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抹黑老妈>

(2008-05-09 19:21:24) 下一个
自开博以来,每年母亲节都给老妈献颂歌,加上平时的小夸小奖,老妈以主角出场的文章共计6篇:<刘一手的鱼香肉丝>,<老妈打平伙>,<儿行千里>,<有这样一个老妈>,<老妈白描>,<讲讲酒外婆的笑话>。把老妈越描越红,越拔越高,事实上老妈绝不是个高大全,今年要颠覆颠覆老妈的形象,要抹抹黑。

1黑: 说一套做一套
老妈退休后,三番五次请她来美吃喝玩乐,不干,理由多多:不会鸟语不会开车,没有舞伴没有麻将搭子,吃不到正宗重庆火锅香肠辣肉。若真的想她老人家,欢迎我随时回去请安。
前脚得知我怀孕反应严重,老妈后脚就主动要求探亲,马不停蹄办签证,我肚子还没现形,老妈颠颠地就赶到了。

老妈曾誓言旦旦:儿女养到18岁我们就责任尽到不管了,退了休我要好好享清福。
来美2年,我孕期帮我按摩泡脚端茶递水,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种花护草,我下班后周末假日只管带孩子,摇身一变当上少奶奶,把老妈的清福占用了。

老妈一来就剥夺我的厨房主权,除了给小酒开小灶,我下厨寥寥无几。交权之初,叮嘱老妈盐糖油一定少放。
老妈嫌我多话:我早就吃得很清淡了,只要你别嫌菜没味。
结果,老妈每每在大家举筷开吃前交代:今天不小心盐多放了一点点,你们就多喝汤多吃饭。
当然不只多一点点,当然不只是今天。再敢抱怨,老妈就不依了:以前有咸菜吃就不错了!
为了避免落个"吃的盐比吃的饭还多"的结局,我建议老妈:每次把你准备加的盐放一半回去。

生完小酒我体重没怎么增加,老妈很自豪:我们家的遗传好,根本不出胖子。
接下来几个月被老妈汤汤水水补得虽不到肥腴也绝对是丰满有余,衣服裤子套身上那叫扎实。我还没自卑呢,老妈倒挑剔了:你得锻炼呀运动呀,以为有了孩子就不顾形象了?
我开始缩小饭粮,抱怨油水过重,老妈又发话了:你不多吃孩子哪有奶?白天上班夜里带孩子,你不趁我在好好攒点肉,以后哪耗得起?

老妈对一个亲家公心有存芥,缘起弟媳生完孩子,老妈整夜整夜抱着哭闹的婴儿让弟媳休息,弟媳白天抱抱孩子就落下很常见的妈妈腕。亲家公在孩子百天时责怪老妈没有照顾好弟媳。
如今孩子都快上学了,亲家公可能早忘了当年无心的一言,可老妈一直委屈着,每每讲起还气不打一处来,我这当听众的劝了几回也没排解老妈的心结。
准备回国礼物时,老妈开的单子上亲家公的名字列在首:亲家公抽烟得让他尝尝美式香烟,亲家公手脚不灵活要带治关节的药,西洋参血压计得有亲家的份,老妈爱的巧克力腰果杏仁当然要让亲家分享......看来老妈对这位"嘴上的冤家"还是很照顾的。

2黑: 揣着糊涂装明白
人老了记忆衰退,爱忘事爱丢三落四,该是小学课本就写明的公理吧,我家老妈偏要证明,仅仅生了一个小酒还没不惑的我,一定比养了三孩子快古稀的她糊涂。

壁橱和厕所的灯长明一天,水龙头流到天明,灶上水烧干汤烧溢,老妈却怪我忘记替她她关灯关水关火。
皮包丢在商店,试穿的衣服忘付钱就要穿出门,付完钱的衣服忘在shopping cart,雨伞留在餐馆,老妈通通算在我头上:你怎么总忘了清理善后?

老妈防小酒破坏,把值点钱的易碎的危险的都藏起来,转身就忘。
我们最常玩的游戏就是:猜猜外婆的藏宝地。楼上楼下各处翻遍,好不容易找到了,老妈恍然大悟:喔,我明明记得就是放这儿的。
找个地方再收好,这下记住了。得,下次又得翻箱倒柜才寻得到,还怪被我转移了。只好求老妈:每次公开藏宝地,大家帮你记着。

老妈种的玫瑰天天要浇水,育的幼苗白天要搬到阴凉处晚上要搬出去吸露水,哪天忘了提醒她,老妈就说我成心要灭了她的花儿。我辩护:不是昨天刚提醒了吗?不是早上才提醒吗?
不行!你得每天提醒反复提醒,得即时提醒不能提前。你不是吹能记信用卡号电话号吗?那你就什么事都帮我记着呀!老妈是在考验我的记性呢。

3黑: 立场不定
老妈象每个刚来的老人一样,抱怨美国的车多人稀生活单调,税多帐单多小费多,衣服贵而难看大胖子满街转,发烧不输液看病不上大医院.........让我觉得很可怜自己竟然在这么个悲惨世界苟且偷生十几年,很惭愧还把老妈骗来一起受罪。

如今老妈也神奇怎么血压一直量不高,蕁麻疹怎么不治而愈,虾蟹都敢吃了,一到冬天就频频拜访的感冒鼻炎在四季如夏的佛州也罕见了。老妈捏捏攒下的几磅肉立场动摇:在这儿不生病还是舒服。

老妈喜甜食,初见花样繁多的巧克力冰淇淋蛋糕就两眼放光,问过价钱,又坚决不准买来浪费:这些东西不吃又不是过不到!
我给她算帐:对呀,这些就是零食,不象吃饭每顿一两碗,不象喝水每天几大杯,您一年能吃多少呢?再给您30年吃,也吃不穷我。
老妈恍然大悟:买,买,买!我要尝遍各种花样!
从此冰箱里的巧克力冰淇淋从没断过顿,还得同时准备几种口味,老妈也筛选出自己的最爱:lindt巧克力球,butter peacon和香草味冰淇淋,提拉米苏蛋糕,意大利圣诞面包。
只有老爸还不改初衷边吃边抱怨:还是国内吃的东西有便宜又合口。

带老妈第一次吃海鲜,吃了一肚子不高兴:除了壳都没什么肉,还要这么贵,哪点比得上自己煎几个鲫鱼!
被我一点化:在中国这些都上了贪官的饭桌,我又没法给您带回国,您要错过机会,一辈子可能都不知道它们的味!
老妈从此只挑没吃过的拿,全当白菜价。打电话回国还吹吹:美国鱼虾吃了不过敏,龙虾尾螃蟹腿,熏三文炖雪鱼,贝壳吃肚肚鳄鱼象鸡肉,蒸的炒的烤的生的。老妈唯一还没胆量尝的是生蚝。

老妈很不服气,凭什么衣服鞋子上多个标志就要多买好多银子,把polo污蔑成"破落",Tommy践踏成"米汤",发誓不送美国冤枉钱。
不知不觉老妈自己就转变了:嗯,还是全棉的舒服,纱子细不脱色不走型, 样式大方。
现在,只要我说哪个店打折送coupon,老妈就兴致勃勃:走,看看去!
让她给我参谋衬衣的颜色,她顺带试了2件:这个颜色老年人穿起显年轻。
我添个包包,老妈也整个同系列:这叫母女档。
小酒买泳衣,老妈也来件speedo:那叫祖孙乐。
只有低腰仔裤,老妈没敢贸然上身。
看看老妈的衣橱,国内带来曾被她夸成花的衣服,早挤到角落不见天日。我开玩笑:您回国时怕衣服装不下。
老妈振振有词:未必我穿来的还要往回带?你不是要捐衣服吗?我也作点贡献。


4黑: 摸不得的老虎屁股
老妈的啰唆唠叨就是老虎屁股,半点不耐烦的神情半分反驳的言词,都会惹得老虎一蹦3尺高。
除了同1岁半的小酒浪费口水有对牛弹琴的无趣外,老妈早上睁开眼到夜里酣声起(闭上眼她还能叨叨半小时),无时无刻不对着我和老爸的4只耳朵填充。幸好我和老爸通情达理,一是理解她一辈子当老师落下的职业病,二是耳朵练成特异功能,只要老妈唠叨一起,耳神经自动切断。
老妈念到嘴干,也没人冒泡应和,没人行动上支持,她就发脾气:说了半天都白说了?以为我愿意为你们操心呀?哪天要真没我大事小事想着,有你们哭的!

老妈的唠叨往往不是批评就是命令,我和老爸99/100的行为遭到否定。刚开始我浑身不自在,虽然我为小酒的出生读书泡网咨询武装齐备,老妈时时刻刻都在挑毛病:抱孩子太用力要伤到骨头,抱得太轻要掉地上,喂得太急要呛着,喂得太慢要吞空气,穿衣服动作太快要扭到筋,动作太慢要受凉......我就一百无是处的傻瓜。要都听老妈的,肯定被指挥得晕头转向;要不听她的,肯定被骂得头晕脑涨。想想都后怕:我高一就住读,17岁多就离家,这几十年脱离英明领导的指引都怎么活过来的呀。

想到老妈经验丰富,万里奔波来照顾,我把憋屈都压在刚掏空的肚子里,反正小酒留下的容积大。等到休完产假上班,终于身心大释放,很同情老爸还在水深火热中。
有次听不过老妈数落老爸,帮了老爸一句,没想到引火烧身,老妈一晚上把从小到大的陈芝麻谷子数了几遍,我半句都不敢再吐,最后她还气得晚饭绝食电视绝看头痛绝声了。吓得我赔礼道歉甜言蜜语,外加一条几百大洋的项练才哄好。
我的耐心忍受都是靠毅力在支撑,不象老爸是一辈子文火慢煮的真功夫,老妈又经常挑战我的毅力极限,2年里我摸了5次老虎屁股,结果吐了5次血,老妈攒了2戒指2项链1手链2瓶香水。我都怀疑老妈是故意给我设套,还是古代的负薪请罪比较合理。

5黑: 揪不得的老虎胡须
屁股摸了得吐血,那胡须碰了会什么后果?
老妈的逻辑智力知识,就是一碰即炸的禁区。
老妈是家里唯一没有大学学历的,偏偏她当初成绩很好,因为女飞行员之梦耽误了高考,只好委屈读2年中师出来当老师;偏偏又从高中调到初中,再小学,退休时在学前班当娃娃头,一路往低处走。对家里的一堆知识分子心存嫉妒,严重心里不平衡。
小时候全家玩动脑筋或不动脑筋的游戏,都得让老妈赢才能收场。
如今只要我稍微低估她的观点,稍微鄙视她的眼光,基本就引发一场单方进攻全面开火长驱直胜的战争。可听听老妈的观点,你能赞同能沉默吗?比如:
3.14西藏动乱,老妈专评:闹,闹,闹个鬼!让他们独立算了,没有我们帮助,冷不死也要饿死他们!
个别政治家宣言抵制北京奥运,老妈专评:都不来才安逸,金牌全是我们的!
油价飞涨,只当乘客的老妈专评:都不开车了,和我一起走路热闹,还没得车祸了。
美元兑人民币下跌,老妈大喜:我的退休工资增值了!就没想到我的收入缩水了。
不胜枚举..........
我有几次没管好自己的嘴,调笑老妈的独到见解:很有小学老师的水平。
结果,老妈的炮弹就劈头轰来:当初就该把我留在肚子里不生下来,锁在家里不准读书,上学也不该教我认字,读到初中就该让我辍学打工,没把我培养成文盲真是她做母亲的最大失职。

老妈让我教了些简单英文单词,练了几天就充当起小酒的英语老师。连我自己都担心发音不准耽误小酒,何况老妈这个二手家教!
幸好小酒的发音比老妈准确不知多少倍。我当然得意忘形:小酒,你教教外婆什么才叫英语!
老妈大怒:谁稀罕这破鸟语!马上给我买机票,明天就回去!我看你们娘俩在这儿喝洋风吃洋话过活!

和老妈朝夕生活2年,深深体会中年人的"心"苦:上有老,下有小,小的根本不懂道理,老的根本没法讲道理,除了宽容他们,你只有爱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复习你的帖子来了。。这么好的外婆阿
上帝有时候真不公平阿 。。

小飞马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你的这些反动言论一定要藏好啊,否则小尾巴小辫子被抓住了,白纸黑字,就是一辈字的唠叨话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