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看王朔批金庸:好象关公战秦琼

(2005-09-20 13:30:27) 下一个
【原创】看王朔批金庸:好象关公战秦琼

上周末没事撩了几眼王朔评人物,走马观花翻出好几十页了就看见醒目标题;“我看金庸”。这下我就来了兴趣,一口气读了个底朝天。

首先说说我对王朔的看法,王朔的东西京味挺足,感情也不错,看起来还是挺舒服的,我是北京人,北京人没读过王朔书的电影八成也看过,我看王朔的书还是挺能侃挺逗乐的,也不空泛,对王朔我总的看法就是个挺好的作家。

至于金庸的东西,十五部我是都看了,而且看过很多遍。小的时候无非看个招式热闹,大点了看点人物感情,拐带看些半假不真的历史,金庸的书看着不累,故事叙述的很流畅,如果说以前崇拜金庸的话,到现在还是挺尊敬金老的。

回来再说王朔批金庸,王朔看金庸的书看不下去,说了几点,主要是说金庸的书脱离生活,故事支离破碎,里面一些佛学的内容更是毒害人群,基本上是精神鸦片。

王朔说的对不对先不去管他,先说说对文学的定义,文学类的东西海了去了,有从生活里加以提练升华的而以反映生活为主的,比如王朔的作品,有以历史资料为本编译的记实文学,当然也有把生活抽象加以想象的武侠玄幻类文学。
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风格,任何一个人活这么多年都有很丰富的生活,能提取的作为文学的素材理论上讲都是取之不尽的,只不过有些人能抽提的东西多些,有些人抽提的少些罢了。当然各人的写作能力高下也有显著的不同。

王朔的作品大都取自身边的人和事,改变下就成了各色小说,等到这些事写完了,王朔的创作源泉近年来也就有些渐渐枯竭了。至于金庸,特点就是能够抽象的叙述故事,这些事看起来距离普通的生活很远,却又能让人们觉的和理想中生活相关,人这个东西生来就是有梦想的,现实中实现不了的,能把自己融入到金庸小说中的各色人物中去,这也是金庸作品成功的一大所在。

另外,金庸的作品,各个阶层的人都能从中发现些共性的东西,也是金庸作品长胜不衰的一个原因。比如就识几个大字的人从中可得到侠义,喜欢弄墨的可以欣赏金庸悠闲的笔调,爱看男欢女爱的,金庸武侠里更是场场不缺。当然从现在来看武侠小说成了套路,全是一个少男,血海深仇,练成神功,抱得美人的,写来写去全这些,武侠小说到现在其实已经死了,虽然这并不防碍金庸的小说成为经典。

王朔和金庸本是不同类的作家,他们作品所反映折射出的也是不同的生活侧面,一个现实些,一个抽象些,其实也无所谓高下比较的,至于王朔欣赏不了金庸的作品,这也挺正常,想来也不是王朔故作惊人之语而是王朔真实的想法。

从传世的角度来看,过几十年,可能金庸又火起来了,也许王朔又爆发了,读者的口味也是一直在变的,能适应广大读者口味的作品总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

说来说去,王朔这个批金庸批来批去就有点关公战秦琼了,本来不是一类的文学,放在一个擂台上怕再比也比不出个所以然,再评再批也还是南辕北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