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夜读英雄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2006-02-20 19:01:25) 下一个

【原创】夜读英雄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前言:孙晓大人十年磨一剑,英雄志在陆续出版了二十卷后终于将近尾声了。

曲指算来,我看英雄志也有近五年的时光了,前两天在国内手打军团

兄弟们的不倦努力下,昨天终于看到了二十卷的全文,长鲸吞虹般的几

壶浓茶催化下,一口气卷完了二十卷的重笔,长出一口气,感觉真是沉

舟侧 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记的刚开始看英雄志时只感到十分的好奇,与一般的武侠花团锦簇的开头

不同,英雄志开篇极其平静,但正是这种平淡无奇的开端吸引着我一路读了下来,也因此成了一个英雄志的忠实读者。

 

最初两年看英雄志时总是自觉不自觉的把卢云当做第一主人公和“正道来理解的,这可能是武侠小说看的太多,人也有点模式化了,总是把些理想化了的人物当做正解。人都说大公无私是圣人,先公后私是贤人,公私兼顾是好人,先私后公是凡人,损公肥私是坏人,其实这本身也把人性给简单化了,人们总是在这些类别里不停游走的,至于最后的终结点却要留给后人来评价了。

 

早期看英雄志,总是觉的卢云为人牺牲太多,闹的家破人亡的,内心总盼望卢云得到他所应得的一切的。但近年来虽着年齿渐长倒是觉的凡事无非因果,卢云既然选定了他做人的道理,这一切的遭遇种种也就在情理之中的,必竟圣人的道路注定是条孤独,充满了苦难的道路。

 

早期看英雄志,常常为伍定远的缺乏性格而怒,为秦仲海的自由主义而叹,为杨肃观的种种奸诈而恼。可几年间我对杨肃观也从鄙视到同情乃至到现在的佩服了。其实纵观“观海云远”新四大宗师无一不是在历尽千辛万苦,生离死别后才实现了人生的飞跃的。现在看杨肃观,小时候父亲就被人杀了,一个假父亲以他的母亲为要协控制了他多年,到最后杨肃观破茧而出,发出了我建超世志必至无上道的呐喊,虽然为了这个无上道,他耍尽了心机手段,可谁又能明白他内心的无奈与痛苦呢。

 

之所以说英雄志并非是部简单的武侠小说,是因为这部小说绝非简单的情仇爱恋这么简单,这部小说反映的是人生,几位主人公之所以成功是他们都有坚定的人生观,每人都有他们所索定的价值观,伦理观。而他们的这些人生观的形成又和他们独特的身世遭遇分不开的。他们的成功来自于他们的人生观,而他们所遭遇的痛苦也源自于此。福祸相生,可见一斑。

 

总的讲,卢云是个理想化了的要为苍生谋幸福的人物,这自然是为现实社会所抛弃了的人物,所以他的这种理想对自己来讲其实是个悲剧,象秦仲海这样的极端自由主义者自然也是要被社会所摒弃的,虽然他有扯旗造反的勇气,有摧毁一切的欲望却没有重新建设的心思。至于伍定远是抱定了忠君爱国的,这种人是统治者最爱的,但他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失去了自我,这种悲哀又是谁能体会到的呢。四个人中目前看起来最成功的大约是扬肃观了,所未非天子而胜过天子,但他从不相信任何人。也没有个可以信任的人,他唯一信任的妻子爱的却是卢云。

 

按照目前的发展,肃观最终的下场一定是心机用尽最后算到了自己头上,,伍定远在王朝换位后定会看破红尘,卢云的理想主义在一再遭挫后还要回归现实做个凡人,而秦仲海的自由主义在失去对手后也要归于沉寂。

 

我认为英雄志最成功之处是展现了人生的复杂性,完整的人生观的形成需要时间,更需要不断完善,而改变一个原有的人生观则需要极大的勇气,人总是要去适应社会,而不是要社会去适应你,几位英雄试图以一己之力去改变社会,这就是他们最痛苦之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要先苦其心志的。”

 

现在看来,年轻的英雄志的读者们大多是卢云的崇拜者,可能是受了“人间正道是苍桑”的影响吧,其实这四位主人公在他们所在人生的侧面都是英雄,他们都有个坚定的理想,并为之坚纫不拔的努力着。人其实并无高下,只要他活着一天就为他的理想努力一天就是伟大的。我想这也许就是孙晓所期望在书中所表达的。

 

结语:

 

结识天问兄是在英雄志的论坛上,虽然未尝一睹天问兄真颜。担天问兄在论坛上的真诚却早以为一众朋友所称道。天问兄不幸于去年车祸殒身,终于未能看到英雄志的结篇,仅以此文献给热爱英雄志的天问兄,天问兄一路走好!

 

“恰同学少年,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候。”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逝者已以,我辈敢不奋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高 回复 悄悄话 "逝者已以,我辈敢不奋起" - 这才是我感觉中的金书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