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回首成梦 (13)----完结篇

(2008-07-07 20:58:43) 下一个


(13)

闻雨硕士答辩前的寒假,情绪掉到比气温还低。和航争执冷战几个月了,闻雨只设想2条毕业出路,要么出国读书,要么去深圳挣钱。在大部委混得有滋有味的航,每月飞来飞去成天吃香喝辣,只给闻雨开了1条道:留京结婚生子。闻雨备战G,T,航放下狠话:我一文科从政的,决计不出国端盘子。

闻雨在家从春节想到元宵,既不甘心妥协,又没找到第四条路迂回。
离家前一天,闻雨妈一反常态地亢奋,新学期第一天,急不可待想见学生。
闻雨赖床上看老妈收拾,突然一翻身坐起,“我今天要去看秦萧!”
老妈手里的梳子顿了顿,头也没回淡淡应了句,“乡下的路不好走,早点回来,女孩子家的不安全。”

2小时后,闻雨被拥挤肮脏的长途汽车丢在尘土飞扬的小镇,揉揉站得麻木的双腿,捂捂冰冷的脸颊,闻雨打听镇中学所在。
一个庙非庙宅非宅掉漆落灰的建筑挂着学校的牌子。门房说,“秦老师呀,应该来了吧,他今天下午还有课呢。”
闻雨沿着叽叽噶噶悬空的木楼梯往秦萧宿舍爬。门房追了句,“他经常3天打鱼2天晒网的,不一定来了。”
摸过昏暗的楼道,果然铁锁把门。意料之中,闻雨哪次找他会容易?

在门口枯坐被来往眼睛打量半晌,闻雨把往事倒了一遍,起身出门等车。
于心不甘在小站晃悠,闻雨一下就捕获到那个熟悉的声音。跟去,秦萧正在小店打麻将,身旁围了几个观战的。

听见闻雨的叫声,秦萧抬起头楞了,嘴没合上眉没放下,跳起来,掀翻麻将,撞开人堆冲过来,到跟前抓住闻雨的两臂,正待用力,却又放开了。身后有人笑骂,“遭女朋友抓了现行哈,慌了爪爪!”
闻雨抿着嘴忍着笑,欣赏秦萧的失措慌张惊喜尴尬,得意自己报复成功,扳回一局。

相对坐在一股霉味尘味的木板宿舍,秦萧精心收拾看似随意的发丝,光亮的皮衣,新潮的仔裤军靴,让闻雨不得不打趣,“你可真是这鸡窝里的凤凰。”
秦萧环顾四周,发狠到,“辞职报告我都交了,行李都没带到这鸟笼来!”
秦萧假期和专业演员的姐姐姐夫出去闯过几次,一心想去西藏游唱,或广州唱吧,干自己喜欢的事。
闻雨突然就想通了自己的难题:我想要的也不是这样的鸟笼,而是大洋彼岸的开阔和新奇。

一柱阳光从屋顶一方玻璃瓦透入,穿过飞尘,正好斜斜地横在两人中间。闻雨摸摸光柱,问“你说-----,这是条河,还是-----,一座桥?”
秦萧也轻轻地碰碰光柱的另一侧,“应该是个太平洋吧。”

秦萧拎着吉它带闻雨去教室。初二的孩子起哄,“老师的女朋友来啦----”
秦萧一句话就让教室安静下来,“今天老师没带书,教你们一首刘德华的新歌。”转身板书,《谢谢你的爱》,刚刚平静的教室又腾起一阵乱叫。
秦萧懒得理会嘈杂的课堂,跷着脚开弹开唱。几个孩子也跟着唱起来。返校后,闻雨第一次去音像店买歌带,才知这是92-93冬很火的歌。

不要问我一生曾经爱过多少人
你不懂我伤有多深
要剥开伤口总是很残忍
劝你别作痴心人
多情暂且保留几分
不喜欢孤独且又害怕两个人相处
这分明是一种痛苦
在人多时候最沉默笑容也寂寞
在万丈红尘中啊找个人爱我
当我避开你的柔情后泪开始堕落
是不敢不想不应该再谢谢你的爱
我不得不存在啊像一颗尘埃
还是会带给你伤害
是不敢不想不应该再谢谢你的爱
我不得不存在啊在你的未来
最怕这样就是带你最大的伤害

秦萧唱完,手还停在弦上,低头不动。坐在最后面的闻雨悄悄退出教室,向校门疾走。
背后秦萧换成嘶声力竭的嗓门吼唱,“是不敢不想不应该------再谢谢你的爱-----”


一别十年,秦萧去西藏8年,闻雨窝美国8年。

(全文结束。闻雨和秦萧,不同路上相互牵挂的两个老友,仍在延续他们的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想念故乡的红樱桃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看全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