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有了新楼梯(下)

(2014-02-17 15:04:42) 下一个

在我的贴子里(我家有了新楼梯(上)),我展示了已完成的上半部分的十级楼梯。

敬请注意,本贴子有很多图片,不感兴趣的同学请别往下看。

接下来下半部分共六级扇型的阶梯才开始真正的挑战,这是全裸的尊容。它的做法和上半部分十级楼梯的大不相同,工序和难度上都很不一样。

首先也是要把楼梯鼻子锯掉。

紧接着就要用这种薄夹板将楼梯的正面封住。

担心如朋友戏言,穿高跟鞋的女士不小心鞋尖就会把薄夹板踢穿,所以薄夹板钉了两层。钉书钉的钉眼还要用腻子(drywall compound)盖住,真是钉痕累累啊。

下一个工序是喷花(texture)。

薄夹板足够柔软弯出所需的弧度,但原先的支撑并不是“处处可导”的弧形,这样一来美容师常做的工序在这里也有了用武之地。

现在提倡环保,咱也要紧跟形势,LG用以前剩下的不同油漆,调出了和墙壁一样颜色的油漆。

楼梯台阶的敷脸(facial mask)结束后,就该俺出场了,这“拓印”工作看似容易,可是非常重要呢。咱这牛皮纸也是环保材料,从扣死狗捡回来的。

有了楼梯台阶的纸样后,就可以在硬纸板(MDF)上裁出各级楼梯台阶的模板(template)。

LG借机给自己买了一件“土豪金”,在他拥有的“黄”(Dewalt),“红”(Milwaukee),“蓝”(Bosch)工具外,又多了一种“黑”(Festool)。

LG花了不少功夫做楼梯台阶的模板(template)。

俺活学活用华罗庚的“优选法”,最大限度地利用(节省)了木头。

最宽一级的楼梯台面最后总共用了十二块不同的板。

按模板(template)的尺寸将每块木板已粘好在一起的多余木头锯掉。

把模板(template)和楼梯台面用双面胶(double sided tape)粘在一起,就可以开始最主要的加工,首先是使用直切的刀具(flush trim router bit)将楼梯台面四边多余的切掉。

由于楼梯台面是由不同的木头粘起来的,所以不管如何切割都会遇到逆木纹(against grain)的情况,加上这种木头的木纹粗而且硬,所以非常吃力,而且容易将木头边打坏。后来LG想了个办法,先用浅刀将木边切成锯齿形,然后再前后切。

LG是Rockler的绝对粉丝,他有不少他家的东西,正在使用的这个router table就是他家的。离我们家最近的一家店在我们以前住的城市附近,每次回那一带办事,他一定要拉着我到店里看一看,这一看通常都像是插了定海神针。不过他从来没有用过他家的刀具(router bit),那次本来是打算买Freud的,可经不住销售人员的鼓动,就买了Rockler的。切割了几片台面后,他觉得还是Freud好用,就临阵换将了。

瞧一瞧新鲜出炉的半产品,那弧边可是严丝合缝呢。

把所有的楼梯台面连同底下的边条都切出来后,工作就完成了大部分。

你唱罢来我登场,换了不同的刀具开始切弧边。相比于直边这部分工作相对容易些。

LG迫不及待地把已切好的楼梯台面放上去,这第一个马上使用的人当然是非我莫属了,谁叫我是领导啊。

画完这条线后,模板(template)就光荣完成任务,即将走入历史的山洞。

接下来的工序和做上半部分的十级楼梯的相同,不过由于接口太多,加上地板底部有凹槽,所以切面就会有很多的缺口,这部分的打磨要比之前费时更多。

之前所用的腻子(wood putty)颜色不是很满意,这次要填补的缺口比之前多太多了,所以LG用打磨所产生的木屑和胶水自制腻子,效果略为好一些。

打磨好的尚未上色和已上色的楼梯台面。

安装就简单了。

完工。

完整显摆一下所有的楼梯。

从楼上往下看,总共三层楼梯,两个转角。

楼上第一级楼梯,最外一片是实木,其余右下角部分为(engineering wood)。

第一个转角,墙边的地脚线(base board)留待后面一起装。

第二个转角。

刚做好的部分。

我们都非常满意最后的效果,很高兴LG改变了主意,采用了他最先的想法利用实木地板来做楼梯台面,而不是使用橡木板(Red Oak),其实即使我们买到mahogany的实木板,最后的效果也无法和现在的相比,因为它使得我们全屋的地板(此时,楼下三个厅的地板才准备开始铺呢)都一致以及协调。 也许有人会觉得拼接太多了,不过这正是我们喜欢的地方,因为这样一来,这楼梯就完全是地板的一部分。

原来打算总统节的长周末完成楼梯的全部工程的,不过他提早一天完成,还说是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老实说,我对这个礼物还是比较满意的。

总共买了5箱(90多平方呎)地板,最后剩下来的碎木头中没有一片完整的。LG舍不得扔掉,我那珠宝箱也要从这堆碎木头中变出来呢。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不懂的人都不知道买什么工具和材料。
lily_紅蜻蜓01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棒了,看著過程就不簡單,最後出的效果驚艷.





看落花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棒!我家楼梯奇丑,要换不知如何下手。要给先生看看你的杰作,作为鼓励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真没少下功夫,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