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假如这世上没有猪蹄(好吃篇之二十一)

(2005-09-30 11:38:28) 下一个
拿猪蹄当标题,实在有点太乡土了呵,天蓬元帅要知道jiujiuer捧他的臭脚,还不再投胎一次?
jiujiuer吃肉爱挑边角下料,跟捡破烂似的,什么鸡脚爪鸭下巴,鹅掌兔头,猪耳猪尾,吃了几筐几篓,唯有这猪蹄在记忆里踩了几个大脚印。

四川的蹄花面,那肯定是在好吃谱上的。外婆来住时,jiujiuer就没这口福,“女娃家家的,吃了蹄花叉脚叉手找不到婆家”,夹过去放弟弟碗里“幺儿多吃点,叉媳妇一叉一个准”。
外婆前脚一走,老汉就拎回五根大脚杆,连腿带蹄,一尺多长,虽然长得不雅,可它便宜,有皮有肉有筋有骨,还不腻,烧皮脱毛,整个下锅,或卤或炖,又糯又软又有啃头,吃得嘴皮手指黏到一块。
一天放学路上突降冰雹暴雨,jiujiuer被砸得头昏,浇得脸皮发麻,被雷鸣闪电吓得肝颤,雨水从头顶直灌到裤管,狂奔几里地。到家门口闻见熟悉的香味,炉子上炖着一大锅猪蹄莲藕蒲公英汤,一股暖气涌上来,jiujiuer两脚一软就缩到地上。妈说老汉还接你去了呢,我又冷又饿又惊,又委屈与老汉错过,又心疼老汉要来回跑十里地,眼泪这才流下来。
等我收拾干净,一家人都抱着猪脚啃上了,烫手,插根筷子进去转着啃。可得找个大家伙来装,家里除了三个盛菜的盘子一个汤盆,别的都太秀气。我来晚了,对着锅里最大的一只巨腿无从下手,急得在厨房乱转。嘿,jiujiuer还能比猪笨?一眼发现灶上的水瓢,大小合适,还带个柄,得意扬扬地端出来,弟弟妹妹都跟我抢这食盆。

大学暑假回渝,32小时的特快,jiujiuer是抱一大西瓜,拎两袋方便面榨菜,就能坚持到家。老妈叮嘱,沿途不要买站上小贩的东西,不干净。
有次就倒了血霉,车都入川了,襄渝线这段七百多个山洞,四百多座桥,不出事都吓人。碰巧就遇上塌方,半截车厢堵在洞里。等了千年,才说抢修不好,几百里慢吞吞退回襄樊。又等了万年,才北上安康,取道宝成成渝线兜个圈。
因是加塞,处处都得给正道上的让路,老牛破车走走停停。jiujiuer瓜皮也啃净了,榨菜丝也泡过几趟水了,只剩下兜里捏得出汗的几块救命钱,不敢用,还不定在路上爬几天呢。jiujiuer直想红军煮皮鞋,外婆自然灾害吞白土,车上要谁敢提句火锅回锅肉,立马众目怒视。
jiujiuer死顶着肚子,饿得昏睡过去,又被饿疼回来。 迷糊中听见报站“旅客同志们(该是饿鬼们!),前方到站是xxx,本次列车将于x时x分正点到达终点站重庆”。jiujiuer脑子高度贫血,半天才明白过来,就是说只要再坚持半天就有救了。
车一靠站,冲向最近的食品摊,竟然有又红又亮的卤猪脚。钱不够,大妈也让我挑了个小点的,要不然我一抢起来,还不定抢她几个呢。
真香,一口下去拳头大一坑,对座的提醒,小心别是死猪瘟猪哟,jiujiuer嘴里没有出气的缝,白了他一眼,哼,就是活猪,我也要抓住啃了,要不,妈老汉就只能见到死jiujiuer了。

所以啊,这东西好吃与否,不在乎模样多好看,身价多名贵,出自名师名店,关键是你什么时候什么情景下吃的。跟挑老公找媳妇一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