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总有一分感动(1)

(2007-12-11 19:02:57) 下一个

三年灾害时,外公舅公外婆和停学的八姨在农村都饿得浮肿,特别是本来体弱多病的外公,根本就没力气下床了。
在部队的大舅和舅妈决定把上幼儿园的女儿送回农村,这样可以把孩子每月供应的15斤粮食从幼儿园省下来带回老家救命。也是万般无奈之举,因为舅舅舅妈的口粮被部队集体着,没法从自己口里省。
小孩在老家呆了半年,红润的苹果脸就消瘦成了小黄梨。虽然老人们总把粥里的米粒尽量捞给孩子。三岁的小孩就知道把掉桌子上地上的每颗饭粒都捡起来。
舅妈回来相见,抱头大哭。舅舅说:孩子饿瘦了,可以养胖;孩子饿病了,可以治好;孩子饿没了,可以再生。父母饿没了,就真的没了。

老妈给我讲这些陈谷子烂芝麻时,我知道大舅绝非无情。望着眼前胖胖的小酒,我不知道自己若设身处地该怎么办,既舍不得父母也舍不得孩子,要能以退伍换得自己掌握供应的口粮,我会毫不犹豫脱下军装军衔。否则,我只有庆幸自己没有生在那个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