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打工糊口(#45)

(2005-11-20 16:22:07) 下一个
打工自然是为了挣钱,可我打工好像还总跟嘴馋有关。
细数打工经历一串串,暑假卖冰糕,罐头厂剥橘子,可以边干边吃,借食堂开舞会,当导游混个三餐免费,都是有一搭没一搭的零时工,真正比较稳定的第一份合同工是家教。
头一位是个初中妹妹,家住四季青,每周末来宿舍补习,总背着大包时令水果,毛茸茸的水蜜桃,紫莹莹的巨峰,咯啵脆的苹果,酸里甜的大白杏红山楂。小妹妹就爱和我混,先消灭满桌的水果,再缠着吹空牛,一叫看书就头疼,一会喝水一会上厕所,我都替她老子心疼钱,虽然我的收费合理。
举着苹果讲地球引力,所以苹果熟了要往下掉,砸到了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妹妹说苹果又没长翅膀,当然没法往上飞,牛顿就这点傻聪明。
实在是因为大热天的难得有人孝敬水果,坚持教了两个月比牛顿还厉害的学生,良心战胜口舌,让她不用来送水果了。小姑娘哭成泪人舍不得。同宿舍的都怨我傻,她学不学关我啥事,反正四季青的果园吃不垮。可想想老妈一生教书育人不计回报,我实在吃着咯心。

另一份家教的主人到学校来面试我,就想找人陪两个女儿玩,学不学不重要,能说会逗爱热闹就行,要能会点拳脚功夫保护他女儿更好。一个高中一个初中都在美院附,放学就回家,没朋友怕被绑架。报酬高得不容拒绝,我更好奇有钱没处砸的日子像啥样。
周末大早骑到东直门,阿姨端上小米粥,包子,六必居的酱黄瓜一起吃早点。然后帮两个小姐做作业,其实就是我做好,她们照抄一遍。完事,一动不动摆姿势给她们当模特素描,闻着阿姨准备午饭。
美院雕刻毕业的阿姨甘当居家妇女,最拿手四季豆炒肉,烙馅饼,包饺子。十指修长,一边叭叭掐豆角,一边指点女儿下笔着色。豆角掐得整整齐齐寸长,里脊切得细细薄薄方正,只放酱油盐蒜茸,吃起来肉里夹豆的清香,豆又粘着肉的浓郁,一嫩一脆,酱红碧绿不烂糊,恰好的火候。
阿姨剁肉剁出一串鼓点,正好和着我们三跳健美操,茴香馅最多,偶尔加西葫芦,豆角,韭黄,豆腐。馅饼刚出锅三个就叫开吃,边吃边烙,先咬个小缺口,灌几勺兑好的姜醋汁,热而不烫,油而不腻。吃过门丁肉饼,京东肉饼,校内校外大大小小有肉没肉的馅饼,还是阿姨的外形最均匀讲究,味道更家常合口。
饺子当然是手工,一口一个的小元宝,细密的折子真象一刀刀雕出来的,兴致好时还捏出十二生肖。馅饼饺子都另备一份让我带回学校,羡慕死同宿舍的。
下午去花鸟市场美术馆消磨,晚饭等叔叔回来掌勺。金海湖的净水鱼,没有城里菜市的泥腥味,烧成微辣酸甜的川味豆瓣鱼。芽菜蒸五花扣肉,皮糯肉软菜润,汤汤泡饭都香。调料全是从宜宾饭店匀来的正宗川货。
每周都飞车去改善生活,感觉我应该倒付他们工钱。
两个小孩中考高考,替她老子省下不少银子,功劳当然有我一份。奖励去金海湖度假村钓鱼吃鱼,姐妹俩送我十几件自绘的T恤,全是当初给我的素描真迹。

研究生时在中关村打工,每逢发薪,大伙抽出零头来海吃一顿。初时我拿¥690,一下就宰掉七分之一,心痛得总找借口躲。后来涨到八百零,马上心理平衡冲锋打头阵。
一晚上吃几个店,本市的喜欢小门脸的京酱肉丝卤煮火烧,有人偏爱长征食堂的羊肉饺子,四通楼下的粉蒸排骨,东北的追捧成府路上的炖粉条拌海蜇。我当然鼓动去海淀圆明园之间的天府酒家(记不准名了),刚兴起的酸菜鱼一盆就占半个桌,油漉漉的菜叶子,白嫩嫩的鱼片,飘着泡椒黄澄澄的汤,一碗下去全身通畅。包间都以芙蓉海棠等四川花儿题名,服务员个个天仙妹妹着对襟绣衣,俏俏甜甜成都音。最不济,校内四川人卖的麻辣小面川北凉粉,也要整几碗来辣个安逸。

导师想投标红塔集团的一个开发项目,让我跑腿查资料。中科院农科院北图情报所,骑着车腿都蹬细了,一天三顿靠面包汽水过活,奋战几夜累脱层皮。交上可行性报告,导师慷慨请我一碗四块多的加州牛肉面,许诺一旦中标,我考托考G和出国的机票都不用操心。居然就中了三百万的标,首期付了70多万。等我踏上赴美的飞机,导师还欠我张空头支票,嘿,给知识分子打工真划不来,虽然那碗洋面条够劲道,牛肉块不小。

在美读书,听人讲打过中餐馆的都满腹苦水,老板刻薄,客人还打铁欠小费。朋友求老公帮他送一晚外卖,人生头一遭,我得替老公看地图,壮声势,有必要当保镖对付强人。不巧偏遇大雨,外卖多得老板没工夫骂人。一晚上我俩还真遇到五花八门不少奇人。头一单是个半老徐娘,浴袍半掩来开门,冲老公叫声honey,接过食物就想溜。嘿,未必刚开张就有打铁的,莫坏了我一晚的生意!我冷眼盯着她下垂的胸部提醒到:冒雨开车20分钟,你就给声honey当小费?女人紧紧浴袍说她忘了,等了几分钟,换身严实衣服出来多给三块。回店听人说,此浴袍女乃打铁老手,想不到被我治了。
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有雌的也有雄的。一家印度人乱七八糟叫了一大堆,我和老公四只手全占满了,浑身淋湿。就多给了一个quarter,接过钱转身,我自认倒霉,懒得跟老印计较。没想人家倒把我叫住,说还欠他两毛五。哟,真来劲了,以为就你算术好?我扔个quarter在他伸开的黑巴掌里,告诉小子:对,我欠你一quarter,你还欠我这趟的油钱和小费呢!那人愣了几秒,叫我等等,回来递过两块,少是少点,至少让他学点规矩,我还礼貌地找他一句谢谢。
遇着位最善良的白发老头,多给几块不说,还打伞把我送回车,说第一次见女孩送外卖,他孙女也在外地上学打工。又叮嘱老公开车小心,下雨天客人在家多等几分钟没关系,好人一个!
最大方的是一大家南美人生日party,叫了五六十块的东西。送到后,先准备了五块小费,女寿星见我们两人来的,忙说小费加倍。趁机我插了句生日快乐,还没见过这么热闹的party!寿星乐得合不上嘴,掏钱的手从五元移到了十块。回头给老板炫耀,15块一趟啊,创了店里的纪录。
一晚上我俩挣了82块白花花的现银,不过才知道不能跟客人要小费,得罪了就影响生意。我心里不服,一份付出一份报酬嘛,凭什么坐在家享清福还不愿破费?管它呢,反正只干一天。
谢绝老板的扬州炒饭,我俩直奔深夜营业的粤菜馆,叫一桌海鲜慰劳慰劳功臣。吃完结账,工资除脱,还多掏五块。给家里打电话感叹终于有了打餐馆的体验,老汉问成绩如何,答负五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兔妖卡卡 回复 悄悄话 瞧着工打的,真让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