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女人花(3)

(2008-01-08 10:06:20) 下一个

牡丹花


丹和我从小学到高中同学11年。
高考添志愿时,丹为了和暗慕的男生志同道合,全报的飞机火箭发动机专业,双双高分如愿去上海学机器。全然不听我劝她和我一齐北上为伴。
可惜,丹四年也没能把自己的身份从老乡提升到女朋友。分配时因6.4后遗症,没法考研留上海,偏偏丹的父亲正好转业到城郊山沟里的一个军工厂,丹就被对口“照顾”回家造导弹。
丹郁闷之极,苦读多年,还是转不出小县城大山沟。

分回县城的同学寥寥无几,丹只找到一个原班的男生吴吐苦水。吴读了建筑主动回到城建局长的父亲翼下享清闲受庇护。
丹告诉我要嫁给吴时,我惊得以为她闷出了毛病,又要浑头浑脑决定人生。怎么也忘不了初中时吴淌着鼻涕衣衫不整的矮小样子,几年虽然个头长足了眉眼长开了,可左右看还是个中学生的吊二郎当样。
丹说:哪有什么选择,至少吴知根知底,对她百依百顺,何况还可以住进全县最宽敞的家属楼,可以借未来公公的面子调工作。

婚后两人停薪留职承包工厂开公司,折腾一番,亏本收摊。丹辛苦得把郁闷时攒的肉全消灭了,LG干不得活吃不得苦,三天两头嚷嚷关门回政府机关。
LG仍然回城建,上班吃吃喝喝,下班喝喝吃吃外加打麻将。丹却失业当了全家的保姆。
看同学出国的出国,升官的升官,丹发狠要跳出小县城。捡起书本考上了成都的研究生,读完硕士读博士,顺带还把女儿生了。
丹毕业后留校任教,把退休的父母接到成都。LG仍然原地不动,近十年连位置房子生活都没变。每月走亲戚似的到成都看看丹母女,别的时间都单身汉一样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死活不愿到成都团圆,怕找不到称心舒服的工作,怕吃老婆的闲饭,怕离开麻将搭子牌友酒友。

我问丹:他怎么就不怕你离开?
丹苦笑:一个快四十的女博士,拖个半大孩子和糖尿病的父母,我能跑到哪儿?就这样过吧。也许他哪天就想通了,家还是个完整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是知也 回复 悄悄话 (2)呢?小声问一句:怎么从来不见你提酒爸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