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这样的幸福童年(好吃篇之二十)

(2005-09-29 10:42:14) 下一个
常说人生四大喜:久旱逢甘霖,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可这全是大人的美事。要说小孩,最大一喜莫过于郊游,不管春夏秋冬,公园动物园游乐场,不用上课,可以成群结队,可以合理打闹,家里还给准备吃的喝的。吃喝玩乐全齐活,幸福的童年不就是这个。 jiujiuer的学校比郊区还远,一年两次只能算野游,去个动物不少,花草遍地,水清云罩,没边没界的园子,我们那儿叫做“山”。吃的可是稀罕物,不用家里花钱费事买呀做的。学校有块巴掌大的地,让我们学学种子是怎么熬出头的,花粉是靠啥传情的,一年下来也能丰收一袋麦子,几筐红薯,将麦子换成挂面。 先在教室听老师声嘶力竭地宣布野游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准揪青苗,不准攥果树,不准追鸡撵狗。教室里早是一锅冒泡欲开的粥,人人都带了点咸菜,你拉我的豇豆,我抢你的菜梗,一芽泡姜被扔来抛去当飞镖,突然一个男生跳起,捂着嘴,皱眉裂眼地冲出去,肯定是咬到口辣椒。 进山得等雾气散开太阳露脸。背兜里放铝锅锄头火柴,红薯得由听话的班干部背着,要不半道就偷光了。到了草深林密地界,四下散开寻找,当然不是探地雷,要采菌做汤烩面条。女生胆小怕蛇,三三两两一组,拿根树枝拨开草丛树下,寻些鸡腿菇,松树菌,牛干巴,油辣菇,每张树叶下每堆松针里都可能藏着惊喜。最好是菌头刚冒出土,菌伞未开,轻轻拔出长长的一截菌杆。不时听见欢呼,有人挥动红领巾,那是发现了菌窝子,一簇簇挤满小坑。 半山找处平地,近水林疏。挖个坑起灶,三块石头支上锅。菌在泉中洗净,红薯埋在灶里,盖层浮土。柴火遍地,偷懒的就近折些松枝杉树,蹶着屁股吹火,熏得咳嗽连天眼红脸黑时,火苗窜起来燎了眉毛。生生的树枝也烧得冒油,能将塑料锅把烧熔。清水面,清水菌,老师每组发撮盐,要能从家里偷团猪油,那就锦上添花了。人人心急,都去揭盖查看熟没有,搞得汤里的烟灰比油花多。最看不得哪组先开饭,一着急,往往最后一分钟打翻了锅,草地也不脏,捡起来洗洗从头煮。面条基本是夹生的,老师说因为山高气压低,不懂,反正比家里的香。 终于开饭了,掰根树枝竹签当筷子,长短粗细不管,好象带了碗也没用,全蹲地上围着锅抢,筷子不好使,用爪子也没人反对。捞光了,捧起锅来喝汤,滴滴不剩。红薯也该捂熟了,烤得一面焦黄一面软乎,吹吹捧捧拍拍舔舔,甜得流蜜,吃得个个傻笑。驻军辅导员爱到水边草丛寻找蛇踪,逮着匕首宰了,泉水清炖,白白一锅,闻着馋,没敢尝。咱这该叫品过山珍吧,山里采,泉水煮,青枝燃,地当桌, 林作厅。 有次吃完轮到我洗锅,抬头看见瀑布崖边一朵红姸姸的山茶惹人,非要不可。崖高壁陡青苔满生,没人敢出头。我激将一男生“猴子,你不是最会爬树翻墙吗,给我摘下来,就拜你做大王。”猴子壁虎一样攀上去,扔下花,我对着潭水插花臭美,猴子挂在悬崖哭了半天,好不容易被辅导员用背包带救下来。长大后读到“你要天边的星星我为你摘,你要崖上的花儿我给你采”,就想起猴子的一张哭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邮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写得真是棒极了.我们那时候管这叫'野(火欠)' 抱歉,打不出着个CUI字.
记得那时候'出征'前好几个天就激动得睡不着觉...'战斗'结束后现场周围一公里半径画圆,能吃的草全部消失.明火泉水和风中煮出来的野荠菜汤,哎...

真喜欢你写的文章,重温了那些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兔妖卡卡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想起了小时候的野游。没你们那么幸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