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父亲(1)-----命运这只手

(2005-12-15 20:17:13) 下一个
他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更未叫过一声爸爸。听到我第一次喊他爸爸时,30岁的父亲喜极而泣。

父亲是领养的,这种秘密本该埋在土里烂在肚里,养父母要么离乡背井逃避血亲,要么瞒天过海蒙着养子,生怕喂大的孩子翅膀一抖就飞了。可父亲从懂事就知道自己是落地三天被奶奶光身抱进门的,只是他从未打听过一句嫡亲。

父亲四岁启蒙,第一天放学满街的人都晓得这个娃儿将来会做文章----满嘴满脸喝下半砚墨水,咬文嚼字吞下一页描红。大字不识的奶奶趁机请铁嘴瞎子占了一卦,签语谓父亲乃文曲星落尘,少年聪慧心高气傲,命中避水,二十年波折路,半程坎坷半程坦。奶奶又喜又忧,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决不准父亲下河。
临江而居父亲都没学会凫水,别的孩子敢来教唆,奶奶扫帚打出门。一旦遇江水上涨,奶奶背着儿子就跑,定是第一个爬上高坡,不像别的婆娘还要先抓包细软。
托瞎子吉言和奶奶的庇护,父亲平平安安以最优成绩最小年龄考进中学。

中学住校不在奶奶眼皮底下,父亲斗胆去堰口洗澡,偏偏就碰上漩涡,将刚会狗刨的父亲拖到水底,万幸他还沉得住气,借力蹬出水面。爬回岸上直哆嗦:瞎子还真能算到底下躲了个水鬼?要有个好歹自己小命出脱不说,奶奶怕也不活了。

高考时父亲本来与表叔约好同去北大物理系做伴,回头看看家徒四壁又悄悄改报了免费的军校。专门挑了长江尽头的南京,不服气想看看是瞎子的嘴硬还是自己的命硬。奶奶得知当然一千个反对,根本不信那个大铁壳能将她儿在水上托几天几夜。
父亲年龄不够入伍,虚报三岁,奶奶指望趁天老爷打盹借此可以逃脱二十年的畿语。
对未圆的北大梦父亲还是如鲠于喉,毕业后专程去那园子踩了一趟。表叔每每提起就感叹:你父亲可惜呀!十五岁就晓得做那样的决定,难得哟!
轮到我自作主张把自愿改成北大并得逞时,父亲不屑:中关村就一片白菜地接个破园子,有啥希奇!任我怎么吹高科技遍地,老头也不愿将大白菜换成电脑王码。

军校毕业,父亲本因成绩出众而留校,一位老乡加好友被分去海岛,以吃不得苦吹不得风为由找父亲对换。父亲一觉得好友如长兄;二是正值申请入党,成分不红且灰,需要表现积极;三自恃老子本事在身,到了天边都不怕,从最基层也能干出头,竟然主动要求调换了。
此后二十年上下颠簸完全应了瞎子的“神话”,一生乾坤倒转。
我问父亲当年为何冒天下之大傻,海岛日晒风吹几年,部队清算反省几年,工厂打压冷落几年,人生大好时光浪费,就等到一纸平反,最后从濒临破产国企退休。父亲淡然:时代造化如此。
那位官至军级的战友回乡时路遇过,要上门来谢,父亲坚辞,说当初的选择与他无关,从此没有交往。

海岛上闹台风,能把养的猪刮进海汽油桶掀上天。床下掏个洞,一旦动静不对翻身就钻进去,雨狂浪大,父亲没想到避水避到海中孤岛上。
父亲闹的笑话是跑马拉松,跑倒是跑完了,可第二天才回营,累得躺沟里睡了一宿。
靠扎实的技术果断的决定父亲立了功,人小威望高,很快就调到上海空军某军区研究室。
由于出身问题,父亲的入党屡受刁难。在室里他比别人年轻一辈资历最浅,运动一来,小业主出身的父亲被一帮大地主大资本家的后代整成“阶级敌人”,日子倒比海岛上还颠簸。
父亲从戎十几年下来就攒下一堆崭新而过时的军装。每到周末父母俩干劲十足地改衣服,一个裁一个缝,剪两刀去一块,就是我们姊妹的新衣,省了不少布票。我很臭美四个兜掐小腰黄绿色的旧式军装配上空军兰的小喇叭裤,全校找不出第二个。被同学一把扯掉整只袖子,才知年久线朽,下蹲起立都小心翼翼地捂着。老妈连忙全部加固一遍,严防走光。

老妈说当初父亲拽得很呢,面都没见过,部队的人就三番五次来学校调查她的背景表现,老妈的富农出生差点就断送了这段姻缘。当然老妈是拒绝不了父亲的英俊的,虽然还只在照片上,更何况父亲至亲至孝的名声。外婆没觉得摆烟摊的奶奶与她“门当户对”,也没想找个军官就沾点革命,可稀奇这个孝顺女婿。

老妈第二次与父亲见面在结婚礼堂上,收到的定情物我们打破脑壳都想不出来-----一幅一米来长的墨绿绒布上缀满各式各样的毛主席像章!更想不到的是,老妈竟痴迷地保存了十几年!结婚时父亲只送了老妈一双上海皮鞋,不知是质量好呢还是老妈舍不得穿,等我中学时把它鞋底都磨穿了也没见掉跟脱线。
 
60年代初,父亲探亲时算命的瞎子找上门来,饿得脱形,父亲请他在饭馆饱吃一顿,还送了一袋米救他全家。
后来瞎子不知怎么打听出我们全家的生辰八字,专门送来他挨个算好的签语解语。连与我家沾亲带故的都可以享受优惠,80年代瞎子的一签可是要值五十上百元的。

父亲拍过许许多多照片,都被奶奶妈妈精心保存过,轮到我们姊妹三为继承权争夺不休,最后归老大我保管,做成数码相册分享。
小时听别人崇拜王心刚唐国强郭凯明怎么怎么帅,老妈的反应就是嘴角一撇。如今面对一茬又一茬中日韩老帅小帅,我也嘴角一撇,切!还是我家老头的黑白照片经典!
前┦焙蛲?嫌腥朔?雒窆?拇竺滥校?孜?艟?啦⒏狡淝嗄臧咨勒瘴?ぁ8湛吹谝谎畚也畹愕粝乱巫樱ò旃?业淖?魏懿皇屎锨樾骷ざ??ㄒ榛还?谀侵秩σ危???Π颜掌??⒏?艿苊妹茫?恍础跋笏?俊薄5艿艿幕馗础?,9分形似老汉,但英气逊色,嘴型肉而不酷!” 父亲多是戎装照,抿嘴含笑,气质很军人嘴型超酷。
跃跃欲试想卖弄贴几张,被老公拦住了怕惹麻烦。当初老公也很自恋自己的戎装照,曾骗得八一厂导演找上门。每每秀给我“看看,看看,多精神!”,对于我吝啬溢美之词很有意见。有天终于把父亲的照片往他面前一摊:“看看,看看,什么叫天外有天!”。老公回头瞟瞟我,又遗憾老婆所得真传太少。

老妈原本希望有天可以随军去大上海开开洋荤。父亲隔年探亲回家,满头黑发掉了一半,只当逍遥派的老妈才知道大地方折腾得更厉害,精精神神一小伙转眼就变了样,心疼得赶紧撺掇父亲退伍。
父亲终于顶着地中海和几顶“帽子”复员,带回一大皮箱不能吃不能穿的废物----部队退还给他十几年写成的74份入党申请和思想汇报!老妈拎起来从后门扔到河滩,一把大火连皮箱烧个精光,发誓子孙后代永不得入伍!
父亲说,他这团级干部复员比一般战士的退伍转业还低一篾片,没钱没工作在家待业当保姆。
父亲很疼我,从上海给我买了许多洋气的衣帽皮鞋玩具,虽然他更想我是个可以续香火的儿子。爷爷独丁,父亲单苗,有了我和妹妹,父亲还顶风作案等到弟弟革命才告成功。从小我们就妄猜父亲心思,打趣弟弟:下代若添一男大名“传宗”,若得一女小名“断香”。
弟媳进门,我专门寻了两本“秘籍”回去让不容有第二次机会的弟弟一了父亲心愿。侄女出生时嗓门洪亮,父亲与弟弟大喜流泪,误唤“传宗”。如今父亲倒把那“断香”宝贝得快要供起来。
 
待业一年多父亲分到工厂从学徒做起,十几年革命一笔勾销。等他做到全厂唯一的八级精磨工,部队平反的人来了,父亲才摘帽恢复在部队时的待遇。那年父亲正好四十,感叹瞎子一语,耗他半生光阴!
我曾怪父亲白受了这么多年冤屈为何还要感谢给他平反,有错必纠,何谢之有?父亲意味深长:你不懂啊! 父亲回首前半生:撇开时局不谈,自己年轻恃才气傲,所以才去海岛,所以才一次次挨批斗不认错妥协,写思想汇报但从不写检查,别人一低头就过关,就他死硬被踩到底。不过比起被逼疯逼死的他还算幸运,好歹等到云开。

要傲骨不要傲气!这是父亲送我们的处事箴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oseseed 回复 悄悄话 虎父无犬子,好样的一家子!
茱茱妈 回复 悄悄话 惊喜地发现我喜欢的私房人物怎么都是重庆人?-我也是重庆人。我的爸爸经历很像。很想他。
北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也想起了自己的父亲,13岁参加革命,抗日,打国民党,解放了。最后被打成了叛徒,发回老家农村。最后评反,但是一辈子已经过得差不多了。
Jessyle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roliepolie 回复 悄悄话 “要傲骨不要傲气!”--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