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走在春天三,奥克兰西北TE RAU PURIRI地区公园

(2015-10-01 16:01:28) 下一个

 

1.和煦的风

2015.9.27.晴天,春风和煦,最高气温18度。新西兰夏时制开启。

上周老伴儿抱病休养,二哥领军去了西区“仙女瀑布”。那里的每条路我们都走过,知道里面的特点,行前特意提醒他:小心迷路!他果然中招。老伴儿染上了罕见的流行性感冒,这是新西兰史上持续时间长,波及面广的一次流行性病毒感染,号称30年未遇。学生一拨一拨倒下,老伴儿是屡屡中招,每一次高潮都主动跟进,自7月份大溪地归来,一直病病歪歪。就连10几年不生病的我,也在马拉松比赛前一周病了72小时,烧至37.5度,不停地咳嗽,嗓子撕裂般疼痛,周身无力,昏沉沉睁不开眼睛。

上周二(22日)送走了(也许是)最后一股寒流,春姑娘终于把暖融融的太平洋气流,送给大地。脱下束缚一个冬天的秋裤,不单身体轻快,更有摆脱桎酷心里解放的感觉。老伴儿也痊愈了,精神儿地准备这个周日的活动,查询我们尚未走过的西北方向最后一座地区公园。

读新西兰地图可以发现,北岛形似一条大鱼,西边艾格蒙特角(CAPE EGMONT)和东角(EAST CAPE)是大鱼的两个翅尖,从新普利茅斯(NEW PLYMOUTH)到北角的西部海岸,是一条圆润的鱼腹曲线,自瑞格兰(RAGLAN)到凯塔亚角(KAITAIA,90哩海滩起点),更是一条近500公里的笔直线,这条直线在奥克兰(AUCKLAND)两端出现两个伸进腹地的缺口,一个是曼努考湾(MANUKAU HABOUR)一个是凯帕拉湾(KAIPARA HARBOUR),在塔斯曼海和凯帕拉湾之间,有一条近千米宽的天然防波堤,即凯帕拉半岛(KAIPARA PENINSULA),半岛上有我们秋季曾探访过的新西兰最大的人工绿化带,半岛最南端,就是今天要去的TE RAU PUIRIRI地区公园。

公园始建于2005年,占地247公顷,园内有开阔的农场、OTOTOA湖、滩涂湿地及大片再生林和灌木林,这里是奥克兰私人马主可以免费骑乘的八个地区公园之一,也是珍惜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2.圆润的山

早上8:30三台车10人从我家出发,奔西北方向79.2公里外的2911号SOUTHFEAD RD.。走18号公路经军用机场,转16号公路,上SOUTHHEAD路。

9:30到达目的地,和上一次看到的PAKIRI相同,除了一块牌子,没有任何常备公园设施,有的只是一望无垠的碧绿牧场,间隔牧场的一片片墨绿的、灰白色的森林以及森林后面和蓝天融在一起的海。

牧场如一位卧在地上的美人,一条小路勾勒出凹凸有致的曲线,蜿蜒地把视野引向海边。出发点在美人的额头,举目放眼,圆润草峰恰似美人的香乳,开阔峡谷恰似美人的平腹,俊美山林恰似美人的秀发,逶迤山峦恰似美人修长的健臂。

因为拍照我落在了后面,进入删栏大门,先行的伙伴已走出百米,红、绿、蓝色的斑点与白色的羊群遥相呼应,散落在圆润的曲面上,我忙着收录美景,半醉半醒,这到底是人间还是仙境?我好想卧在柔软的乳峰,呼吸她的体香,醉饮她的蜜露,梦享她的温柔。

小路边长着一排高高的杨树,远看只有灰白的树干,近看枝条上小芽已吐绿,高高大大的树冠把小路罩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将演出一片青芽、一层绿叶、一树秋红的大戏,我当在每个季节都来,写春的稚、夏的野、秋的熟、冬的酷。

有人说,新西兰的景都是一样的,我到是觉着感知大千世界需要真情,即使同一地点,每每草木不一,花香亦有不同。二嫂说的恰到好处:

“看这些小羊,现在看来比上周长大许多。”

也许只有新西兰人有这个眼福,住在都市里,却能看到小羊呱呱落地、蹒跚举步、追母求奶、与父比肩的全过程。

春风拂面,热情外溢,没走多远伙伴们纷纷脱去外衣,霎那间,绿草地上斑斓的红黄绿,演变成溪谷畔的紫褐蓝,不变的依然是山坡上的点点白羊。

顺着美人的身躯缓缓地走下制高点,平坦开阔的峡谷腹地,犹如秀美的草原,草原上一片片再生林,犹如绿色海洋里的一只只小船。墨绿黝黑的曼努考灌木林,伟岸挺拔挂满绿芽的杨树林,被绿色、青色覆盖的峡谷湿地,成就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画面。鸣叫着飞跃峡谷的野鸭,歌唱者跳跃树枝的山雀,雪花般散落旷野的羊群,兴奋地在草地撒欢的小伙伴们,也为早春的峡谷平添几分姿色。

我咔咔地按着快门,当老伴儿要求峡谷留影时,却发现电池没电了。我有三块电池,但仍然没有带备用电池的习惯,或许是从未吃亏的缘故。

走出峡谷,穿过灌木林,踩着一根独木越过沼泽湿地,眼前呈现出另一番景色。

 

3.寂静的水

10:30来到海边,所谓的海实际上是伸进内陆的一个港湾,由于融进了几条河流,海水有些浑浊。寂静的水面似一面镜子,虽微波荡漾但依然映出旖旎的云影,几株漂浮的朽木,似随时扑上岸边的大鳄,正值涨潮,海湾满满的似要外溢,留给我们的,只有窄窄的一绺沙滩。原计划沿沙滩过南角走到出海口,在那里听塔斯曼海粗犷的歌喉,看赫提奥河(HOTEO RIVER)、涂庞尼河(TOPUNI RIVER)、凯帕拉河(KAIPARARIVER)注入大海的美景,可现在潮水把我们困在这无人的海滩,进不得,退也不行。

海面无风无浪无帆影,峡谷湿地无声无息无鸟迹,此时此刻此地,只有沉寂。

伙伴们自得其乐,在窄窄的沙滩上发疯,以各种姿势拍照,腾空跃起照背影;一列纵队扑大海;侧平衡支撑;单臂指天,传统姿势无所遗漏,新开发动作逐一表演。

得瑟完毕,DENISE铺开一面大布,伙伴们拿出各自带来的吃食围坐聚餐,二哥远远地取景,称这帮人像一群抢食的秃鹫。

11:30离开海滩往回走,因为没能按计划走海滩,有点意犹未尽,老伴儿想沿陆路爬过山包走到海角,DENISE建议异辙西行,参观半岛上的内湖LAKE OTOTOA。我不喜欢纸上谈兵,径直往前走,眼睛盯着峡谷的右边,就实际地形和伙伴们讨论,试图找到一个缺口翻越删栏,找到一座小桥通过沼泽湿地。

面对开阔的峡谷,不做点什么有点说不过去,走的路程太短能量消耗不够有点憋屈。我建议伙伴们来个百米赛跑,响应者只有二哥。空荡的峡谷平原现出一幅和谐的画面,两个肉球在厚厚的草毡上向前滚,山包上的羊群送来诧异的咩咩,这俩异类玩什么把戏。

二嫂拿出手机保存的秘籍,在杨树林让大家躲在树后留影,路遇一棵孤立大树,阿香建议大家上树,于是乎伙伴们各显神通,灰白色的枝杈间,除了黄绿的嫩芽,又绽出硕大的五色花。

终于发现一处没有灌木林的开阔地,我和二哥一左一右先行探路,二哥在右翼发现一条通道可以攀上右侧山包。远观山包只有圆润的曲线,近前才知几十米高也是山,拔地而起亦称险峻,草坡上有人为的一道道坎,二哥称其为羊路。

我没有犹豫,不参与讨论,只身爬了上去。我尽力摆动双臂,脚踏羊路坎一步步向上,过陡的地方就走Z型路绕过去。很累但感觉很幸福,仿佛幼时爬妈妈的身体,沁人心肺有一股久违的乳香。伙伴们都上来了,看着远处山海,高兴地又是一顿蹦跳造型摄影。我有些遗憾,因为这里离我心目中的海角相距甚远。老伴儿建议回程开车到路尽头,看是否有机会看到海角。

下午1:30回到起点,全程7.5公里。当我们驾车走到路的尽头,仍然没有看到海角,没能领略一边是温柔,一边是咆哮的大场面。

   

2015.10.2.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