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每天除了赌场,其他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后来听说他输得很惨。向赌场里面的放账的人借钱。最后无法偿还。只好做了人家的马仔。

后来听说赌这个东西如同吸烟一样,是会上瘾的。由于本人从来不敢尝试不得而知其真实性。平时断断续续也从报纸上和人们的议论中也长听到一些和赌博有关的华人的“事故”我无法再用故事这个词汇了,因为我觉得它的的确确就是事故。因为赌博妻离子散的,家庭暴力的,身败名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