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快乐而辛苦的搬运工(好吃篇之二十九)

(2005-10-12 19:05:31) 下一个

每到假期jiujiuer我就成了名铁路搬运工。先把北京的果脯,蜜饯,豌豆黄,烤鸭搬回重庆,再把腊肉,香肠,广柑,米花糖,桃片,牛肉干托回北京。小部分留下宿舍瓜分,大头还得负责送货上门---两位表姐,一个表叔,再加老汉的战友,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得骑车送好几天。表姐战友都热情如家,定会给jiujiuer包茴香馅饺子,烙三鲜馅饼,煎大排,连吃带拿。唯表叔表婶死扣,我吭哧吭哧送去,饿等了半天,就下碗腌雪里蕻面条,连肉丝都舍不得加,还说炒个鸡仔,以为要宰只仔公鸡呢,敢情是鸡下的蛋。连刚送去的大包小包腊肉香肠,卤兔熏鹅,都舍不得切一块来蒸蒸。隔月有事再登门,表婶竟然问,jiujiuer,你爸妈做的香肠太好吃了,你宿舍里还存得有没有啊?哼!以为我是肉贩子呢,jiujiuer在学校也早就是咽大白菜的份了。跟妈老汉抱怨,从此取消对表婶家的供货。

有一趟为自己搬了个泡菜坛返校。春运挤死人,行李包包都交给男生帮忙,jiujiuer搂着坛子扒火车,谁的扁担要是撞了一下,立马怒目相向。车厢里没个下脚的地,坛子放哪儿都有被踢被扁的下场,只好几十小时抱在怀里,吃饭上厕所时,还郑重其事地托付给同学。对座的大嫂边奶孩子边笑: 姑娘,你以后肯定是位好的母亲。

几年才盼到回国,行李轻飘飘,你说说,这破地方有啥吃的值得搬回去显摆?老妈说带嘴带肚子回来就行。敢情重体力活全给我留在国内:拜访的几家亲戚,东至淮河滨,西到赤水畔。jiujiuer飞过去,装上五粮液,泸州老窖,川渝名特小吃,还拎两盒月饼。飞回来,换成茅台,猴头,黄山毛峰,双沟大曲。多读了几年书,还是逃不脱苦力的命,在机场还被刁难行李超重,酒要打包托运。如今超市多如牛毛,全国各地的特产都买得到,可妈老汉说这叫人情,超市不买。人情比山重啊,jiujiuer快乐而辛苦地传送着。

等到jiujiuer启程返美,好戏才热闹。在家一个月的吃相,让亲人们认识到,美国,就是个揣着钞票还饿肚子的地方。一位表哥连夜骑摩托回农村老家,拎了二十多斤的一块老腊肉来,比我箱子还长。说表嫂还给我掐了一背篓的红苕尖,东莞菜。还是他英明,青菜背到美国肯定蔫了,老腊肉干燥放得久,保我吃半年。跟他解释半天,这生肉带不进人家的地盘,表哥气咻咻地骂:未必鬼子不吃肉光喝风! 另一表哥在白市驿上班,送来特产两只板鸭,两只板兔,造型漂亮,真空包装,jiujiuer实在舍不得拒绝,照单收了。老妈赶紧问可不可以煎盆干鲫鱼,也用几层塑料袋封实,我倒巴心不得呀,可要是半道上坏了,味道泄出来,还不被人怀疑是拉登的臭弹?糟蹋了老妈的苦心更是罪过。

老汉替我装箱,一捆苕粉,一包萝卜线,一把黑竹笋,这几样焖排骨,肘花,红烧肉最好。罗卜线发开了,凉拌,又脆又爽,好下稀饭。一大包酸豇豆,那可是我最宝贝的,老汉早早就买下几十斤嫩豇豆,洗净,晾干,抹盐酒花椒糖,腌上,捂坛子里压紧,待腌出酸酸甜甜的味才启封。空口吃,叫眯眼菜,酸嘛。切断,炒炒,打蛋花汤,开胃可口。切小节,拌香油,花椒油,辣油,芝麻,糖,酸甜麻辣咸香,好吃得很。 老汉发挥在军营练出的打包特长,两个箱子的角角缝缝,都塞满零食调料,瓶瓶袋袋。一大瓶姨妈做的姜豆豉,糟海椒,几瓶汉源花椒油,裹在衣服里,又安全又隐蔽。五香麻辣果汁牛肉干,灯影牛肉丝,羊角豆干,泡椒凤爪,麻辣泥鳅,桃片,蛋苕酥,野山菌,满满当当,结结实实两大箱。

给自己打工,这趟倒不觉得累,迪特律机场入关报表上,jiujiuer理所当然地填了食品“无”,没进嘴之前不算食品呵。一黑大妈还是把我跟瞄上了,这一开箱,可把她乐得屁颠屁颠地,转身就去找当头的。我趁机脑袋瓜飞转,得想辙怎么减少损失。过来位高大帅哥,一样一样地耐心鉴别,分成大小两堆,当然小的归我。jiujiuer不死心,指着萝卜线,竹笋解释:我正染上感冒,这是老妈特制的magic中药,并及时地来几个喷嚏,帅哥一躲,赶紧挥手让我拨拉过去。可惜那包酸豇豆味重,实在没法冒充。一步三回头,留下桌上那堆父母亲人的爱心,jiujiuer的眼泪直打转,就象身上少了块肉,别了我的板鸭牛肉干,别了我的泥鳅凤爪酸豇豆。不甘心呀,又折回去,郑重地对帅哥说:这些全是父母给我的优质美味食品,请不要扔进垃圾箱,如果愿意,请与你的同事家人分享。帅哥一笑:I know。jiujiuer这才狠起心肠诀别。

老公来接机,听我一顿哭述,竟批评好大的胆子,还敢与帅哥纠缠。前两天有位朋友被截获,没收之外,还领回张近千元的罚单。jiujiuer吓得忘了委屈,不幸中的万幸,说不定还是我的苦打烂缠,甜言蜜语把帅哥蒙糊涂了,忘了开罚单? 回到家把剩下的大半箱往地上一扣,老公眼都直了:jiujiuer,你真了不起!

总结教训:一是不能集中装在箱子里,分散目标,背包拎包一般不查。二是要用不透明密封包装,花花绿绿掩盖其实,不能有E文。好比我的板兔蒙得象个阿拉伯妇女,就比板鸭幸运,鸭子裸了半个身子走光露点。三是牛肉干绝对难逃厄运,那帮检查的全认识这惯犯,第一眼就把它揪出来,而它表弟灯影牛肉丝就侥幸魔爪余生。

劝各位看官:违禁品一律别带。吃了亏,罚了钱,惹了官司,别怪罪jiujiu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I'm sick, will continue later.
mayiyi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刷新的好几天了,怎么不接着写了?期待ing!
Jessylee 回复 悄悄话 揪揪儿硬是行是,家底都搬来美国了。上次我从国内带了鸭胗干和老四川,夹在行李里,也是从迪特律过关,由于量不多所以蒙混过关。后来听说有人带了两包方便面被罚了200快,一百块一包真的是议价方便面阿。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84 回复 悄悄话 这火腿可真不是好搬的东西。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我已回答,文中所写是第一次回国情有可原,之后几次遵纪守法,否则也不会平平安安坐这儿给你讲笑话。
mayiy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jiujiuer,德国这里满街的阿拉伯妇女啊。。。以后看到她们就会想起你的板兔呢^_^
微笑的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感觉,吃和家的感觉。不过写东西别太赶,不是专业写字儿的,赶出来的东西就没有了《麻辣小面》的感觉,没有了“喉头上的一个扣”的精彩,写字儿和烹饪一样,实际上也是借境调心。

一片称赞之中,我说这些都觉得自个儿讨厌,呵呵呵呵,哈哈哈哈
jiujiuer 回复 悄悄话 嘿嘿,jiujiuer码字宗旨就是要让你们个个口水滴嗒。存货?jiujiuer自己都馋得要死呢
重庆崽儿 回复 悄悄话 九九儿,你可把我给搀死了。老实坦白,家里还有存货没得?
我马上杀过来闷一顿,等我下次带个“阿拉伯妇女"回来,再分你一半,要不要得?
^__^
偷工快乐 回复 悄悄话 "好比我的板兔蒙得象个阿拉伯妇女,就比板鸭幸运,鸭子裸了半个身子走光露点。三是牛肉干绝对难逃厄运,那帮检查的全认识这惯犯,第一眼就把它揪出来,而它表弟灯影牛肉丝就侥幸魔爪余生。"
哈哈,有用,值得我等众搬运工们借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