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打野食(#47)

(2005-11-30 10:34:12) 下一个
都说四川娃儿个个五香嘴,我小时见啥谗啥,听啥谗啥,想啥谗啥。别人用眼睛去发现认识世界,我是靠嘴舌来品位体会万物。白娘子若是修行五百年的长虫,我前身该是道行千载的谗虫。

那会哪家有零食堆着呀,只好自个出去打野食。老天还不让只鸟儿饿死呢,能进嘴的东西实在不少。
春暖,香香白白的洋槐花俏俏挂满枝头,撸一串含嘴里,淡淡的甜,清清的凉。捋光够得着的桠枝,接着上树,咱不是猴子变的吗。骑在浓荫中,香风袭人,左握一串,右揽一枝,哼上句“好一朵美丽的洋槐花.....”
大人要谗了,竹竿上绑把鐮刀,勾下一麻袋,加点面糊烘成槐花饼,好吃耐看顶饿。可惜好花不长在,十天半月就白玉满地,只好翘首来年春发。

入夏,桑椹由青转红渐紫,甜而多汁,四川俗称桑泡,难得的佳物。养蚕的农民最恨人上树翻找,又骂又撵,想吃就得拿出点眼尖手快腿长的本事。青梆梆的疙瘩往往等不到憋红就被下肚了。
有天部队的同学报信军队传染病房有几棵老桑树,没人敢碰。偷偷绕过哨兵躲过护士钻进去,树龙钟得象百岁老头,勾腰驼背,疯长得比房高。地上被桑泡染成印象派大作,一群鸟儿叽叽喳喳正欢,鸟儿吃得,证明桑泡没染上结核肝炎。
大家一窝蜂上树,我犹豫着还是干守树下---新展展的白衬衣,还的确凉的呢,挂破了染花了绝对一顿饱打等着。好话说尽求人扔点残羹下来,那会儿要知道几十年前就出了个仰头盼槟榔的璇美人,我还不唱上几遍哄哄哪个小哥?
桑泡个个大如蚕蛹,紫得流汤滴水,吃得人人双手涂血嘴皮发乌,才想起上学迟到了,慌忙中还把口袋塞满。
整个下午我被老妈挂黑板边上(倒霉呀,小学五年就被罩在老妈的教鞭下熬过),回家又遭老汉打一顿罚一夜,口袋的桑泡在胸口染出朵大红花。
洗了数遍,每次一穿,还是被取笑中了敌人一枪。
在美超市竟见有小盒桑椹,身价不薄,这土丫头还拽上天了。

暑假,摘笼除套的学生开始放手祸害庄稼。地里该结豆背瓜的都争先恐后露怀显形,一天一个样地谗人。豌豆荚得趁豆还没长鼓,嫩得水灵,甜呡呡脆生生。胡豆不能生吃,落个“胡豆黄”搭条小命可划不来,从厨房掰几根刷把签串起来,捡几张笋壳,油毛毡,刨花,烤成糊豆,外焦里嫩,吃完记得抹净嘴边的罪证。
长在地上的当然打眼,埋土里的也不一定逃得过。红苕根根红萝卜,刚比手指头粗点就可以开刨,甜得冒泡,脆得声亮。连皮带土,这有何难,书包里的铅笔刀是干啥用的。要是哪家敢种花生,那简直是免费孝敬,小孩没刨完的,田鼠也清干净了。
每天傍晚,四周的农民扯开喉咙,大骂厂里部队的小孩,反正一没被抓住,二没被点名,就当刘三姐天天赛歌。
要想遵纪守法五讲四美也行,杂草堆里还有一蓬蓬红艳艳的刺泡,小糖罐样黄澄澄的刺梨,小是小点,刚够塞牙缝,也还酸酸甜甜,只是好吃的东西不易得手,满身是刺,总要扎你咬你几下。
有样东西找回家反倒有赏,野生香葱,一丛丛长在向阳坡上,比小火葱细,比家葱劲大。挑肥壮的拔,扯出亮晶晶的葱头,香葱炒鸡蛋,嫩胡豆,拌大头菜丝,萝卜线,香得扑鼻,冲得掉泪。在外野半天,扯把香葱回去做幌子,大人到嘴边的数落也咽下了。
露营新州与宾州交界的Delaware Gap,见朽木枯叶间成片的香葱,茁壮得无法无天。满心欢喜拔了一堆,梗叶老得咯刀,好在葱头圆滚肥硕,与尖椒炒个盐煎肉,香啦个香,舌头打滑。

小时胆大,只要有人说能吃,或看起来能吃,我就敢往嘴里放,早生几千年该陪神农尝遍百草,福大命大楞没碰上什么断肠草,七步倒。
外婆院里有棵树结满小青果,我左看右看象李子,就是多了几个黄黄的斑点,尝尝不就知道真假了?结果一大瓢水漱口,嘴里还又腥又苦。外婆种了根苦楝防蚊虫。
河北农家过夜,发现屋旁有棵香椿,嫩芽初爆,求主人许我摘些,离家几年就想这份新鲜。主人儿女大嚼我的方便面火腿肠,我也不客气揪了大把椿芽,换两鸡蛋炒一盘。山里天寒鼻塞,没闻出香椿的芬芳。满填一口,才觉出不对味,敢情香椿还有个形似性异的姊妹臭椿。饿肚躺凉炕,倒霉到了家。

骑车去十三陵,大老远的就看几个呆头呆脑的石像,空空如也的棺材。又饥又渴,绕到后山,山下是无尽的苹果园,红彤彤的笑得赛苹果脸。只是高墙相阻,这般色诱看得见摸不着。
同行物理系的未来牛顿们用根背包带解决难题。刚军训完,爱提个军挎,揣根腰带背包带显摆,正好物尽其用。男女飞贼跳进果园,好比老鼠掉粮仓,看上哪个取哪个,想啃哪个啃哪个,一口不甜就扔开
提起十三陵,我连埋了几个皇帝几个太后都不清楚,就记得吃了十三个苹果,特意凑个数纪念到此一游。
在美国去农场摘苹果桃子,也是边摘边尝,虽然交过钱的,十几年前猴子掰苞谷的打劫感觉一下又回来了。

如今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糖呀糕呀豆的,也只行个注目礼;意志薄弱一下买回家,也将卡路里算了又算,能不开封就尽量保其处女身;开过包的,也三重橡皮圈挷牢,两层塑料袋系死,篮子悬在伸手不及之处;一念之间嘴谗,还未挖掘出来就失了耐心;最后过期作废扔掉。
如此天翻地覆的转变,还真辜负了那句“本性难移”的老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来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白娘子若是修行五百年的长虫,我前身该是道行千载的谗虫“。您跟馋虫有缘。不知你小时候吃没吃过知了猴?蚕蛹也很好吃呀!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刚问起怎么记得起那么多,很多还是我很小时的事,他们都忘了,我还能翻老帐。我的记忆力是很自豪的。
北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都干过,不过很佩服你的记忆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