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走在冬天四, 塔瓦茹怒依 TAWHARANUI 地区公园

(2015-07-01 04:12:20) 下一个
1.新西兰第一个自然开放保护区
    2015.6.28.晴天,微风,气温14至16度。
    早晨8:00三台车13人,浩浩荡荡地从我家出发,目的地是71公里外的瑞谋塔半岛。
 出奥克兰,沿豪拉基湾(HAURAKI GULF)西海岸北上,最北端的陆地门户就是瑞谋塔半岛(REMOTE PENINSULA),它与海上的小屏障岛(LITTLE BARRIER ISLAND)、大屏障岛(GREAT BARRIER ISLAND)及克罗曼多半岛(COROMANDEL PENINSULA)一起,把豪拉基湾紧紧钳住,封起一个4000平方公里,有50余座岛屿的大保护区,太平洋的惊涛骇浪被挡在区外,为海洋动植物提供了休养生息的乐园(据统计在南太平洋现存的37种海洋哺乳类动物中,保护区内就有25种)。为生活在该区域的人类,提供了安居乐业的大美环境(奥克兰以北就有10几个海边地区公园)。
    与新西兰殖民历史相仿,800年前瑞谋塔半岛就有毛利人生活,1870年被欧洲人买下,1973年被政府收购,建成新西兰第一个对民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整个园区占地588公顷,园内有溪流、泻湖,白沙滩、鹅卵石沙滩;有贝壳杉林、沿海森林、曼努考林、新西兰亚麻及灌木林;有被一片片森林分割圈起的牧场。围绕泻湖的是一片滩涂湿地,湿地有人工木栈道。牧场、森林里有贯穿园区的步道,把整个园区封闭起来的,是2.5公里长的铁网删栏。森林里有各种珍惜鸟类,16种本土鸟类有15种在公园内被记录在案。
    过沃可沃斯小镇,车子由1号国道转MATAKANA RD.,沿途出现一个个酒庄,ELAINE想起两周前的酒庄行,建议老伴儿再设计一个带酒庄的吃喝行程。到MATAKANA小镇,我想起FRIDA经常光顾的欧洲特色周末集市。从小镇转LEIGH RD.再转TAKATU RD.,最后在崎岖颠簸的石子路上,沿海岸又走了6公里。
 
2.五个半小时走了18.6公里
9:00到达目的地,通过自动门进入园区,前行200米来到泻湖畔停车场。
冬日的阳光暖暖的,云朵在泻湖中的倒影不时被野鸭荡起的涟漪搅碎。静静的海湾微波荡漾,象征性地把几厘米高的浪涌,送上黑色的鹅卵石海滩。海蓝反射于天蓝,清澈的水令反射层加深,使海蓝更加深邃,加之海底植被的不同,云影覆盖面积的不一样,深邃的海蓝又分出色谱不同的区域,有的清如翡翠,有的碧如玛瑙。原生态海洋森林让半岛覆盖一片片墨绿的植被,不知名的灌木林挂满嫩绿的叶芽,加上茂密的牧草,天上、地下、水里,蓝的不同,绿的别样。被暖融融的气流裹着,被浓浓的色浆浸着,我有点忘乎所以,冬天乎?春天乎?
9:10队伍出发,今天的计划是走12公里,约4个小时。二年前走过牧场步道,现在要趁着中低潮水位,先走海岸线,然后上半岛顶点,再走白沙滩,沿着牧场步道回来。
走过湿地栈桥,遇到第一个岔口,老伴儿看到MAORI BAY的牌子指向左边,不假思索地领小伙伴们左转,我虽提醒她标示牌也指右手方向,但老伴儿依图判断岔路不在这里。
这是个实实在在的草坡,到处都是青翠的牧草,所谓的路也是被剪短的牧草盖着。二嫂、刘姐吃不住劲了,问我今天都是这样的路吗,我说不,路是沿着山脊修的,不该有很大起伏。
老伴儿以为,前面应有一个岔路口引我们到海边。但走了三个“Z”上了小山,过一座牧场闸门赶走一群羊,又过一道闸门赶走一群羊,仍然不见岔路。仔细看过地图,老伴儿说:岔路口肯定错过了,我们要返回海边。今天难得潮位合适,海边是必需要走的。此时路牌指示,我们离出发点约25分钟路程。我坚信通向海边的,只能是离起点很近的那个岔道。没二话,回头!
往回走时,我尽量走快一点给大家探路,再次遇到羊群,它们没等我们走近,就自动向右边靠拢,几百只羊成一列纵队向着一个方向移动。突然想起一个时髦名词,把溃退叫做“战略转移”。羊群遇到穿着红红蓝蓝,手提枪棒(登山杖)的一群怪物穿越它们的领地,知道惹不起、斗不过、挡不住,只有“战略转移”。
10:00重回起点,拐向右边。遇到一条小溪,我顺着崖壁爬过来,告诉大家不好走,伙伴们淌着溪水过来了,没穿登山鞋的林妹妹傻了眼,这伙人怎么如此洒脱,穿着鞋就下了水,正犹豫不决,众人鼓动二哥把林妹妹“背过活”,二哥勇挑重担,利索地把她驮过小河。
走在海边,山崖的阴影里阴森森的,刚出过汗脱了衣服,凉风就告诉你现在是什么季节。山影里的水是无色的,它有气无力地抚着海滩,把海底青色的卵石,白色的贝壳,褐色的苔藓,无遮无掩地呈现在眼前。山影外的海也不是高处看到的深蓝,而是闪着朵朵磷光的黝黑水面,只有更远的地方,一叶白帆后的海岛天边,方显出一线蔚蓝。
起点处的JONES BAY海滩,是一片拳头大小的黑色鹅卵石,向着MAORI BAY走,是一片踩下去松松软软,指尖大小的黑色沙石,海角处是一片长满贝壳的褐黑色礁岩。这时候我总喜欢端详它的象形,结果发现一座出海的探头龟,一尊雄起的男性生殖器。
伙伴们不停地左照右拍,队形拉得很长。老伴儿查过资料,今天的低潮位是9:55,沿海岸线路是2小时的路程。我们耽搁了时间,下到海滩已经是低潮位,再不抓紧怕是要趟水了。我看着潮位及裸露的海滩面积,凭海边生活几十年的经验,心里有底,但还是不断地吓唬二嫂:大水将哗哗地掩过来,无处可躲。二嫂也不含糊:我能攀着大树爬上山。
11:10来到MAORI BAY,休息片刻,午餐后离开海边上山。二嫂犹豫着要沿着山脊小路直接回停车场。刘姐的体能和二嫂相像,却掷地有声地宣布:咱们和大伙一块走,没啥了不起。受大姐鼓舞,二嫂也有了底气,没啥说的,一起走!
一片乌云压顶,细雨款款飘来,刚好遇到一群小牛。领教过这些家伙,它们和羊不一样,非但不躲,还直勾勾地瞪着你。几年前在同一个地方,我只身探渔场,牛群挡路,我硬着头皮闯进牛阵,绕过牛头转过牛屁股,它们似乎外强中干,只会傻乎乎地站在那里瞪着眼,其实无作为。今天更是如此,呼呼啦啦一大堆人,该害怕的是它们。刘姐介绍:这是一群肉牛,有朋友饲养过,雇人宰杀,580块处理得干干净净。看着眼前褐色白脸萌哒哒的牛面,心中一阵酸楚,差点涌出立志吃素的决心。
乌云飘过,太阳重新露脸,恰好来到一处平坦的高处。伙伴们跟着老伴儿做标志性瑜伽动作,二哥做起来总是掩饰不住突出的腹部,KATYHLEEN趁机在他身后捣乱,气氛立刻热络起来。
向半岛尖顶走时,穿过一片灌木林,里面的岔路很多,路边不时出现一个个小盒子,里面摆着鸡蛋样诱饵,据介绍这是一种病毒,果子狸、负鼠吃后会影响其繁殖。
12:10来到半岛顶点观景台,远处的大屏障岛被一片祥云罩顶,景色似仙境。伙伴们在这里做瑜伽伸展,侧平衡支撑,我蹲在坡下仰拍,伙伴们跃起10厘米高度,拍出离地一米高的效果。
我发现一个问题,妈妈们可劲儿得瑟,衣着光鲜亮丽,女儿们却是一身素黑,总是默默地站在一边冷眼旁观。妈妈好言相劝,她们才给个面子,以高冷的神态和妈妈合一张影。
下午1:30来到公园北部泊车场,这里的几处白沙滩是新西兰著名的玩水圣地,但毕竟是冬天,戏水的人不多,我们没有停留,径直沿大路往回走。
第一次来这里,我们曾试图找一条从山坡上直通停车场的小路,虽然地图上有标示,几经波折终没找到。今天计划的另一内容就是找到这条路,拟补2年前的遗憾。这条路从停车场很容易找到,但二嫂等人不想再爬山,沿大路走了。我们钻进灌木林,再次爬上山坡,穿过牧场,回起点的时间,比她们晚了半小时。今天的计划也毫无遗憾地完成了!
2:30回到起点,全程18.6公里。
 
3.神奇怪异的酒糟肉
4:00到家,忙着准备家宴,款待儿子及侄女一家。今天的主题是吃肉,以前做酒的余料都扔了,老伴儿提醒,可以做酒糟肉试试。于是乎,我买了半个猪头、四只猪蹄、两颗猪心、一只鸡,埋在酒糟里憋了好几天,现在拿出来做了烤肉、蒸肉、烧肉。结果和想象的完全不同,一股酒糟的酸腐味道让人难以下咽。老伴说也许是味道太淡,彰显了酒酸味,也许再加一些盐和其它佐料会好一些。
儿子感冒了没有回来,酒糟宴也不成功,唯一令我提神的,是可爱的混血外孙,我抱着他东游西晃,坐在电脑前看光景时,竟然睡着了。
 
2015.7.1.於奥克兰
 泻湖泊车场
泻湖湿地
飞翔的野鸭
战略转移
泻湖全景
背着妹妹过河
沙石海滩
龟石
擎天柱
萌哒哒
瑜伽教练
走在牧场
妈妈女儿诱饵小伙伴
跳的很高
出海砺剑
悬崖峭壁
仙境海岛
曼努考花开
走向美丽
小伙伴
海湾泻湖
草山远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另外,照片是我照的,人物都是我的队友,既然发了就没有人介意,读者觉着不自然,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不经常看网页也没看到你的第一段评论,既然被删了,那一定有原因,该网页有要求,不允许不礼貌的语言出现。生活在新西兰这片人间乐土,最大的好处就是抛开一些无聊的不快,与人为善快乐地生活。你用的一些词如“闭塞的中国人”和“儿 岛民”在这里会被视为种族歧视,没人会公然这么讲话。另外,我的伙伴,都是没有邪气的正派人。这个话题到此结束。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说明一下,能直言评论,说明你读过文章,谢谢。可能是版面限制,评论会自动更新,相信我朋友,写字的人没那么小肚鸡肠,至于其他言论,好自为之。若是“擦”了,您尽管再评。欢迎阅读。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此话有理,我也不知是怎么回事,这年头有许多解释不清的问题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从来没有删除任何朋友的评论,何谈“擦”。你说的有道理,我没看到擦的评论,不妨再发。我或许闭塞,但新西兰不狭小,欢迎豁达的您来玩。谢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活动,好风景,继续办,只是有点阴盛阳衰,需改进.
谢谢分享美丽照片.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ALANTAO,
你怎么把我写的评论擦掉了?
不就是说 一个青衣男的(大概是你)背着一个蓝衣女的 不够自然吗?
好像你气度太小,不能接受不同的意见,
若是我猜得没错,你就是一个闭塞的中国人跑到狭小的纽西兰,还高兴地说自己是一个黑皮的 妞西兰的儿 岛民,
那你还跟这一堆中国人出去玩做什么?

希望你这次不擦,也叫其他人看看, 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