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百饭百味(#39)

(2005-11-05 14:40:25) 下一个
百家饭---- 老妈说我是百家饭喂大的,不记得自己如此嘴大吃四方嘛,但不挑食,不忌口,老是羡慕别人饭菜香,这副肠胃倒是象享受过百家饭的样子。父母双全,我怎么就落到挨家挨户讨饭的地步?这要追究老妈的懒惰。
从三个月断奶到两岁多,老汉在外地,老妈备课上讲堂改作业,哪有空生火。早晨上课铃响了,才抱着娃儿和一堆衣服冲出门,看哪家大嫂大娘得空,顺手一塞,我一天吃啥,就取决于被丢在张家还是李家。跟到喝糊糊的喝糊糊,随着吃肉的吃肉,中间哪家蒸个糕,熬个汤,也把我抱去喂两口。亏得我小时长得喜人嘴甜,被抢起当亲儿养。
晚上老妈再沿街把我找回去。 百家饭让老妈甩手省心,娃儿见风就长,我的好吃大概萌芽于此,爱闹肚子的祸根也埋下,体重易控制反又得益于消化不良,祸兮?福兮?
成年后老妈让我回去答谢邻居,一群干妈干娘拥着直叫幺儿幺姑,人人都有一份功劳。

忆苦饭--- 小学时搞忆苦思甜,五保户老太婆撩起裤脚露出伤疤,控诉地主家狗恶,讲着讲着就跑了题,骂起自然灾害男人扔下她寡母孤儿,哭文革缺医少药又把儿子埋,校长一把抢过话筒,没渲染出预期的哭声,倒惹来全场哄笑。
会后要吃忆苦饭,不瞒各位,这名儿听起来恐怖,其实好吃的很。老南瓜砍砣,红苕剁块,红萝卜连到缨缨宰,大锅熬稠,搅进牛皮菜棒棒,红苕叶叶,加盐放猪油。一群学生挤破头,限量一人一碗,保证每个人都要尝尝旧社会的苦。锅底都刮得亮铛铛,蜿沿都舔得光溜溜,还有人因撞翻碗大打出手。虽然不见半颗米,妄称为饭,可刚脱泥的红萝卜酩酩甜,秋后红苕又面又甜,老南瓜更是水汪汪甜上加甜,油盐提味,叫思甜饭还差不多。
没吃够,回家还要老汉照样再煮一锅。
作文感想只好胡编鬼扯,硬是想不通顿顿吃得这么香,还要分地主的粮干啥子?打倒旧社会,未必就把这锅饭倒了?

坐月子陪吃--- 两岁半添了小妹,外婆从农村挑来老母鸡,头生蛋,伺候老妈做月子。四川产妇就是太皇太后,天天一大碗红糖甜酒煮蛋当半顿,瓦罐砂锅三十天都咕嘟着母鸡蹄膀,每天不歇气地憨胀,补得白白胖胖赛冬瓜,要敢提减肥瘦身,除非脑壳进水。
每到半晌,外婆就用几颗胡豆把我哄到隔壁陈大娘家耍,偷偷给她女儿开小灶。隔着木板墙,我支起耳朵听自家灶头动静,一旦锅铲响,马上冲回去,盯着外婆煎蛋打汤放糖。外婆做贼心虚,盛满老妈的海碗,只好添瓢水涮涮锅,赏给我小碗甜酒渣渣油花汤。我也知足,凑在老妈床头嗞嗞吧嗒自己那碗清水。趁外婆转身,老妈拨我个鸡蛋,分我个鸡腿。
月子坐下来,老妈体弱不经补,鸡呀蛋的全打了水漂,肉倒是都贴在我脸上。

吃酒席--- 早些年四川逢年过节,婚嫁庆生,都讲究办席,可在饭店包,也可请师傅上门操办。席面要八个冷盘,再走干八碗水八碗。
吃过多少席,一次结婚宴记忆深刻。我家和另一家凑成一桌,互不相识。每次要等两家老汉喊声“请---”,才能举筷吃一嘴,又得放下筷子歇口气。姊妹三出门前被妈老汉上过课,不准饿痨饿相的。盯着老汉的筷子,他伸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我有意无意多夹了块,还被老妈踩了一脚。
另一家仨小子,当妈的瞪瞪这个,扯扯那个,手忙脚乱。小儿子突然大哭,可能被他妈揪重了。当妈的实在忍不住,满脸赔笑问老妈“老姐子,你们跟新人啥子关系?” “新郎是侄媳妇的弟弟” “哎呀! 搞半天原来是一家人嗦,我跟新郎是同事” 两个当妈的同时舒口气,扯下面具“那---我们就不客气啦哈!” 说时迟那时快,对方一把揪下蓄萌已久的鸡腿塞住啼哭的幺儿,老妈也毫不含糊刮下半个鱼背给弟弟,六个小孩一哄而上。两个老汉放下假模假样的酒杯“老哥,我们也先垫点再喝?”
结婚酒席,最怕男方女方亲戚一桌,少了规矩,就砸了自家方的脸面,不等席散,亲家就要嚼一辈子舌头。

露营野炊--- 狂热露营,旅游总带着帐篷,捡山高林密水阔处安营。一天远足下来,喝水都甜,吃啥都香。煤气炉上坐个海鲜酸辣汤,现成的袋装加水就行,带够鸡蛋方便面馄饨西红柿辣椒酱,一锅热腾腾绝对果腹解乏驱寒。燃起篝火,一根铁杈,香肠烫得吱吱叫, 鸡腿烤得脱皮流油,嫩玉米焦香,吃得嘴糊手黑。
 入睡前收拾干净残渣,能吃有味的全要锁进车,还得把自己的香香嘴洗干净了,免得小动物或狗熊来舔。
有次大意差点害了性命,埋了几个红薯在灰烬里,想第二天当早点。夜里习惯了松球砸顶,鸟儿惊巢,夜虫合唱,母狼长嚎。
可这次动静大了,帐篷被一个大家伙噌了一下,吓得我和老公四眼放光,死屏住气,嘭!车又被撞了下,稀里哗啦,柴火枯枝被一阵乱扒。我两手汗湿要上厕所,老公紧攥着斧头。
终于安静下来,才闻着一股浓郁的红薯香味,老公恶狠狠地对我挥斧头,左右帐篷也传来抗议,我恨不得跳出去喂狗熊谢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私房comments:
• 好容易赶上一回.丁页~~~~~~~~~~~~~~` -霓娜-
• 看见JJ这个大顶心里就热乎乎,出汗了! -jiujiuer-
• 纠纠(儿),把我笑惨了~~ -甜酒甜-
• 纠纠? 我又多了个名字 -jiujiuer-
• 原来我们是老乡,用四川话读,这篇文章才巴四。 -无辣不欢-
• 新来的?jiujiuer早就报了家门,重庆的 -jiujiuer-
• 不算新来的,只是不常来,你的大名早已知道了。 喜欢你的文章。 -无辣不欢-
• 有个小名就好,名大压死人 -jiujiuer-
• 哈哈哈哈!!笑死了 -好吃狗-
• 悠到点,不要笑叉了气 : ) -jiujiuer-
• 二回我哑巴笑落了,帐单就寄给你哈.嘻嘻... -好吃狗-
• 把笑落的下巴寄给我,红烧 -jiujiuer-
• 美极狗下巴.也!你真的会吃 -好吃狗-
• 揪揪儿真够都哏儿的。 -香雪-
• 大家开心就好! -jiujiuer-
• 哈哈~~酒酒儿露营受惊啦?!俺再^(^@@^)^拱一下! -露西-
• 真要是这个东西^(^@@^)^拱来,嘿嘿,就吃烤乳猪啦 -jiujiuer-
• 还是赶紧逃了吧~~不然酒酒儿下一篇就该写烤^(^@@^)^啦 -露西-
• 最后一句最逗。 -北雁南飞-
• 雁儿好~难得在这遇到你!^(^@@^)^拱你一下~~~ -露西-
• 这会可以笑谈,当时都吓傻了 -jiujiuer-
• 哈哈哈,狗熊还吃素那?第一次知道也 -︻┳═一-
• 刚google了,黑熊的食物繁杂,高达90%是植物 -jiujiuer-
• 真的快笑叉气了,巧了!俺家昨晚半夜大黑熊可是真来了~~: ) -翠花姐-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原文也发在wenxuecity.com的私房小菜,那的阅读量大得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