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布丁和我一起走过的小学六年(一)

(2014-07-20 17:52:45) 下一个

孩子,我想和你说,我很高兴。虽然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在不算好,可妈妈真的已经非常知足了。

这几天,我看到你每天时不时打开信箱,以为你只是帮妈妈拿信。今天才知道原来你一直心存忐忑,只是想第一时间自己能先看到结果。

前一段时间,你很担心得问过妈妈:“如果我考试成绩太低,该怎么办?”妈妈说:“不管成绩如何,只有两个结果,in or not in。所以,没有关系,我们努力过了,结果如何,也已经在那里了,我们接受就是了。”你说:“对啊,at least 我已经有carlingford 的offer了,我可以和我很多现在的朋友在一起了。”当时妈妈笑,心里想,这孩子还真会自己安慰自己。

妈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善良忠厚,礼貌诚恳。这几年来,妈妈一直努力推着你往前再往前,还要拼命踹着你那怎么踹也踹不下去拉后腿的爹。妈妈知道有时候太过心急和严格,希望你能体会我只是愿意看到你能好一点再好一点。

孩子,妈妈要承认,大人总是贪心的,标准也总在不停的变化;妈妈更不好意思,有时候你们是我们家长炫耀的资本和脸面。等到有一天,当你也成为了爸爸,或者你能体谅我们的这种心态:说到底,再如何腰缠万贯,再怎么雄心壮志,只有你们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谢谢你,孩子,一直努力配合妈妈的步伐和要求。也谢谢你满足了妈妈某些方面的虚荣心。

不过,你放心,妈妈之前做过无数心里建设,即使你真的没有考好,虽然难免难过,我们也会安然度过去了。因为,我们确实一天天看到你真的长大起来了。

孩子,你真的长大了,不只是因为个子已经超过妈妈,说话、做事也渐渐不同了,虽然大多数依然稚气十足。可真在某一时刻,你让妈妈觉得可以开始依靠了。妈妈是多么引以为豪啊。

孩子,明年你就是中学生了,好好长大吧!妈妈不会再打你了,就象你说的,我也打不过你了。当你有问题,有事情时,我们好好商量,当你认为妈妈不对时,也要告诉妈妈。我知道,有一天,你会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但妈妈真的愿意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愿意陪在你身边直到你再不需要依靠的那一天。

孩子,放心去长大吧!

以上这段是写在布丁收到了selective school(精英中学)录取通知书之后。一共四个志愿,布丁被最后一个志愿录取。和别人比,我们不算好。可和自己比较,我是真心的高兴和知足。大人和孩子这几年的努力还是有了回报。

前几天,有看到一个妈妈写教育自己5岁上kindergarten的小女儿学习数学,所述种种好象让我看到了当初我教我家布丁的情景,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所以我想,写点什么吧,把过去和布丁一起走过的小学六年记录一下。等到若干年后,孩子们都长大了,再带着他们从头回忆一下,不管过程如何,我们也一起努力经过了不是。

从哪里开始呢?

布丁算是比较典型的家里的老大,性格上善良单纯,憨厚开朗。敏感有爱心,又随了他爸爸,天生有些小幽默,很讨喜。但是就资质天赋而言,他不聪明,是个极其普通的孩子,对知识的接受理解能力都比较慢。

布丁是五岁半上的kindergarden,算是正常的年纪。一开始的时候,教他5以内的加减法,我就知道这以后的日子会很困难。不要说反反复复,掰着手指头,摆着火柴棍艰难的教习,每到正算、反算、比大小这些概念出来,我都要先咬牙,然后平静下情绪,想办法让他明白。这其中,拍桌子,摔书本,跺脚大喊无数,看着孩子迷茫茫的眼神,很多时候我自己也觉得茫然无助,不知道能怎么样做得再好些。不过,也仍然咬着牙慢慢继续。

这时候怀了老二,反应比较大,只能先放下来,好在他学校里在那段时期不算太过严格。和他的老师谈过几次,他对学校里的音标学习也还能跟得上,就放了一段时间。间中也管了些,但是到底没有以前严格。

小二出生后,我和他爸商量,因为没有过多的精力管他,就把布丁送进附近的补习班,我再根据里面的教材从旁协助。所以布丁从一年级后期开始就在补习班里补习,算是极早了。

开始的时候,只是督促他完成作业。渐渐发现,每次补习班的学期考,分数总在average以下,头疼不已。后来就把做完的功课用橡皮擦掉,复印,然后一遍遍重复做,终于稍有长进。这其中二年级背九九乘法表,也费尽精力,总觉得自己在崩溃的边缘,孩子也吃了不少训斥甚至体罚。

那几年是比较艰苦的,豆豆太小,身体不是很好,经常生病的年纪。老公工作忙,家里几乎要靠我自己。带两个孩子,照顾一家四口吃穿起居,布丁除了补习班,还有游泳、画画、网球训练,所以天天就是跑来跑去。

好在补习班学习的东西,比普通学校里的毕竟靠前不少,所以,布丁在自己学校里倒渐渐变成不错的好学生。再加上他本身行为礼貌上一直是个很好的孩子,所以连续几年都是班里的年度好学生。因此,他在自己学校里一直都比较有自信。

磕磕绊绊的到了三年级,要准备四年级Opportunity Class(精英班)考试。其实,无论是Opportunity Class 还是六年级的Selective School (精英中学)的试,在介绍册里都明确得表明,学生们无需做任何多余的学习,这些只是给那些本身有极高天赋的孩子们准备的,怕普通学校耽误了这类孩子的发展。可是啊,多年父母给自己的教育,思想里根深蒂固,就是要把孩子往前推了又推,到底也还是个免不了俗的中国式家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丁豆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释,我总把你叫做豆豆,是叫错了。这么聪明的娃娃,你太了不起了。生了一个聪明可爱有礼貌忠厚帅气的孩子。
妈妈功不可没。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家姐姐!布丁是老大,豆豆是老二。布丁娃娃小时候确实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可惜完全咧吧了,现在,这事我更忧伤。Selective是精英中学,需要凭考试成绩入学,属于公立。六年级一开学就进行high school 入学考试。所以就是学习比较好的孩子才能上selective。本来人家政府是给天才儿童准备的,咱亚洲人都进行专业补习。现在最好的selective里几乎百分百亚洲人了。唉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布丁娃娃,好眉清目秀的豆豆,孩子聪明伶俐懂礼貌,多好的娃。我不懂什么是selective school, 是私立学校吗?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努力,让自己美丽,让孩子们可爱,谢谢!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妈妈,可爱的孩子,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