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算命

(2008-01-24 10:20:22) 下一个

自我外婆起,我的姨妈舅妈们远房表姑表叔们,当然还有我爸妈,凡在老家小镇长住短停过的,无论年龄学历职务党内党外,无一不是白瞎子的粉丝。自家人的八字算遍了,再鼓动同事朋友亲家百里千里迢迢地去试验瞎子的铁口。
白瞎子算命必要生辰八字,若本尊能屈驾让其摸面捏骨,据说十拿没十稳也有九稳。天生失明,比一般察言观色的半仙就高一筹,收费和架子当然也高一筹。
瞎子是我爸的故人。三年灾荒,瞎子没生意饿得仆街,我爸探亲遇到,请他一顿饱饭,送他10斤粮票。瞎子感恩,后来我家三姊妹相继出生,大姨只把八字拿去批,瞎子张口就说是某某某家的娃,每个赐一七言命诗,不取分文。我家亲戚也享受半价。

传闻的不计,只讲我的亲历。
因是铁口,瞎子好坏直言。当年老毛过世,外婆难接受万岁都有临终那天,急忙请瞎子看看她能否过得83大关。瞎子安慰:老太太远虑了,您80前就歇脚了。
外婆79零2个月过世,瞎子来送最后一程。

大姨50大寿逢春节,全家大联欢。寿前问凶吉,瞎子说定要失财。大姨奉命回来,召开全体大会布置安全防范,打预防针。
老老少少几十口小心翼翼热热闹闹过完寿,天擦黑,一整天连根针都没丢,众口开始怀疑瞎子走眼了。
大姨记起次日打算出笼上市的一窝猪崽还没进圈,院子里数来数去,差3只。早上明明被篱笆盖得严实的积粪池怎么就掀开半拉,3小猪成了失足少年。大姨心痛百多块泡汤,感慨命中该失,防也防不住。

我妈39那年,外婆捎来瞎子的忠告:40一大坎。
我妈不游泳不骑车,坐车该走路,走路靠最外,头疼脑热就吃药,腰酸背痛就躺下,生怕一跤9摔到坎下。
平安过了40生日,我妈警惕性一下放松。期末考试临近,我妈肚子隐痛,以为天凉受寒。考完我妈躺床上改考卷,塞个枕头顶着右下腹。医生说是阑尾炎要开刀,我妈坚持保守治疗。等考卷改完,救护车直接拉上手术台,外科主任动刀,阑尾穿孔腹腔感染,9个小时手术把我爸外婆急死,我们三个孩子吓死。术后几周有感染,二度开腹清洗,我妈一口气住了半年医院。感慨;命中有坎,躲也躲不过。

我爸的命签大致是:文曲星落尘,少年聪慧心高气傲,命中避水,二十年波折路,半程坎坷半程坦。回头一望,起伏动荡几乎与瞎子几十年前画的轨迹重合。

我一远房表嫂,当姑娘时被她妈领去让瞎子摸相,指望有什么乘龙快婿。瞎子出言不讨好:此女必嫁二婚头。母女大不满,钱都没给扭头就走。表嫂当时是文工团的柱子,扮吴清华上台,台下多少青年仰慕。
结果阴差阳错成了我的嫂子,婚后才得知我那表哥曾有短暂婚史。母女生气之余,专程给瞎子补当年欠的酬金。

我中学时头次听说自己也有瞎子的命批,追问爸妈可否灵验。爸妈最担心小孩误信误前程,只说第一句落实了。出国前我妈说第二句也不离。可惜搬家几次,把原件丢了,我妈只记得我后福不浅。
读书时结识一帮文科哥们,课堂学了易经打卜占卦后拿我开练,试验结论:我有后福。虽是嘴上无毛的戏言,却合了瞎子一语。
后来我偶识一国民党黄埔期的老爷子,在四合院中同桌吃饭,老人凭空说了句没头没尾的话:闺女,后福丰醇。
事不过三吧,何况3个异地的骗子会用同一句话唬咱?
我穷学生时,找工作不易时,背房贷时,手头拮据时,夜里闭上眼我就憧憬:俺的日子是倒吃甘蔗,最甜的在后面呢。
401K一天比一天苗条,肉痛后阿Q:反正俺的后福跑不脱。
唯一担心的是:这后到何时?福有多厚?
千万别整个90多了才摸到乐透奖,即使俺的心脏承受得起,也没机会享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爱游泳的胖鱼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瞎仙人还在不? 你回国不防再找他问个明白? 顺便帮我也算上一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