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啊,何苦为难女人你自己

(2015-10-21 04:11:07) 下一个

女人啊,何苦为难女人你自己

被邀请参加朋友家小朋友的生日party,恰好小豆有游泳课,等结束后赶到,party 已接近尾声。

和主人家打了招呼,女主人是孩子爹以前读语言学校的同学,于是留了他和朋友寒暄,我自坐在门廊下摇椅里,看游泳池里孩子们欢腾一片玩耍的正欢。倏然注意到其中的一个高瘦小姑娘,似曾相识,一时却又想不起来是谁家的孩子。

孩子爹溜达过来,指着这个孩子提醒我,还记不记得若干年前的那对母女。于是,一个漂亮的三四岁小女孩终于和眼前的这张小脸重合了起来。

那年,小豆刚刚八个月大。圣诞节期间,带着孩子们,租住了一间海边的公寓度假。刚巧,这家主人夫妇的公婆在附近的山区居住,当时也正在公婆家陪父母过圣诞节,就邀请我们过去参加他们的BBQ 圣诞 party。

去的朋友不少,居多都是一家人专门从悉尼开了两三个小时赶过来的。其中,有一个独自带着小女儿的年轻妈妈。因为都是带着小孩子的妈妈,我们很自然的就坐在了一起,一边带着孩子玩耍,一边聊着育儿经。小女儿一看就是个小混血,五官比较深刻,皮肤很是白净,穿着小公主裙,真是洋娃娃一样可爱。

那段时间一直多雨,说着说着话,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于是随口问了一句,她是不是今晚住在主人家里。她答,要开车回悉尼。 毕竟一个女人带着不大点儿的孩子,还要从山区开回城里,总是让人有些担心。多问了一句,怎么你家老公不陪着你们一起来呢,或者让他过来接你们母女也好啊~~~ 

此时,身后的人群不知道聊起了什么,爆起了一阵大笑。于是我问的这句话变得飘忽忽的,似乎瞬时就被淹没在笑声里。可她脸上却一下子严肃起来,好像突然之间用什么迅速把自己武装起来,处于一种紧张防备的状态,问,你说什么。我登时有些慌张,不知道说错了什么,赶紧吱唔了过去。两个人一时尴尬,相对无言。

好在孩子爹过来抱过豆豆,一边玩去了。借口帮忙主人收拾,我也就顺势离开了。和女主人聊天,说起了她的这个朋友,女主人说:忘了告诉你了,千万别在她面前提起孩子的父亲。那是她过不去的一道坎。

她们是读大学时的同学,二十几岁的年纪,对爱情,尤其是异国爱情充满了好奇和美好的想象。咖啡店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法国籍的客人,一来二去熟识了起来,很快就同居了。男子对她很好,满足了女生对浪漫的憧憬。那时候,在朋友面前,真是甜蜜幸福的,真心爱着,小小的虚荣心也是满足的。

华人的女性,恋爱总是以结婚为最终目标的。她也以为,情到浓处,就应该顺理成章的走到婚姻的殿堂。可是,对方从来不曾提起过,似乎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想法。先开始,女生矜持,后来,实在忍不住的暗示,男方却说,现在很好,又有什么结婚的必要呢。

正胶着间,她怀孕了,她说是意外,但是男朋友就是无论如何不肯接受,要求把孩子拿掉。她固执,死活不听,坚持把孩子生下来。于是,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分手,男方自顾自的离开。

到最后,她还是把孩子生了下来。联系男友,那个人说,孩子是你一定要的,我和你说过,我不会答应,可你就是不肯听,现在,我也不会承认这个孩子的。 于是,她独自抚养孩子长大,对前男友绝口不提。

听完她的故事,心里也说不清什么感觉,很是心酸。

回来的路上,和孩子爹说起这件事,老公说,也许,当初她怀孕的时候,以为这个男人会为此和她结婚;或者,在她执意生下这个孩子的时候,她也在想,男人总会怜惜自己的骨血,那么一家人还是可以最后能在一起的。

可惜,这不是在国内。这里的人,思想里没有我们根深蒂固的那些观念,他们比较自我,不会忽视本心,不会为了什么而妥协。于是,她自己给自己一个结局,终是最后画地为牢。

几年过去,孩子已经长成了大姑娘,她呢?

老公望向远处,在树木扶疏的阴影里,有几个妈妈坐在躺椅上,聊着天,也随时关注着泳池里的孩子们。她在那里,面目模糊,看不清楚。 party结束的时候,我们一起帮忙收拾打扫,她从阴影里走出来,即使脸上有硕大的墨镜,还是看得出嘴角依稀的下垂。摘去了墨镜,人便显得愈发有些憔悴。

朋友私下里和老公说,现在的她,不找工作,没有爱好,不接受孩子父亲的抚养费,也不允许他探望孩子。朋友们不知道如何劝解她,她全部的生活就是这个女儿。

可是,有一天孩子会长大的,总是要走出家门,离开你的身边,拥有自己的生活,那时候,你要如何自处。

很多时候,生活里终归有一些不公平,也许难免有着自己或多或少的原因。但是既然已经如此,日子总要过下去。与其痛苦自伤,不如退一步,让自己安然随意。

曾经读过一则故事,女生遇到多年不见的朋友,朋友一脸讶异,欲言又止,女生曾经是个多么美丽的女子,现在怎么成了这幅样子。女生说:我知道,我现在变化很大,你也不用觉得可惜和不理解。我一直处于一个可悲的婚姻里,曾经想离却离不了。心里时时充斥着痛苦、怨恨和不平,什么在我眼里都失去了颜色,只看到悲观和失望,语言也逐渐失去了平和,于是脸上的表情也变得越来越尖酸刻薄。我这样心态的人怎么可能还拥有美丽。朋友沉默了很久,说:可以这么说自己,说明你还是以前那个聪慧的女子。为什么不结束这场婚姻,忘掉一切,重新开始。这个女生苦笑:这么多年,一切已经成了习惯,回不去了。我要把所有的怨恨和痛苦都还给那个人,既然已经不幸福,就一起不幸福下去吧。

所谓的相由心生,大概就是这样的吧,心里看到什么,脸上就写着什么。造就容颜的更改,除却时间,还有自己保持什么样的心态。

不管怎样,我们却不能把固执当成一厢情愿的武器。尤其是女人,千万不要用为难自己来惩罚生活里的不公平,因为那是一把双刃剑,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也曾经想过,如果我也处于她那样的境地,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解决。想来想去,自己都是个太过胆小懦弱的人,不敢承担将来的责任和结果,所以,也许在事情的开始,就会放弃让事情继续发展下去。

无论如何都还是希望着,她能碰上另外一个让她动心的人,可以有着另外一份生活,也许不是多么甜蜜,却平实简单,也许过去的一切终是成不了云烟,却至少可以让它成为一场路过,不要用一生来计较。

女人,我们真的不要为难自己,这样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宝妈啊!对啊,身边这样的女生真是有的,通常也比较固执,只有哪一天她自己想清楚了,才会走出来。只希望无论如何,她们最后都是幸福的就好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跟自己过不去的女人不少,我身边也有,或许她们有自己的想法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