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主妇

我的博客主要是抒写我中年辞职来美国的种种真实经历和感受,希望和各位共享。
正文

中国妻子在丈夫心中的排位

(2014-06-17 11:14:53) 下一个
        常听见丈夫对我说:“我爱你”。我也常常问他:“你最爱我吗?”他说:“当然是。”。可是,我的感觉却不是这样。一日,和远在国内的以前的一位教育界的一男性朋友说起我的这些感受,他是一个睿智又直爽人,他直言不讳的告诉我:

       “在中国男人心里,排第一位的是子女,排第二位的是父母,妻子排第三位。”。
     
       我很惊讶,“真的吗?”

      他说:“子女代表未来,父母年迈,快离开我们了。而妻子和丈夫结婚后,已经合为一体,当然需要爱护照顾的首先是子女和父母。”。

       我有些恍然:怪不得中国女人来美国不愿意再嫁中国男人,单就他们对妻子的排序,哪怕和那些特别看重妻子的美国男人只过短暂的一段生活,也值得,大部分美国男人他们把自己的妻子看的很重要。我就常见到一些美国年轻的夫妻牵手走在一起,而他们的小孩跟在后面。而中国的夫妻大部分是牵着孩子走,另一个配偶在一边独行。

       我还记得,以前我和前夫在一起生活时,他就把自己的父母看的非常重要。很多周末,我们都要回他家看望他的父母。结婚相当长一段时间,他母亲还管着他的钱。那时我们刚结婚,住的是他单位分配的一套旧房子,有一段时间,洗手间漏水。我们住在五楼,六楼洗手间的水漏在我们洗手间,我们洗手间的水漏到四楼。因为六楼是和他同单位的一同事家住,我也不好意思去他家抱怨,只告诉前夫快些修好楼顶的楼板以免漏水。可是楼下的却是另一个单位的人家住,这个人家女主人非常剽悍强壮,有好几次,“咚咚......"打我家门,让我们快些修好洗手间。刚开始她还只是抱怨,几天后,她就开骂了。那段时间,前夫非常忙,需要去工地监测工程质量,早出晚归。我毫无办法,只能在每天在楼下女主人的吵闹声中忍耐。一天晚上,我和前夫又为了房子的事情争起来,我抱怨他:”好不容易攒了些钱,都拿去给你父母买新房子了,结果我们住这么一个破房子,让楼下天天上来吵。你只爱你父母,根本不爱我。”。在我嚷了一边又一遍之后,前夫非常生气,忽然伸手打了我一巴掌。为了这一巴掌,我记恨了他很多年。

        还有一种男人,他们的生活核心是子女。比如我现在的老公。他父母不在身边,他前妻和他离婚后他一人独自抚养两个小孩十多年。自己省吃俭用,给孩子买的全是最好的。他爱孩子甚至有些溺爱,他常说他们母亲离开他们早,自己要多爱一点他们。每天他问我的都是一样的话:“孩子作业做完了吗?表现好吗?”。小孩和我吵架,他就劝我多忍让,等他们上大学离开家就好了,直至有一天他儿子动手打我,他就站在旁边,却说他没有看见。我知道他不是没有看见,而是我在他心里,和他孩子相比,太渺小。

       中国有一句俗语: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男人把自己的妻子看做衣服。但是我想在很多中国男人心里,妻子远不如孩子、父母重要。

        我喜欢基督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督教认为家庭的核心是夫妻。丈夫要像爱自己一样爱自己的妻子。

       中国男人如果不能改变他们对妻子的态度、排位,恐怕愿意嫁给中国男人并和他们愿意一起生活的中国女人会越来越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丈夫放在第一位了吗?不要总是要求别人。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人心中排位是不同的,无论男女.
不用介意这些,也没必要把我爱你你爱我常常肉麻地放在口中.既然成了家有了子女,就定下心来好好过日子.
如果人们都先严于律已,天下就太平了.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对配偶,孩子,父母的爱虽然都是爱,但内容不一样。对待亲人会因生活情况无常而无常,拿来排顺序不合适吧。
eastdragon 回复 悄悄话 国女把人摆第一呢?自己,娘家,。。。 最后,丈夫。国女把丈夫当成长工,提款机。 还好意思厚脸皮 要做第一。 不少国女是最自私的一群。。。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早上醒早了随便在网上逛逛,连着看了楼主的几篇文章, 如果是真人真事,那女主人并不象你自己描述的这么软弱受气,就现在生活来看,最终是赶走了前妻的孩子让现任老公养你和你自己的孩子。凡事多想想现在身边人对你好的一面吧, 对人对己都好。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老婆和老妈同时掉河里,你先救谁?
男答:"当然是老婆,她是我的一条肋骨。"
另答:”我也不识水性,快打110(911)。“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mingusa 说的对!先自立,才能幸福!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留意一下海外岳父母公婆探亲的频次,居住时间和与女婿媳妇的关系,不难看出谁更看重谁。
gg50 回复 悄悄话 " 我喜欢基督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督教认为家庭的核心是夫妻。丈夫要像爱自己一样爱自己的妻子。"觉得你更喜欢自己。丈夫把自己排在第四位,把你排第三位,而你非要第一位。圣经教女人该如何呢,你怎么不说?两次婚姻并没让你长大,已见问题出现了。好之为之珍惜吧!和老公多沟通而不是上网背后抱怨。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要说的话被淘淘爸说了,的确是以偏概全。
mingusa 回复 悄悄话 Why did you still stay with your husband?If your husband do not respect you , how do you wish him to love you?You can work to support yourself!!!
淘淘爸 回复 悄悄话 以偏概全。只能说你没碰到把妻子放第一位的男人而已。话说回来,又有多少中国妻子把丈夫放第一位呢?太多已婚妇女把小宝贝放第一,丈夫能排第三就不错了,呵呵。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二婚和谐不容易,多包容一点吧,眼光放长远一点,过几年孩子大了就离开了,父母也都年迈了,剩下的还是你们两个。你们两个彼此能够接纳最重要。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t's sad, wife is # 1 in husband's mi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