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agela

随缘,感恩,享受生命的美
正文

甲壳素(Chitosan)与胆固醇和胆结石

(2015-02-24 21:01:10) 下一个

甲壳素和壳多糖是Chitin Chitosan的互相混淆的中文名字,其中ChitinChitosan的原料,是存在于海洋甲壳类生物的外壳的多糖类或纤维质;把Chitin 去酰基化就得到了Chitosan。我们在市面上买到的甲壳素胶囊都是Chitosan。甲壳素具有吸附油脂的特性,而且没有毒性,所以它在工业上被用来处理污水,撒在水面上吸附油污。据说,甲壳素在人体的消化系统里不会被人体吸收,而且可以吸附油脂一起排出体外,达到安全减重与降低胆固醇的目的。

我服用甲壳素是因为我家遗传胆汁分泌非常活跃,只要吃了油腻的食物第二天就会肝区酸胀甚至疼痛,很不舒服,我猜测这是肝在工作,大量分泌胆汁来消化油脂,也就是说油吃多了。吃了甲壳素后的的确确肝区酸胀的感觉几乎完全没有了,我可以吃红烧肉烤鸡翅焖羊排等等等等,第二天可以完全没有感觉。我的胆固醇在正常值的上限,好在我的HDL也很高,通常是2.4-2.5mmol/L,高于1.16-1.55的范围,所以我应该算正常。吃不吃甲壳素对我的胆固醇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它似乎可以帮助我免于胆结石的痛苦,去年体检我的胆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我妈妈五十多岁时饱受胆结石的痛苦,多次剧痛发作后,不到六十岁时就割掉了胆囊。割掉胆囊后新形成的胆石无处可去,很容易堵住胆管造成剧痛,因此必须吃的非常清淡。我家都是食肉类,忌口是很痛苦的事。自从她老人家开始服用我寄给她的甲壳素,这些年来再也没有过胆结石的痛苦,在吃的方面不用特别忌讳什么,什么都可以吃,不太过分就可以了。

有人认为甲壳素不但吸附油脂,也可以吸附胆固醇,阻止肠道回收胆固醇从而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这点我不能证明。但是我认为甲壳素确实能够吸附油脂,使肝脏减少胆汁的分泌,从而减少胆石的形成。

在网上可以查到对甲壳素的各种其他的神奇作用的吹嘘,不了解,不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不客气。我发现有同类问题的人还不少呐,真的可以试试。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哦,这个Chitosan可以介绍给我的朋友,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