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主妇

我的博客主要是抒写我中年辞职来美国的种种真实经历和感受,希望和各位共享。
正文

失落的美国梦

(2014-06-05 08:46:22) 下一个
从中国来美国已经四年有余,我仍不能在美国找一个像样的工作。心里很是失落。从偏僻的郊区的学习尖子一步步努力考上大学,找到工作,然后再换新的工作。一切稳定,生活刚开始充实而富有乐趣,然后又觉平淡失落,在为无数次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后,分手,再婚。放弃多年打拼得来的工作,辞职来美,想在新的起点,开始新的生活,但是生活远远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美好。

家庭的不和让我的心难有停泊的港湾。我还记得我在与现在的老公登记前,我的母亲告诫我:“千万不要找有孩子的男人,做后妈很难,你做一百件事情,九十九件是对的,一件做的不好,别人只会说那件不好的事。世人眼里,后妈是个反面角色。”。当时,我觉得母亲是个落后的,没见过世面的人。世界在变,离婚再婚这么多,做后妈没有那么难,我可以做一个好后妈。可是,事实证明我错了。就算我把我的心掏出来,千方百计讨好前妻的孩子,并不能得到他们任何尊重,在两个十多岁的孩子面前,我就是个坏蛋,即使他们的父母在我出现好多年前就离婚了,他们仍不能接受我,认为我的出现破坏了他们父母复合的机会。而我的现在的老公,在他眼里,他的孩子永远第一位,我怀孕他并不想要我们的孩子,让我流产。想起我和前夫以前生活时,我有了孩子他多么兴奋,到处打电话报喜,每天下班为我做饭洗碗,陪我散步,我忽然觉得现在的家一点儿也不幸福,我在这个家生活像个局外人。但是我听信了现任老公的话,辞了工作,我无处可去。只好忍气吞声。我有时感叹,如果我早读了圣经,早一些醒悟,多一些容忍,我可能不会因为那些生活小事和前夫计较,以致离婚。再婚的生活和以前简单快乐的生活比,简直就是剪不断,理还乱。

找工作就更难了。我已人到中年,以前在国内做中学语文老师,现在在美国基本没有用。我至今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附近的中文学校周末教中文。我在离家不远的社区大学读了ESL,也选修了一些法律课,想去律师行找个助理的工作,发现口语不好,很难找。2013年春季参加了美国政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也没有找到工作。前段时间发现有一个公司免费培训家庭护理工人,去了两周,发现我们班的同学全是黑人,有一个应该是混血的黑人,一聊天,才知道他们全都没有大学文凭,最多是高中毕业。可是他们都是美国出生的,英语比我好,有些医学词汇我不懂问多两次,老师不耐烦,同学们就嘲笑我“stupid”. 在老师多次的呵斥和同学的嘲弄后,我放弃了。我自知自己虽然没有工作,想找工作,可是我没法和那些没有文化粗俗的人相处。我几乎觉得自己有些像鲁迅小说中的孔乙己,我后悔自己的选择。辞了工作来美国。

至今,我还常常想起2009年暑假来美国时在飞机上和一位在密西根工作的一位华人的谈话,他对我说:“不要辞了你的教师工作,因为你在美国再也找不到像你在中国那样好的工作”。我的前夫在我来美国之前也劝导我,"你不要辞去老师工作,除了做老师,你很难找到其他工作"。那时的我踌躇满志,觉得他们低看了我,现在想想,他们才是对的,除了做老师,我还能做什么呢?在读了多年的书,做了多年的老师之后。累的活我干不了,脏的活我觉得恶心,技术难度大的活我不会做,我能做什么?我常常问自己,我几乎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

如果国内有朋友问我,美国好吗?我不知道如何回答,美国的环境保护可能很好,可是我的心里的感受并不好。。在失去工作,多次努力没有结果,在别人有些蔑视或欺辱的目光里,我并不快乐。我有时想,最快乐的时光还是我和孩子、前夫一起在中国生活时,平时上班,周末全家出去玩的日子,平淡而又快乐。

我的美国生活就是这样,你还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海山石 回复 悄悄话 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设么。你也许是因为想来美国才离的婚,看你写的博克,一点都不象一个曾经是个中学老师。有了孩子,丈夫说不要就不要。没有基本的人生目标。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跟您说说我的看法哈:)
没有爱情, 婚姻很难持久。 孩子不是决定因素。
至于留不留在美国, 看您自己。 喜欢, 就想方设法留下, 不喜欢, 赶紧卷铺盖回家。 问问自己的心, 别被任何外界因素左右。
另外还念前夫,还能复和吗?别管别人怎么看。 您的生活, 跟别人无关。
祝好!
冰焰蓝 回复 悄悄话 后悔了吧?美国的月亮并不是那么圆滴。
azcactus 回复 悄悄话 不辞职,怎么来美国?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huijin' 的评论 :

在这儿兜售广告的, 从来没有听说过, 股票好赚还去找工作的, 倒有股票成功者(极少数人)放弃打工的!

yanghu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No1_lady' 的评论 :
姐姐,啥事psw啊?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嗨!真不该纠结,来美15年,英文还是麻麻,咱在国内可是在5星级宾馆的写字楼里做哟,至今饭都不大会做,一直呆在家玩股票,虽说好赚,可还是冷清,选了个psw的专业学半年,吓,这不就有工作了吗!忙起来,自然就不会自怨自艾了
wen47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要认识到,大家来美国都是从零开始起步,所以要端正生活的态度。美国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国家,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另外,不要小看别人的学历比你低,一个国家一个文化。好多美国人高中毕业后因为一些原因比如经济啊什么的,不是都要急着马上去上大学的,但是并不一定人家这辈子就不如你,就永远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我认识好几个药剂师和医生就是高中毕业后先打工,挣的是最低工资好几年,然后又上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一个温馨的忠告:要知道自己现在的能力,就是说要有自知之明,找个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干的工作,哪怕是去旅馆打扫厕所,至少自己在经济上要独立。如果总认为自己在美国是大材小用,还是回国吧。
resplendent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无知无为。还有,很多有美国硕士博士来了几十年的也不都在家?都说全职好,很大一部份也是没办法,说实了吧。我估计你老公也是个亚裔,居然叫你打胎?人好点的不会的。还有,很多号称过了语言关的也还不是说个破英文?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顺便建议,在你找到解决方案之前,不要再写博文或上文学城这个文化垃圾站,多把时间放在家庭,照顾孩子、取悦老公。我敢说你老公不会不同意我的说法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是个内向的性格,读圣经是你犯的致命错误。要我是你就鼓起勇气找机会与老公谈判、谈心,他是个能帮你的最近的朋友。家庭幸福是个人幸福的地基,不是虚伪的宗教、暂时的心理寄托,信不信由你
wrec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生活是不容易的,你老公爱他的孩子是对的,如果他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爱,他还能爱你吗?
听起来你们都有各自的孩子,不要你们的孩子可能是明智的选择。不然养家的担子会很重。
学会寻找自己的乐趣,不要靠别人。
7997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放弃学习的机会,学英文学会计学 IT 知识都行,很多社区大学都可以选课。如果家庭有问题才是最糟糕的。不过一定要自强自立,千万别犯懒,中国人勤奋,什么都学得会,做得到,相信自已。祝你好运!
resplendent 回复 悄悄话 对很多来几十年都觉得没实现美国梦的中国人来说,你这四年又算得了啥?
不要指望网上人会有帮助。网上得更多是, 好象都是信心满满,指点江山,说不定只是。。。
除非你有特长,就只能打打工混日子,你如果不住东西两岸,就更成问题,没有中国人市场。
你应该另找老公,其他都是假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问问自己,真心想待在美国吗?
想,就千方百计把自己融入美国社会,而不是怨天尤人。
不想,就趁早回中国,不要误己误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咬不了牙,吃不下过语言关的苦,就回国吧,那里毕竟有亲人。人生很短暂,千万别这么折磨自己。

如果您能咬牙吃苦,那就接受Etornado的建议吧,去读书,做到经济独立,情感独立,开启您的人生新阶段。只有坚强的人才能领略美国的美丽。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那女人,她来美国时还没身份,靠偷偷打餐馆工养活自己。做人只有有目标,有一口气,决心拼,没什么不可能的。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生活不难,但当然就是过语言关和文化关。现在你听着:不要去理会“过语言关很难”什么的屁话!那些只是失败者的废话。我见过一女人,来美时就三十多了,在国内只念到中专,来美国一年硬是考过了托福进入了社区大学,然后一年半转入了UC San Diego。她就是强迫自己每天看英文电视电影书籍,不看中文的电视和报纸,拿着雅思和托福的单词书背,结果托福考85分。

你要过文化关首先就要敞开自己,不要沉湎在国内的人和事,接受美国文化的熏陶。走出去多看,和别人多聊,不要怕讲错。保持开朗轻松的心情。国内其实真没太多好的,除了嫖妓相对便宜,吃cheap的东西、买假货方便。

当然你要是觉得改变自己很难,那就离婚回国吧,美国确实不是你待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是对的。工作慢慢找,没有工作也可以选择在家里的生活,自己读书,学习。做后妈在哪儿都很难,好的后妈有,但真的要有忍耐和宽大的心胸。老话虽然在现代不一定都灵,但有些是不变的。看过美国一个电影《后妈》说的就是后妈的故事。还有国内的电视剧李幼兵演的《继父》,在哪儿做后都一样不容易。
做一个有大爱的人不容易,但要努力争取,做后妈后爸要受的委屈不是常人能受得了的。
初到美国面临的挑战不少,但突然做了后妈这就面临更大的挑战,希望你能走过这段艰辛,最后立足和喜欢这里。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以去试试地产经纪。现在很多中国人来美国买房,中介公司也需要会讲中国话的人。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现在回国还来得及吗?如果还来得及,就回去吧。国内的就业机会目前来讲还是不错的。
美国并非适合每一个人。你丈夫连你们的孩子都不想要,未来的日子会怎么样呢?你要早点为自己打算,洋人经常是靠不住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地摆正心态,既来之则安之。 找不到像样的工作,那就做个快快乐乐的家庭主妇,好继母,大度,良善,慈爱。久而久之,你会得到回报的。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在哪裏的生活都得腳踏實地,從不那麼完美的現實往完美的理想努力。這樣才可能有機會靠近。會下棋的人都知到要"入境宜緩",意思是換環境不能太快,否則容易失控。這是東方人的理念。而西方人有很多就象電影木蘭裏的老奶奶過街,不管不顧的,最後自然而然也會出個結果。拿西方人的話說就是把自己放到上帝的手裏。也是一種活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