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五湖以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回忆,船和夜航船

(2020-05-05 07:55:50) 下一个
2020年5月5日
 
 
 
不知是何缘由,我这个人特别喜欢船。喜欢坐船去远行,也喜欢看别人写下的关于船和远行的文字。
 
尽管一生喜欢船,但第一次坐船还是快到八岁的时候。当时父母为躲县上的武斗,带着我们逃难到了成都,最后在城里的红光粮站落脚。安定下来后不久,父母带我们去西郊百花坛动物园开一开眼界。途中要过城边的府河,最近的路线就是乘船摆渡过去。摆渡的是木船,两三丈长,船头系着粗绳,另一端套在一条跨河横架的钢缆上。船老大说一声起船,船工解开了拴在岸边铁柱上的船缆。很快,木船在水流的冲击下借着跨河钢缆的牵引,几分钟内就滑到了河的对岸。
 
真正坐长途的轮船还是十几年后的81年秋天,当时同专业两个班到湖北石堰的二汽实习。重庆到石堰有直达的湘渝铁路,但在大伙们的殷切恳求之下糸上同意我们乘船走三峡,到宜昌后再转车去二汽。记得当时还是东方红长江客轮,下水船两天一夜,晚上夜泊三峡上水的万县城。那时葛洲坝已经建成,但对三峡和上游万县城的影响还看不出来。县城还在千年未变过的江坡上,从码头到城区是几百级的一段石阶。当时正是秋天,万县最有名的金桔成熟上市的季节,我们每人都在江坡顶上的集市买了一网兜桔子拿回船上。第二天上火车及到了石堰二汽,百十号人都靠剥桔子打发闲暇的时间。
 
夜航船也坐过,第一次晚上坐船是在85年。当时研究生院毕业后在成都的大学当老师,暑假前带毕业班学生去鞍山的一家公司实习,结束后从大连搭海船到天津塘沽,然后再乘火车回成都。在大学当老师是一个安逸的职业,为不少人所 想往,但却不是自己的愿望。生来就是忙碌的命,喜欢在外面奔波晃荡,喜欢看到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在自己努力下给产生出来。却没想到在当时的分配体制下成了大学的老师,年年在课堂上要重复同样的内容,那种一眼望到职业生涯尽头的感觉很让人意气消沉。那晚从大连到塘沽的夜航船上,船舱里头学生欢声笑语,甲板上自己的心情却像晚上的海面和夜色,沉重而无边无际。
 
再次乘夜航船是2011年的秋天,我们乘 Norwegian Epic 邮轮游东加勒比海。出发的港口是迈阿密,下午5点离港后邮轮一直航行在无边无际的大洋上。晚上看完邮轮的演出后我们俩去了顶层的甲板,想趁夜晚人静看看大海之上的星空,找到多年前仰望星空时那种通透的感觉。人生这些年忙忙碌碌的,不是上班就是打理家里,好像没机会安静下来仔细打量过自己的周围。站在船舷边,眼前是茫茫无边无际的大海,头顶上是繁星闪烁的夜空。画面似曾相识,但却全没有年少仰望星空时的感觉。夏夜里小伙伴几个躺在镇外的草坡上,头顶上是星光纯净的夜空,下面不知道烦恼的少年。天人对望,那种月明心清的感觉,成年后再也找不回来了。
 
第一次看到夜航船的文字,是余秋雨散文专集<文化苦旅>的散文夜航船。据作者说他在浙南的"家乡山岭丛集,十分闭塞,但却有一条河流悄然穿入。每天深夜总能听到笃笃笃的声音从河畔传来,是夜航船船夫看到岸边的屋舍后,用木棍敲着船帮招唤着准备远行的客人 . . . 终于也许是身边的日子实在是混不下去了,也许是憨拙的头脑中突然卷起了幻想的波澜,也许笃笃笃的声音产生了莫大的诱惑 . . . 当敲击船帮的声音终于响起时,年幼的儿子们早已歪歪扭扭地睡熟,山民粗粗糙糙地挨个儿摸了一下他们的头,随即用拳头擦了擦眼角,快步走出屋外。蓬头散发的妻子提着包袱跟在后面,没有一句话"。文集中三十多篇散文,能记得的却是上面这一段文字。八十年代某个长夜里,笃笃笃,感觉听到了来自大洋彼岸船帮敲击的呼唤声。于是收拾起行包,买上机票后来到这个枫叶之国,然后一呆就是几十年。
 
另一篇很欣赏的有关夜行船的作品是沈从文的回家散记"鸭窠围的夜",是1934年作者乘船回湘西凤凰探望母亲途中在名叫鸭窠围的河边小镇夜宿的记叙。"河面大小船只泊定后,莫不点了小小的油灯,拉了篷。各个船上皆在后舱烧了火,用铁鼎罐煮红米饭。饭焖熟后,又换锅子熬油,哗的把菜蔬倒进热锅里去。一切齐全了,各人蹲在舱板上三碗五碗把腹中填满后,天已夜了. . .  至于那些想喝一杯的,发了烟瘾得靠靠灯船上烟灰又翻尽了的,或一无所为只是不甘寂寞,好事好玩想到岸上去烤烤火谈谈天的,便莫不提了桅灯,或燃一段废缆子,摇晃着从船头跳上了岸 . . . 陌生人自然也有来到这条河中来到这种吊脚楼房子里的时节,但一到地,在火堆旁小板凳上一坐,便是陌生人即刻也就可以称为熟人乡亲了。"
 
夜航船,已听到过半夜里笃笃笃船帮敲击的呼唤声,看到过大西洋上无穷无尽的星空。长江上的客船,尼罗河上的河轮,加勒比海上的海轮,世上大大小小的河船客轮搭乘过不少,但沅江上那只从没坐过的乌篷船,却总是在意想不到的夜晚来到自己的睡梦里。
 
 
 
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的就是自娱自乐,不想让疫情压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你这篇文章就不赖啊!虽然你不是朱自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其实海船除了上岛有意思外,在海上就是吃喝玩乐。河上的船离岸近,沿途有看的,我觉得更有意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好相反,很怕坐船,看着海面心慌腿软。哈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书你啥时候买的? 我是2005年,一转眼就是十五年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可惜了,楼要建,河更应该留着,按理说河边地段更值钱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谢谢提示,以前也看过,印象鲁迅写得很生动,你不说我都忘记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夜航船的文字,是余秋雨散文专集的散文夜航船。
— 我正在看这本书, 去找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见到船是6岁多在南方,大伯父家门口就是一条河,河水清澈见底,河上船儿徐徐划过,太可惜了,如今河早就被填平了,盖起了高楼大厦!谢谢美文分享啦,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鲁迅先生社戏里面也写过晚上摇着乌篷船去隔壁村听戏,那时候羡慕极了水乡的少年。五湖兄好文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可以写一篇回乡船行散记,肯定像沈从文的一样耐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五湖的回忆文也唤起我好多的记忆。我爸爸的家乡是水乡小镇,直到九十年代才通汽车。我回那里,一直都是乘船。
我在85年乘过一次长江客轮,从武汉到九江,为了爬庐山。我不记得那艘船的名字了,应该也是“东方红”号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称赞。海船浪大容易晕,河船更有意思,离岸近,看得到岸上的山水人物,有写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喜欢坐船,但就是写不出坐船的好文章来呀。中国最美的两篇散文也是有关船的,朱自清和俞平伯两个人的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都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1我也;游过,是九几年,做的去三峡的游轮。

小时候去过普陀山,千岛湖坐过船,后来和领导一起坐船去过宁波,艾玛,吐得。。。到了美国一直喜欢坐游轮,第一次坐是毕业后刚上班的97年。

五湖这篇文谢得真好,文艺,是我的茶,哈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生在嘉陵江边,周围有长江,乌江,涪江等等水域,你要是没坐过船和不喜欢坐船就奇怪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晕车晕船太可惜了,不过現在飞机汽车方便,哪里都可以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那你们是三峡大坝建成后坐的,之前好像晚上轮船不过三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坐船不晕很幸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五湖兄这篇回忆,我想起了长江游,半夜起床看船过三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