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与文学好友的对话

(2016-10-20 03:17:54) 下一个

一,万里觅故知

微信群:我通过了你的朋友验证要求,现在我们可以聊天了。

我:亦辉你好,

张亦辉:陶老师好,是新宁老师吧?

我: 是的,就是那个与你一起谈文学作品的无奈“文人”。

张亦辉:很高兴。

我:85年至今,多少年了。前几天偶然读到弟弟的大作感触颇深。

张亦辉:谢谢鼓励。

我:费了很多周折才找到你,很高兴。我在新西兰奥克兰生活了20年,教几个学生糊口,间或出门 

        走走,捎带着写几个字。

张亦辉:我回杭州也快15年了。教物理吗?

我:教物理、数学。我在新浪网有博客,老弟抽空看看,给哥哥一点批评。

张亦辉:哪里,我去拜读学习

我:博客代号5072687152,请赐教。

我:(门铃响)学生来了,有空聊。

二,抛砖引玉

张亦辉:(几小时后)读了新宁兄的博文,印象最深的是你的生活状态和热情。透过那些       活泼有趣的文字,能够感受到一颗依然年轻的心。

我:最近几年才有心思游山沥水写游记,基本处于原生态水准。我不满足于此,不甘心于    此。以后请老弟多多赐教,就像当年我们在一起时那样。

张亦辉:新宁兄太客气,多交流,互相鼓励。

我:一定如此,但今天我俩的文学水平不在同一档次,真心希望老弟能从文学上给予指    导,不但读出好心情,更多的、更深层次感觉,望老弟帮我发掘出来。

张亦辉:(握手卡通)

我:儿子大了,马上要去澳洲。这个月底我将参加奥克兰马拉松赛,假期将去国家公园走    大步道。

张亦辉:(大拇指卡通)孩子比我们重要,生活比文学重要。

我:文学可以滋润生活、营养精神,让路遇的每块石头、每株小草都生出灵气。

张亦辉:活着,写着,快乐着。

我:文学也可以让我郁闷,容我发泄只是手法不太高明。读自己以前的文字,有诸多浮   躁。我在学着历练,下笔稳一点,实在一点,更生活化一点,更灵性一点。

张亦辉:(一枝卡通玫瑰)马上开车回良渚,有空聊

我:OK,注意安全。

三,有感而发

我:(几天以后)好想找个完整的时间,无干扰的世界,和老弟好好聊聊。无意间读      到“叙述的味道”。一下子被罕见的阅读量,博古通今的“叙述”镇住。读了几      遍,努力品味着其中的“味道”,挖空心思地想象着,此张亦辉是我认识的张亦辉    乎,是那个与我在足球场上流汗,在三尺单身宿舍品文章的干瘦小伙。

张亦辉:哈哈,谢陶兄肯定。我现在是个胖老头了。文章原发《人民文学》时就叫《叙      述》,转来转去有味道了。

我:努力寻找发现了照片,故断定这个才华横溢的家伙,正是我别过30多年的兄弟。我穷    尽办法寻找,发出几封EMAIL皆无回音,终于通过官方渠道找到了你。

张亦辉:兄的深情有可视感。

我:很少这么认真地去找一个人,因为我已经走出孤独的“味道”。是天意,是机缘,在    我需要几滴水的时候,嘴唇触到珍贵的露珠。别扰我,写完了再评论。

我:2014年开始写字,想把走过的山山水水记下来。没有任何企图,只想写,写给明天的    自己。我坚信自己是个写手,是个能把每次走过的草地写出不同味道的天生之才。    未曾想一发不可收,2014年写出108篇(平均3000字)文章,2015年66篇,2016年26    篇。伴随着文字,不知不觉地走过了奥克兰周边的几十座地区公园,几百公里步      道,爬上了北岛的四座2000米以上雪山,驱车上万公里,游历了新西兰南北岛各个    角落。走着写着突然发现自己膨胀、茫然、不知所措了,不再满足简单地叙述,幻    想着上一个台阶,写出点文化的味道。突然感到一个原生态写手的尴尬,穷其所      能,仍摆脱不了中学生写作文的水准,写不出交心的山水真面目,少了许多现场感    悟出的味道。于是乎我开始阅读,开始吃补药,努力地营养自己,想一夜间还原这    些味道。

我:(处理完琐事)生活上遇到点麻烦,心境有了变化,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我:(接了保险公司的电话)余秋雨曾经评论过赵本山,说他不该去进修,不该被学院派    束缚,他是被研究的对象,万不能失去自己。秋雨是有道理的,本山学了别人就没    有任何价值了,让一个草民扮贵族,举手投足破绽百出。秋雨是虚伪的,难道本山    就不该学一些标点符号的用法,文章段落的择取等一些不被文人耻笑的基本功吗,    君不见金庸也去戴博士帽了。

我:(回答了几个学生的问题)我将有计划的把老弟的文章读一下,不为学习(因为学不    来),只是欣赏。考试季过后我将开始新西兰九大步道的行程,走进深山野林,采    几株“蓝瘦、香菇”回来煲汤,届时请老弟尝尝。或许有点奢望,当下需要老弟品    鉴的文化大餐很多,不屑一碗清汤,但我还是希望老弟能读我后续的文章,哪怕是    为了了解异域风情,为大餐后的消化。顺便告知,新西兰的林子里真有蓝色的精灵    草菇,珍稀(印在新西兰钞票上)、无人采摘(它属于密林),有心人才得一见。

我:(接律师电话,房屋交割时间确定)我不想做土掉渣的“原生态”,也不可能写出博    古通今的“味道”我要写出属于自己的东西。老哥希望你来点实在的,最起码把把    关,让我不至于丢人现眼。也许有点过分,但兄弟情,来日一杯酒。

张亦辉:(几小时后)陶兄,下午开会。会后到图书馆扛了些书回来。我以为陶兄热爱生      活也衷情于文字写下去当有所成。

我:但底子太薄,写不出喜欢的效果。

张亦辉:其实写作没有什么老师,更谈不上什么指点。从阅读到写作是唯一的路,必由之      路。

我:遇到一处坎儿,我渴望着能越过去,但不要灰头土脸。我需要更大的进步,希望老弟    挑毛病。

张亦辉:我没学过文学,研究生读的是经济专业。如果说现在能写点东西,只是因为喜爱      文学,迷恋文学近四十载的结果。

我:我也爱好文学,但没有执着,最大的遗憾是阅读量小。

张亦辉:我走到哪儿经常吹的牛是:生活中没遇到比我读书多的人。静读、细读一些书会      有效果。

我:佩服你们这些家伙有过目不忘的本领,还记得化学小魏吗,他曾为我们背诵过林道静    的情书。

张亦辉:没有联系,据说在美国。

我:弟妹哪里高就。

张亦辉:一间保险公司中层领导,比我能干,所以我才可能奢侈地喜爱文学。

我:那就好,让你去讨米,何以安心文学。

 

2016.10.19.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