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agela

随缘,感恩,享受生命的美
正文

骑车旧话 1

(2014-08-03 09:54:29) 下一个

  在加拿大学骑车不难,因为有规定你必须先选择一辆高矮合适的自行车,为了安全起见,当你坐在车座上的时候你的双脚必须能够到地面,你只要坐在车上右脚蹬起脚蹬子左脚踩上另一个脚蹬子就可以扬长而去了。在我小的时候的北京,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全家就一辆车哪能让人人都合适了。所以学车也是个技术活。

我学骑车大概是在我十一二岁,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那时我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妈带着我和大我两岁的哥哥在北京生活。某天我妈忽然突发奇想要骑车上班,也没准就是因为排着了号领来了票,反正家里买了一辆崭新的二八凤凰男车。那时候飞鸽永久凤凰是三大名牌,凤凰更是以漂亮帅气著名,在我眼里这辆车真是酷毙了,炫毙了! 其实我那时太矮,坐在车座上两只脚别说够地,连脚蹬子我都踩不到底。不过没关系,北京孩子学骑车有好几步呢,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来。

北京孩子学车的第一步叫溜车。就是左脚踩在脚蹬子上右脚蹬地,人就可以站在左脚蹬子上扶着车向前滑行。别看说起来简单,初学骑车的人最难的就是学溜车。学会了溜车平衡感方向感和把控感就都有了,往下学就不难了。学车的第二步是”tao dang。(这俩字写出来真不文明,可我保证当时大家都是这么说的,心中没有任何邪念。)也就是把车溜起来以后,右脚从车梁的下面穿过去踩在右脚蹬上,就可以和左脚配合把车蹬起来了。学车的第三步是“上大梁”,也就是把右脚从车梁的上面迈过去踩在右脚蹬上,但是屁股并不落在车座上,就这么站立着一左一右蹬车前行。学车的第四步才是终于坐上车座开始稳稳当当正式骑车。像我这样的半大孩子因为上不去车座而采用tao dang骑或上大梁骑,也可以去打酱油,买菜,看电影,可以去不少的地方呢。

当然学车四步曲说的是孩子,大人们应该就是溜车上座就可以开骑了。上车一般从后头上,车后座上有大物件的时候也可以从前头上,只要车能溜起来从哪头上都不难。那时候北京人大都是先溜车后上座的,下车也是先骗右腿下车座,左脚踩脚蹬溜车后刹闸减速下车。除了腿特长的一般人都不会直接脚踩地下车。可见溜车技术在那时是很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