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 (Boris)

一缕阳光, 一刻悸动, 还有那会心的微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微信上和同学吵架

(2021-01-10 18:47:51) 下一个

再爬了一遍高楼(爬到去年四月份),心情久难平复。午夜梦回,初老的我又一次坐到霄701所宿舍的床边,吃着霄从食堂打来的午饭,和青葱的霄和青葱的我斗嘴。豁然惊觉,我们错了,我们大家都错了。

所谓三十年区隔,万里之遥,认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指我们曾经毋庸置疑的公理,已经不再是毋庸置疑。而我们新建立的公理,在老朋友心中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青葱的霄说:“你们心里根本不信教啊,怎么可能信呢。心里面不信,外边包一个壳子,很高级吗?那不是‘装’吗!”

初老的我说:“我不信教,可我知道在信教同学的心里,信仰就是公理,这是个人和上帝之间的事情。内心最最深处的事情,别人怎么好评判呢?”

青葱的我说:“毕竟大家都是在国内受的几乎免费的初等、中等、高等教育,祖国养育了你,培养了你,不求回报,但求不要做祖国的‘敌人’,处处针对曾经养育你的祖国就好。”

初老的我说:“你这样讲,让我很伤心。父母养育了我,俺心中感恩。有人说俺是父母的‘敌人’,俺跟他拼命。祖国养育了我,俺心中感恩。有人说俺是祖国的‘敌人’,请解释这是不是恶意?”

青葱的霄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什么总统不总统的,你要道歉!”

初老的我说:“在台湾人心里, 民国存在了110年, 那是另一种天经地义好吗?”

初老的我说:“我知道你心里跟明镜似的, 别逗闷子了, 再逗就是‘装’了。”

青葱的霄说:“你说什么?我一点也听不懂。我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绝对没‘装’!”

梦醒此时,我们都惊觉认知的天翻地覆是如此的巨大。我们双方都"想当然"地认为对方心里想的和自己一样,只是假装不一样。真是错的离谱!

不过又怎么样呢?我们终究要“学会接受不同”。一家子夫妻还有为民主党共和党吵架的。同学是永远的家人,我们都知道。

这世界唯有不同,才更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8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对,我们是一群难归雁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退群是最好的选择
D8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家湾' 的评论 : 对,是我太天真了。我"想当然"地认为国内同学心里都懂,只是因为环境所限不便说。确是大错。
许家湾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说是公理,那就是装了。
就是同在美国一个家庭里的夫妻,子女之间的政治观,宗教观都存在差异,但没有谁的是公理。先不说国外和国内的差异,有差异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吗?本就不可能有相同的认知观。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被信仰的天堑分割两端的人们就不要讨论公理了,价值观不同,在你是正,在对方是误,再在公理的层面上讨论也是白费力气。从天堑一端达到另一端的唯一桥梁是事实,这也是为什么独裁者们最上心的事就是不让小民接触事实,以免他们完成信仰的飞跃,成了推翻自己的人。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在专制体制下出生成长的人都被洗脑,把中国,中华民族等同于中共,中共政府。一个人有异议,甚至反对的是政府的体制和管理方式,和国家民族没有半点关系。政府故意混肴这个概念不过是愚民,利于统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鸡同鸭讲。也难怪,国内根本没有信息流通,只接受一个信息,还必须认同,我们过去不是也这样?还是不要跟他们讲这些,遇到分歧,一走了之。
D80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都知道,可还是很伤感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来国外的时候不应该就发现这些了吗。要和国内的人说清楚是比较麻烦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吵,蔫蔫儿退群。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不同就对了,正常,也应该。国内同学要是认同我们的新建公理,他们怎么安身立命养家糊口。我从很早就下定决心,不参加国内同学的群:我不需要知道他们现在想什么,只需要保留对当初一起长大的美好记忆。而国内同学也有持类似态度的。这次北美疫情严重起来的时候,当初和我最好的同学来信:给我地址,我给你寄口罩。这位同学也从来不谈各自认同的公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