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走在春天八,奥克兰东南区TAPAPAKANGA地区公园

(2015-11-20 02:12:26) 下一个

1.
本年度最后一次活动
    2015.11.15.阴天,阵雨,12-19度。西风12-28公里每小时。
    夏日假期临近,伙伴们将各奔东西,老伴儿把最后一次活动难度系数降低,今天将访问TAPAPAKANGA地区公园。
    TAPAPAKANGA位于奥克兰东南沿海,距市中心70公里,与CROMANDEL半岛遥遥相对,共轭泰晤士河出海口(FIRTH OF THAMES)。这里土质肥沃,海产丰富,几个世纪前就有人居住,是毛利MARUT?AHU部落的主要聚居地,在公园内TAPAPAKANGA河沿岸,仍留有毛利山寨(MAORI PA)、石堤仓储坑、梯田、贝冢以及石头堆等遗址。1899年被欧洲殖民者购入,由詹姆斯家族经营,1990年被奥克兰市政府收购,1995年辟为地区公园,2009年将新购的临近地块并入,形成今天197公顷的规模。
    与奥克兰其他地区公园一样,在这里有许多海岸稀有鸟类,虽然没有特设的隔离区,但仍然可以观赏到白苍鹭(WHITEFACE HERON)、蛎鹬(OYSTERCATCHER)、斑鸬鹚(PIED SHAG)、黑鸬鹚(BLACK SHAG)、吸蜜鸟(TUI)、凯雷鲁鸟(KERERU)、扇尾鸽(FANTAIL)和翠鸟(KINGFISHER)。
    与奥克兰其他地区公园一样,这里也可以观赏到许多本土植物,海滩上硕大壮美的圣诞树(POHUTUKAWA),山谷里茂密的曼努考(MANUKA)树,挺拔秀美的新西兰贝壳杉(NEW ZEALAND KAURI),各种蕨类植物、亚麻、高原草、苇草把牧场边缘、峡谷湿地装点的分外妖娆。
    与奥克兰其他地区公园一样,这里也是户外运动的好地方,沙滩游泳、海岸皮划艇、野外露营、骑车、骑马及徒步,各种新西兰人喜欢的项目应有尽有。我们选择的是一条长7.8公里的环形步道COAST WALK
    早晨8:00两台车8个伙伴,从我们南下的集合地GREENLAN停车场出发,走1号高速公路在MANUREWA 451号出口下,走HILL RD.、ALFRISTON RD.、BROOKBY RD.转WEST RD.。
    在奥克兰生活20年了,在我的印象中,东南区仅仅是高速公路边的一条狭长的带子,但GPS引着车子一直走向纵深,笔直宽敞的郊外公路,反射着幽幽绿光的广袤牧场,似曾谋面的路边小镇,眼前的景色令我震撼。若不是驾着车,真想把视野打开360度,用相机录下旷野里珍珠般的牛羊,隐在山谷丛林中的红瓦顶;若不是车上有生人,真想颂几句歪诗,吼几句清唱;若不是下午安排了工作,真想在途径的小镇坐下来,静静地品一杯咖啡,听一听小镇人拉家常。
    车子在宽敞的峡谷平原跑了许久,经PAPAKURA-CLEVEDON RD.进入丘陵地带,公路蜿蜒于茂密的原生林中,倒后镜里发现后车拉下一段距离,心里纳闷:跟车是ELAINE的强项,我当仁不让视她为“二徒弟”,今天怎么了?KATHLEEN解释,或许车上有人晕车,老伴儿马上下达开慢点的指令。
    转过几座山越过几条谷,眼前豁然开朗,温柔恬静、波光粼粼的港湾醉的人睁不开眼,几排临海小屋,几艘荡在海面的小艇,几个散步海边的人和狗,几伙儿戏水的小童,坐在旁边的新伙伴YING,操着潮汕腔普通话说:
   “啧似森马地方,怎四太美啦!”
   “看到海,马上就到了。”老伴儿接过话头。
    其实不然,GPS又引我们上了CLEVENDON-KAWAKAWA RD.,离开海边再次开上了盘山路,在树冠掩蔽的KAWAKAWA-ORERE RD.跑了10几分钟,最后转向DEERYS RD.,走到了路的尽头。
 
2.袖珍步道
    9:10到达公园泊车场,照完合影准备上路,一辆车停在旁边,一对老夫妇打开车后门,搭了一座桥板,一只绵羊般大小的深棕色大狗迈着方步走了下来。我有点纳闷,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藏獒?身材、毛色无异,但慈善的眼神,见到生人摇头摆尾的热情劲,与凶神恶煞似的藏獒差之千里。KATHLEEN走过去亲近,他友好地摆动身躯,围着K姨蹭了几个来回。
    我们沿着COAST WALK环型步道顺时针绕行,一出发就融入令人痴醉的美景。一片开着黄花的青草丛中,除草机剪出一条绿地毯般的小路;左手边是内湖一样恬静的海,温柔的浪花轻轻地亲吻着海边卵石、枯朽的树桩;右手边是披着绿衣的陡坡,一排百年龄圣诞树(POHUTUKAWA)立于坡顶,用覆盖面积近百平米的硕大树冠,罩起脚下的小路。若是一个月后来,定是一面遮天蔽日的火红巨伞,但今天为我们掩盖的,只是变化多端的云图。
    9:25走到TAPAPAHANGA小溪入海口,又遇到那只老狗,正如他踏着桥板下车一样,四平八稳地走入水中,没有戏水的激情,只是静静地卧在水里,露出水面的硕大头颅慢慢转向欢笑的人群,我和他四目相对,安详的目光里,读出我逝去的爱犬TOBY的温情。
    正值涨潮,两股激流在一处浅滩处分岔,我看准一个落脚点,一跃一跳到了对岸,找好机位准备拍几组伙伴落水的刺激画面。没了背妹娃儿的勇夫,她们只能自己想辙。没穿登山鞋的小彭和YING脱了鞋子涉水,K姨找了几块乱石投入激流,几个人踉踉跄跄地过了小溪。
    9:35小路引我们上了草坡走进牧场。私人的牧场都是相似的,但地区公园牧场,却各有各的美妙之处,第一次见到这么大面积的延缓草坡,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刚剪完毛的洁白羊群。我曾经写过羊群是扎堆的,牛群是散落的,但今天看到的几百只羊,白珍珠般均匀地分布在草地上。观察一下牧草长度,我觉着也许到该转场的时候了。伙伴们和以往一样,以各种姿态把自己装入相框,阴云密布的天,淡蓝色的海,影影绰绰的CROMANDEL半岛,绵延的牧场山包,都被纳入背景。群里的招牌动作 “单臂擎天”,衬以绝佳美景、飘渺祥云,伙伴们把动作演绎的如仙女般曼妙。仰拍“飞上天”的镜头,YING表演了青春的一跳,如驾云般轻俏、健美。
    小鹏第二次参加活动,和老伴儿宛如老友般聊起来没完,今天又找到皮划艇的共同爱好。K姨似乎觉着走路不过瘾,和ULRICA、FRANK跑步上山,号称今天可以让两个孩子超越自己。ELAINE依旧少言寡语,但每遇镜头,都会送出标准的神态。
    10:05到达制高点三角标处,山不在高,有景则美,看云海变幻,水色朦胧,岛屿似海市蜃楼。小路延绵,连着海、画过山、掩于密林,羊群排成一条线,走上转场之路,融于云雾中。
    看着脚下的缓坡,我按耐不住激情,迎着零星碎雨,风一样地下了山。回眸山上伙伴似飘在云中的彩色花瓣。突然,两个小点飞了下来,我有点恍惚,似看到童年的我,在南山上野兔般奔跑,从两米多高的地晏子(梯田)连续地纵身跃下。直到FRANK和YING跑到面前才幡然梦醒。
    10:25来到山下密林深处,靠近海边的露营点(BACKPACK CAMPSIDE),伙伴们围在餐桌旁小憩,拿出带来的零食点心,和往常一样,ELIANE的百宝囊没让大家失望。
    休息片刻走入丛林,小路变得崎岖陡峭,沿着挂满百花的曼努考树,不知名的针叶树及牧场的删栏指向纵深,不时拨开挡路的厥树叶、棕麻叶,还得小心避开刺人的棘草。林子不深,只闻鸟鸣未见鸟影,专家小鹏没了用武之地。没过多久到了牧场边,很明显小路引我们回程了。由于时间过于短暂,老伴儿怀疑走错路了,停下来用GPS定位,拿着地图和小鹏商量。FRANK趁机缠着我,要求找一个好地方吃东西。K姨、ELAINE抓紧时间照了几张特写。她们讨论半天没发现什么不对,一伙人重新上路。
    11:20走到早晨走错的露营点,在TAPAPAKANGA小溪边耍了一阵,沿着车路走到公园入口,两根雕刻着毛利图腾的木桩立在路边,据说上面刻着与毛利部落关系甚好的第一个欧裔定居者詹姆斯·阿什比(JAMES ASHBY)手拿斧头的形象。
    精力过剩的K姨和FRANCK走起了T台步,ULRICA录制下来做成了小视频。虽是袖珍步道,却集海岸线、牧场、森林小路于一身,堪称经典,有再来一次的价值。
    12:00回到泊车场,我决定带大家吃一间南区老字号。
 
3.访问老字号
    20年了,刚来时仅有的几间华人餐馆,今天几乎绝迹,能坚持下来的堪称有些特色。YING听说我要去的地方,连说:“真的很难吃,”我对这个广东人说:“你不懂吃茶的奥妙。”其实我有访故知的念头。
    10几年没来,凭记忆找到巷口开进大院,在杂乱的车位中找空位,让ELAINE头痛,上得楼来,伙伴们被大红的装饰惊得咂舌,有回到国内乡镇餐馆的感觉。大厅里没位置了,我们只能进包房,ELIANE宣布,为ULRICA在学校跳了一级,为今年的最后一次活动,这餐饭她请了。按本群俗语:“别人的就是好吃。”YING无语。
 
2015.11.18.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我也住在奥克兰,很想加入你们的hiking活动, 可以给我发个短信吗?我的手机是,0273275897 Willia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