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agela

随缘,感恩,享受生命的美
正文

我家拔智齿的故事

(2016-05-23 20:29:58) 下一个

加国的孩子在牙医的建议下在适当的年龄拔智齿或箍牙(矫形)是标准程序,周围的孩子都是这么做的,我家的孩子也不例外。这两件事都是延伸医保(Extended Health Insurance,  雇主为员工买的私人保险)的基本内容之一,虽然昂贵但不用本人付款。我家小孩的牙齿不知为何并不平面排列,好几个牙都以牙根为轴转个一二十度,所以矫正是必须的。牙套带了两三年,过程漫长而痛苦,结果也不是特别完美,但总算是有了一副看起来无可挑剔的正常的牙齿。拔智齿则是需要全麻40分钟,因为他的智齿都没有长出来,牙根横向顶住旁边的牙,必须动刀拔出来。四个一起来,每个10分钟,医生非常专业,过程也非常精确,儿子在规定的时间准时醒来,稍事休息就可以回家了。过后的疼痛是可以想象的,但是也没有发炎之类的事情,算是顺利解决了。

在为儿子的牙齿奋斗的那些年,我时常觉得奇怪,咱们小时候没听说过矫牙这回事,大家的牙不都好好的,我自己的牙很整齐,根本不需要矫正啊。我是到日本留学的时候才第一次知道洗牙这回事的,第一次洗牙时医生气愤的说牙石太厚了,你每个牙都疼都不奇怪啊,可。。。我哪个牙也不疼啊。第一次拔智齿是怀孕的时候,有道是怀一次孕,掉一颗牙,于我本人则是坏了一口牙,悲剧就是从一颗智齿开始的。大概是在怀孕5个月左右,右下面的智齿烂到了神经,一疼起来就像头被人打了一拳,整个人都跳起来,因为怀孕又不敢吃止痛药,只能硬着头皮忍着。后来到了晚上完全无法入睡的地步,只能去找牙医了。可是牙医们也不敢冒险给我打麻药拔牙,可怜的我找了三个牙医拿了三瓶止痛水三包药棉球,就这么回家了。效果当然是然并卵,还害我老想吐,过一天我又找了家牙医诊所,可怜巴巴的说医生还是拔了吧!医生很奇怪的问“什么?哦,把牙拔了”,废话,还能是其他的意思吗?!(注:日语拔和脱是一个词。。。) 谢天谢地这位医生总算大发慈悲三下五除二把那祸根给我拔了,我才又见天日啦。

事实告诉俺们,智齿这个东西不管是智慧的根还是无用的祸根,你拔也得拔,不拔也得拔,迟早都得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是啊,全麻是蛮可怕的。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成' 的评论 :
有意思的经历,可惜是可遇不可求啊。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啊??会动肾气??!!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V-02009' 的评论 :
担心是正常的,具体要咨询你的牙医。
WWTP 回复 悄悄话 我拔了三个智齿了,只有一个是完全长出来的,都是局麻动刀,不需要全麻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同情!请看我的文章“不需打麻药的指压拔牙亲历记”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45/201604/804992.html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智齿要是没什么毛病最好别拔,因为会动了肾气
京V-02009 回复 悄悄话 小孩拔智齿究竟危险吗?有的小孩打了麻药后,就再也没醒过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