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大溪地 TAHITI 游记八

(2015-07-26 12:48:07) 下一个

 
1.第一次潜水

2015.7.12.星期天,晴,下午有疾风阵雨,2229度。

早晨500起床,没事玩手机,疯狂的小鸟“SEASONS”部,以三星结束(耗时两年)。

700吃早餐,然后出门加油还车,这台小摩托载着我们跑了300(1069–770)公里,越来越得心应手的时候却要离别,真有点不舍。

1030法国帅哥尼古拉开着大吉普接我们潜水。俱乐部离酒店很近,付钱时老伴儿提到昨天联系的情况,前台的妹子根本不知道“付款优惠”的事,昨天接电话的尼古拉也装糊涂。我们不再理论,老伴儿说:OK,我们可以按要求付款,但你要知道,你们以大溪地(TAHITI ELEUTHERA PLONGEE)公司对顾客做出的许诺没有兑现。

1200穿上潜水服,坐上橡皮艇,向泻湖深处驶去。码头泊着许多私家游艇,远处的水上草屋像一顶顶漂在泻湖里的草帽,海水由碧绿、浅蓝、深蓝,一层层向大洋递进。

1220到达大洋边缘的潜水区域,水深约5米(按规定,初次潜水深度不得超过6米)。水清澈的令人难以置信,坐在船上往下瞅:白色的珊瑚砂吞噬了(远处看)泻湖的碧绿,水下的白沙漠,披了一层朦胧的透明纱帐;速度极快的彩色沙滩鱼留下一道道剪影;蜂巢般光纹随碧波震动变换着花样;一座座珊瑚礁,山一样幢在沙漠上,鹿角珊瑚保持着生前的威仪;菜花似的黄色蘑菇石,一层层叠套着堆成柱形塔状;株株海草随着海流摇曳;蓝色的小鱼在礁石缝隙中穿梭,若不是大洋的涛声阵阵,误以为是到了世界最清澈的新西兰尼尔森蓝湖。

这一船有8个潜水伙伴和三个教练。大家背上氧气瓶,系好铅腰带,戴上水镜,第一拨四人随教练入水。中年汉子随另一位教练下潜。尼古拉问我们俩是否要一起下潜,回答是肯定的。尼古拉帮助我们装备好以后,示范性往水镜上喷点吐沫,擦了几下戴上。我不解吐沫的功能,只是按浮潜的经验,把镜子用水洗了洗戴上。

1230尼古拉让老伴儿第一个下水,老伴儿坐在船边不敢动,在教练的一再鼓励下,老伴儿终于一个后仰翻到水里,浮上来后,由于控制不好呼吸,拽着船边的绳子大口喘气。定了一会神,老伴儿请尼古拉帮她擦一下起雾的潜水镜,尼古拉如法炮制,把擦了吐沫的镜子递给老伴儿。

“你们先下去,我呆在上面浮着就好。”老伴儿有点信心不足。

尼古拉先问我有没有问题,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打开我身上的气阀。突然间失去了维持体重及设备的浮力,如同坠入一个密度很大的胶状液中,我忽忽悠悠地慢慢下沉,嘴里喷出一串钻石链般晶莹的气泡。第一次踏进水下世界,周围一片寂静,只能听到隆隆的呼吸和汩汩的气泡上浮声。光线是那么柔和,沙漠是那么缠绵,我正卧在她的怀里,倾听她的心跳,由着她温柔地抚摸。

老伴儿浮了一会也不紧张了,跟着尼古拉沉了下来。教练牵着老伴儿,示意我随行。我轻轻地摆动脚蹼,鱼儿似地在水里飞起来,在沙滩上捡起一只海螺,在水草边把玩一颗海胆。我可以坐在珊瑚边,也可以绕着礁石转,能熟练地跟着教练进退,能傻傻地对着小鱼瞪眼。老伴儿慢慢适应了水下呼吸,戴着一对红色脚蹼,在水中自如畅翔。

遗憾地是我的镜子里有一层雾,清晰的水下世界我却看得一片朦胧,老伴儿说,她的镜子非常清晰,终于明白了“唾沫的功能”;遗憾的是我们活动范围太小,没有进入珊瑚礁丛,看到的小鱼和岸边没什么异样;遗憾的是时间太短,尼古拉把照应一个人的时间分成两半,当我们刚刚适应水下的节奏,准备好翩翩起舞,他就匆匆结束我们的活动,换另一位大姐下潜。

虽然在水下的时间不足半小时,但今天的行动是划时代的,它开启了水下活动的新纪元,从此我们可以骄傲地宣称:在水下的不同层次,都可以找到活动的空间,浮潜、深潜,都将是我们的备选科目。

下午140回到码头,想不到巴思凯正站在那里等我们。

 

2.再遇巴思凯

偶遇巴思凯,跟着他环岛大溪地,做生意的缘分基本完结。回到酒店,与他的微信接不上,电话打不了,第二天就失去联系。谁曾想他用EMAIL发来信息,把酒店电话接到房间里,继而帮助我们做旅行计划,联系船家。今天又找到这里,说是送太太购物经过此地,要请我们喝杯啤酒。

法国佬的举止出乎意料,我们当然乐意坐下来和他聊天,以走近他的世界,了解更多的大溪地风情。

话题从生意规划切入,他描绘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前景,介绍了他与大溪地酒店连锁、大溪地航空公司、大溪地旅游部门、大溪地私人岛屿间的合作。老伴儿劝他不要小觑纽澳华人市场,毕竟我们之间的距离很近,而且没有签证的麻烦。我们可以帮他与新西兰的旅游公司牵线,对此他饶有兴趣,但我们不是场面上人,生意经念不了多久。

继续扯哲学问题、文学问题,儒家思想对现代中国思维的影响,欧洲古典文学精华对人性的启迪,莎士比亚、莫里哀······

我的扎啤喝了一半,老伴儿呷口咖啡,突然提出一个问题:

“大溪地堪称‘天堂’,但在天堂生活,就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教育、物价、文化生活、医疗保障等问题。你是法国人又是加拿大公民,在东方生活25年,不选择这些地方或有诸多原因,但可以移民美国或纽澳,为什么定居在这里?”

他沉默良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凄美的故事。他的讲述让我流了很多泪,也许我过于感性,也许法国佬过于煽情,但无论如何这是发生在21世纪的真实故事,是一个法国男人为妻子、孩子,放弃事业、牺牲自我的动人经历。他说:你不问,我不会说,说了也仅限于你们知道,不要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我不想打悲情牌。

一杯啤酒下肚,我的话也多了:中国人、法国人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包括共同的毛病),在世风日下,小三横行的当下,一对正常夫妻都很难做到相濡以沫,虚伪、背叛的故事俯首皆是。法国佬我佩服你,用我们东北话说,你够爷们,我交你这位朋友。我不是生意人,但我可以把你引进我的生活圈,我的朋友们来大溪地的时候,能有一位最可靠的“导游”搭把手。(附巴思凯名片,网址)。

230巴思凯送我们回酒店,出门转一圈想花掉剩余的太平洋法郎,竟找不到一家开门的商店。回来收拾行装,天气陡变,疾风夹着骤雨把我们的窗户敲的一阵噼里啪啦。

 

3.我们来过大溪地吗

有人说:不去波拉波拉岛,没住水上草屋,就不算来过大溪地。好比去北京没吃烤鸭,去美国没吃麦当劳。如此说来,我们没有来过大溪地。

首先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大溪地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的一个岛,是首都所在地,波拉波拉是另一个岛。每个岛都有特定的风情,谁又能代表谁呢?正所谓:“没去上海,就不算去过北京”一样,逻辑上不通。故此郑重宣布:我们去过大溪地。

我们在法阿机场降落,在机场酒店吃了七顿面包早餐,每晚吃金枪鱼生鱼片,喝大溪地牌啤酒。接受过PK22.5蚊子小姐的亲吻,喝过PK18的鲜椰汁,见识了刚摘下的诺丽果,频繁地在不同地点浮潜。我们周游全岛,爬过高山、钻过密林、闻过硝烟、潜过海底。陌生人带我们找路,陌生人为我们指点迷津,陌生人减免我们的船费,陌生人送我们鸡蛋,与纯种法国佬交朋友、喝啤酒。故此郑重宣布:我们来过大溪地,身心游过大溪地!

大溪地岛很美,茉莉亚岛很美,马丁岛很美,波拉波拉岛更是名声在外。法属波利尼西亚有120个小岛,谁也代替不了谁。没住水上茅屋,没享受现代酒店的奢华,没去大多数游客聚堆的地方,但我们走进了大溪地平民的生活;没看过舞台上的草裙舞,但参加过“沙滩音乐会”、“广场音乐会”、“峡谷音乐会”;没看过喂鲨鱼、瑶鱼表演,但浮潜水下,看到活体珊瑚、跟踪大队鱼群、观摩小鱼起舞;没享受香薰按摩,但被河套里的蚊子咬过,被泻湖的珊瑚礁刺伤过,被6米深的海水淹没过;没有乘直升机鸟瞰大溪地,但走过大溪地许多角落;没有专业导游的景点讲解,但有摩托大哥引路,汽车大妈问候,路人甲、乙、丙、丁的热情指点;没有头盘、正餐、甜点、鸡尾酒,但有面包、泡面、生鱼片、啤酒。把自己融在民俗里,混到人群中,正是旅行的真正意义所在,可以骄傲地说:第一次海外自由行很成功。我们真的来过大溪地,切身体验过当地人生活的大溪地。

波利尼西亚的文化是相似的,去年七月夏威夷归来,我说不会去第二次。波利尼西亚文化在各个岛屿是有差异的,今年大溪地归来,我们说:还要再去,去很多次。

2015.7.13.星期一早晨850飞离大溪地,2015.7.14.下午400抵达奥克兰。

 

附:大溪地贵宾旅游,巴思凯(PASCAL),男,法国人,精通法语、汉语、英语,致力于开拓华人市场,量身定做大溪地旅游计划。

电话:+689 87 384 086

网址:www.viptravel-tahiti.com

微信:viptraveltahiti

 

2015.7.26.於奥克兰

 
 

晨曦中的小镇
鱼眼看法阿
俯瞰法阿机场
酒店大堂
从未营业的餐厅
随处可见的兄弟
准备出海
准备下潜
水下翱翔
感觉不错
行在水下
你瞅啥
吐泡泡
把玩海胆
海底蓝精灵
耳朵进水
潜水归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