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墨西哥散记 (1)

(2023-02-14 08:27:34) 下一个
  1. 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机场换外汇的小店多如牛毛。汇率多找几家店有非常不错的。甚至比当天官方汇率都好。我在其他地方再也没碰上有更好汇率的地方。

从机场出来到市中心千万不要逞能去做地铁,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期。老老实实打个出租车或是UBER。我严重低估了了墨西哥城地铁的拥挤度,带着行李挤得呲牙咧嘴几乎下不了地铁,还好还专门做了妇女儿童专用车厢, 不用担心被占便宜。

拖着行李好不容易找到定的小家庭旅馆,这时大概早上十点。大门关着,敲门按门铃没任何反应。我还没买墨西哥电话卡,打国际电话太贵。旁边有个停车场,走过去找人帮忙。停车场一个大爷很热心,虽然语言不通,但我比比划划他明白我想借个手机打电话。他自己没手机,就带着我到周围问。找到旁边另一个停车场,那里大爷也很热心,二话不说就给我拨通了房东的电话。房东告诉我进门的密码。谢过两个大爷,回到大门输入密码却还是开不了门。好在里面终于有人开门了。给了他 (代号A吧,不记得他的名字了)预约单,A告诉我要等到下午3点才可以登记入住,但我可以在旅馆先寄存行李。密码后面原来还要再输一下绿色的E键门才会打开。平时住的地方是没有任何员工在的。

放下行李,出门吃下饭再坐地铁到老城中心转了转就回旅馆入住了。拿上钥匙进入房间觉得有点不对。好像和我预定的房间不太像。取出手机详细看了下预定房间的描述,确定给我的房间不是我预定的房间。要差一些。立刻出门找到A,A一开始还否认给了我不对的房间。我把预定房间的详细描述给他看,他无话可说。又推脱说这是通过中间人定的。当场联系中间人。中间人倒是立刻承认给了不对的房间,给了两个方案。一个是退全款,我再另找别的旅馆。或者,我继续住这个房间,旅馆给我一天退10美元。我想了下,临时再找旅馆有些麻烦,就接受了退部分钱这个方案。(住完退房时旅馆再次确认已经向BOOKING.COM要求退钱给我,结果等十天后我从墨西哥回到美国还是一分钱没退。联系了BOOKING.COM之后才正式开始退款的。一部分墨西哥人之不靠谱空口说瞎话可见一斑。)

居民区到处都是街边摊,小饭店, 非常方便。人行道走路时需要注意,高高低低,坑坑洼洼。墨西哥城绿化很好,绿树成荫,几个街区就会有个街心公园。树根顶破了人行道也就这样原生态凹凸不平地破着,也没人在意。

墨西哥城中心的绝佳观景点Castillo de Chapultepec 是在树林里,外面都有铁栅栏围着。竟然不是开放式的公园。错过出去的大门要走好久才能走出树林区到外面的大路上。后来在QUERETARO市中心的一个公园也是如此,公园只有几个门进出,整个公园都用铁栅栏围着。可能是为了公园维护方便也为了安全,防止流浪汉进到公园。

墨西哥城公交很方便。地铁5 PESO不分区随便坐,可以进地铁前用现金临时买。METRO BUS 6 PESO, 但需要花钱买个公交卡,刷卡上车,车上不能用现金临时买。大家排队很自觉。到哪都会自动排队。地铁的妇女儿童专用车厢很好。非上下班高峰期专用车厢一般都会有位置的。地铁里没想到还提供免费公共WI-FI,地面很多地方也有。一般大一点餐馆也都会有WI-FI。

有次地铁换乘途中看到一个卖电话卡的小摊,看摊的小姑娘看上去还老实,就停下来问了问。有一张卡50 PESO 15天,电话,短信无限,流量875MB。想一下只不过有个本地电话备用,平时用WIFI, 这个卡也够用了。让小姑娘拿出这张卡,小姑娘用手机给我展示我装上这张50PESO的卡可以买100PESO,一个月有3G的流量。多花一倍钱,流量大几倍,用起来更方便,就同意了。卡装上后我就问如何查现有流量。她解释半天我也搞不清如何查。这时过来一个热心人试图给我们当翻译,但我还是搞不明白。我想算了,付钱罢了。给了张200PESO,结果小姑娘找回150 PESO。原来一开始就是想坑我的,多问了几下,小姑娘觉得露陷了,就没敢收我100 PESO。

去日月金字塔(TEOTIHUACAN)做公交完全可行,没必要跟团游。地铁5号线到汽车北站。进入售票大厅后左转到8号门附近,有一个小售票口上写着“PYRAMID”,就在这个窗口买票。来回票是120 PESO。一个小时左右汽车就会到日月金字塔的二号门, 一定要等到了金字塔再下车。司机会喊“PYRAMID”。下来买票可以直接进入景区。回来就在下车的街对面等车。很方便。我去的很早,景区空荡荡的没几个人。上面还飘着好几个热气球。比跟团游自在多了。自己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只要能赶上回去的汽车就行。

墨西哥城呆的时间够多的话可以考虑PUEBLA 一日游。VIATOR 上有PUEBLA, CHOLULA& TANANTZINTLA 一日游。CHOLULA 的教堂(Our Lady of Remidies Church)建在金字塔上。山底和山里面还保存有金字塔原有的结构。走到教堂去的半山腰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左右对应的两座火山,左边的是时不时冒烟的活火山,右边的是死火山。网上有教堂背后衬着冒烟活火山的照片。我到教堂现场却找不到这样的拍摄地。下次再去要好好研究一下到哪才能拍出这样独特的照片。TANANTZINTLA CHURCH (Church of Santa Maria Tonantzintla)据导游介绍是第一个本地土著人的教堂, 把当地的母亲神TONANTZIN 和圣母玛利亚合二为一。可以说天主教本地化的第一个教堂。里面装饰很独特,密密麻麻都是各种各样的人脸。可惜教堂里不让照相。PUEBLA老城就纯粹像是在欧洲。导游介绍说PUEBLA整个城市完全是西班牙殖民者从头建起来的,不像其他城市是先有土著人定居后来西班牙殖民者进入混合在一块。PUEBLA基本是照搬西班牙本土的城市建设起来的。到这老城里光看建筑和街道有一个错觉会以为在几百年前的欧洲。老城中心大教堂边上有1646年建成的美洲最早的公共图书馆(BIBLIOTECA PALAFOXIANA)。里面现有藏书超过45,000本,时间跨度是从15 世纪到20世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