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蒸红鱼(Red snapper)

(2012-12-24 11:00:46) 下一个

前不久从朋友家顺了两条鱼,本来以为都是红斑(red rock fish),不过有同学说小的那条是Red snapper,仔细看看也确实不像红斑,就暂且称之为Red snapper吧。

详情请阅"显摆从朋友处顺来的鱼和水果"

那条七磅重的一顿肯定吃不完,那就先把拿小的(3磅)清蒸了。

做法:1。将鱼刮鳞洗净,滤干。

2。蒸锅里的水烧开。

3。放入洗净的鱼。

4。葱两把,切细(丝)。

5。把蒸好的鱼(13-14分钟)换盘(或原盘倒掉鱼水也行)。

6。把葱丝(可依喜好另加入辣椒丝或香菜)覆盖在已蒸好的鱼上面。

7。按所需的量将蒸鱼酱油淋在葱丝和鱼上面。

8。烧热油,然后浇在葱丝和鱼上面,一道清淡,味鲜的清蒸红鱼就成了。

因为是自己家里吃的,所以它算是家常版的。

如果是要宴请客人,那我们一定会:1。像上面提到的把蒸好的鱼换盘(大的椭圆盘)。

2。就有劳咱下厨,把那葱切细得像发丝,再把葱丝弄得卷卷的,然后才覆盖在已蒸好的鱼上面。为了好看的缘故,当然也不会放那么多的葱。这样的葱非常好吃,实际上每次请客,那些葱都是很快就被消灭了。

这个菜的菜谱来自于1984年某一天的《羊城晚报》,年份我不会记错,因为它是我的经历中一个很重要的年份。

菜名叫“白扣鱼头”,按照菜谱,它是先将葱丝和姜丝泡在酱油里,然后才将它们覆盖在已蒸好的鱼上面。另外在淋上热油之前,先撒上已炒香的白芝麻。

后来我的炊事员删繁就简,把这个菜变成一鱼,一葱,一酱油和一热油。从那时起,我家的蒸鱼就一直这样做,而且从广州带到了洛衫鸡。

就如我在以前的旧帖("LG 在San Quintin垂钓的日子")里说的,许多朋友不仅吃上他钓的鱼,也学会了LG所教的这道菜。

我家的蒸锅是十三寸的,炒锅是十四寸的(加上锅盖也能蒸鱼),基本上来说,若是蒸全鱼的话,三磅左右的鱼就是极限了。

这道清蒸鱼的做法确实很简单,但我不认同这是粗糙的说法。如同别的清蒸鱼的做法一样,最重要的是火候和时间的掌握,否则,就算你的葱花切得像花一样,出来的成品也好像差一点。

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试一试这道清蒸鱼,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