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闲侃北京之八:皇城根下钓虾米

(2005-08-25 15:42:01) 下一个
【原创】闲侃北京之八:皇城根下钓虾米

一般北京出来的都被贬称为皇城根下的,意思是说没啥本事却总享高福利的。北京是皇城根,北京也有皇城根,北京的皇城根就是紫禁城边的护城河。

紫禁城边的护城河也叫筒子河,自打我出事就没见干过,听说这水还是从大运河里引来的所以生生不息。紫禁城是归国家管的,结果连带着筒子河也成了国家保护文物了,整个筒子河一分两半,南边南河沿,北面北河沿,一边归故宫管,一边归中山公园管。

国内凡有人管的东西规矩就大,故宫管的那头不让划船,钓鱼更是别提,游泳倒是没人管,不过年年都有英勇就义的,日子长了也没人敢游了。公园护着的那段可以划船但是要收费。钓鱼的是有,不过抓住了你就得自认倒霉乖乖掏钱。所以凡是钓鱼的一般都是俩人,钓上来一个人拿了就跑,有来抓的了,鱼钩鱼线往河里一扔死不承认谁也没办法。

说起来公园的人还算是网开一面,钓鱼的肯定算是挖社会主义墙角,可遇见钓虾的公园管理员就给定义成儿童游戏反倒从没管过。刚上小学的时候一到假期就无事可干,每逢天热下雨前就能看到河面鱼头晃动,鱼鳍鱼尾高耸,任你乱扔石头都不带跑的,皇城根下的鱼都这么横,很有点鱼仗人势的味道了。

钓鱼咱们是不敢,上有国家政策卡着呢,不过政策上说可以钓虾,这就极大调动了我们的基极性。钓虾的用具很简单,一条长线,下面栓个纱网,里面装上残羹冷炙网沉到底就成了饭厅,隔个十分钟起次网,来饭厅吃饭的小鱼小虾无不束手就擒。

有人要问,钓虾用甚么食最好呢,经老一辈革命家多年经验总结,还是羊骨头的功效最强。我当年用过鸡骨头,刚开始效果还好,过两次水油漂走了,味散尽了这虾也就不上钩了,用大米饭吧,小鱼上钩的多可是很慢,往往要等上个一小时才见成果。可那年月每人每户五花猪肉一金半,羊肉羊骨,不是少数民族的想吃上可就比登天还难了。

我不是回民,可同学里还是有少数民族的的,有天就听说某位兄弟家有羊骨头的干活,咱连夜就在他家门口窝着,隔几个时辰就去翻他家的垃圾堆,可连等了三天也没见到个骨头影,我心里还纳闷呢,难道不成他们家人全是吃饭不吐骨头的主,最后等不及了一问,原来这位也憋着劲要钓虾呢,最后我出网,他出骨头,俩人一拍即和,浩浩荡荡就杀奔了北河沿。

有羊骨头做饵那就和打仗有原子弹一样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了,一般每次起网里面总能躺着一两只青皮老河虾,而且是总钓总有,每隔个五分十分钟起次网,网刚出水面就见里面一片虾腾鱼跃,几个小时就能装上满满一罐。赶到现在那钓虾也就当个玩,顶多拿回来养养当宠物算了,可那年月人人缺油水,这虾米拿回家拿笼屉一蒸,壳一剥就是上等的美食,算开荤呢,再就着咸盐啃大白馒头,没吃嘴里先含满了口水,嘴里嚼着嚼着就觉想着能天天吃河虾就馒头共产主义可能就快实现了。

家里人对我没事出去野玩一向是反对的,不过对钓虾这件事反应就挺正面,我家老头当时就说了,这人只要不懒会门手艺,以后就算考不上大学也有条活路,我后来一想还真是,能从小空手套白狼打鱼摸虾的,怎么着也能混个饿不死。

我的钓虾生涯并不长,因为不久我就投入到拍洋画的海洋中去了,毛主席他老人家说与人斗其乐无穷,虽然经常拍的两手空空,一贫如洗,比起钓虾来倒另有一翻风光了。

也不知现在公园还让不让钓虾了,就算让钓,只怕现在的孩子也不会顶着大太阳起网下网而宁愿在家里打游戏,看电视了。我不知这是进步还是退步,但至少护城河里的大小虾米们对此肯定是高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明明1500字都不到呢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