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大溪地 TAHITI 游记七

(2015-07-25 01:52:18) 下一个
 
1.今天去哪儿

    2015.7.11.星期六,晴天,2129度。

530起床,洗漱后到阳台拍日出,山色朦胧片子不甚理想。

700吃早餐,已经是第六天吃同样的东西了:法棒加牛角面包。我发明了一种吃法,用罐头汁泡法国棒,口感、味道俱佳。老伴儿也弄明白,自动咖啡机哪个选择最好。她边吃边调侃:在美国西海岸旅行,天天抱怨自助餐不好吃,现在没得选也没什么可抱怨了。饭后老伴儿到前台接待处为明天潜水网上付款,但怎么操作都不灵,前台服务员来帮忙也弄不明白,打电话咨询,对方说如果网站有问题,明天现场付款,同样享受网上优惠价。

明天去潜水,今天做什么?这是个很大且不确定的问题。我想去顺时针PK49公里处的山林步道,环岛时曾经路过此地,看过步道入口处的地图,对茂密的雨林,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十分向往。老伴儿不乐意,说那个步道隐在深山,入口处都罕有人至,没有当地人陪同是冒险。

总不能全天泡在海滩,更不能憋在家里。我坐在卫生间拿着地图研究,突然发现顺时针方向PK22.5有一瀑布群,且地图封面就是该处照片。这个发现非同小可,无异于发现“地球2.0,”不但解决了路线方向问题,还为大溪地之行平添了许多姿色,弥补了没走深山步道的遗憾,老伴儿也很兴奋。

830出发,限速80公里的路段,我可以开到70公里,转弯已经非常自如。轻车熟路过了维纳斯角,离目标有多远还要靠打听。走到一小镇,恰遇一队学生从校园里出来,老伴儿上前问询,几个臭小子手舞足蹈地讲了半天,破解肢体语言,应该是转过山脚就到。果然上一个坡,穿过300米长隧道,再下坡就见到了瀑布的标志。按着路牌拐入小路,走过几群鸡、几只狗、一个小村子,穿过椰林、芭蕉林、木瓜林及不知名的阔叶林,10分钟后来到路尽头,山谷里的一个小广场。

广场被竹林环绕,一处看板介绍了瀑布群的方位。时候尚早,除了我俩还有两个水果摊,爷爷的摊位摆着两只去了皮,破一个小孔就可以喝的鲜椰子;奶奶的摊位摆着两串芭蕉,我惊奇地发现,老人家竟然裸眼十字绣。

我们把车子停好,两个大头盔成了累赘,带着走不方便,留在这里又不放心。老伴儿说,麻烦对面奶奶给看一下:

EXCUSE ME, DO YOU SPEAK ENGLISH?”

“NO,”

老伴儿指指摩托车,比划了一下帽子。老奶奶会意地点头:“OK!OK!”

 

2.法卢迈瀑布群

    法卢迈瀑布群(FAARUMAI WATER FALLS)由三个瀑布组成,分别是VAIMAHUTU瀑布,HAAMARERE ITIHAAMARERE RAHI瀑布。看板图标明过一小桥,VAIMAHUTU瀑布在右手边,HAAMARERE ITIHAAMARERE RAHI瀑布在左手边。

穿过竹林看见一座造型奇特的木质拱桥,不知何故,桥上拦着铁索,显然是“挡君子不挡小人”的摆设。我们很谨慎,先检查桥是否坚固,没发现异样,再看周围有没有禁入的告示,一直退到小广场也没有发现。不可思议,如果不走小桥,踏着石头也可以过小溪,是桥有危险还是景点关闭?若景点关闭,那爷爷、奶奶又何必出摊?犹豫了一下,还是跨过铁索,从桥上过去。 

林子里除了挺拔的椰林,很少有粗壮伟岸的大树,多为细细的,枝条相互缠绕的灌木,小路上有许多落果,前几天在超市买的大姑姑鸟,在这里随处可见。没走出几步,就听见隆隆水声,转过山脚,从树叶的缝隙中看到一股大水自天而降,朦胧磅礴之势撼人心扉。

走近瀑布,抬头仰望,大水自90米高处洩下,若不是水流有限,定能憾得地动山摇。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感受峭壁的震撼,瀑布地处山谷尽头,我们被大山挤在狭窄的角落里,三面百丈悬崖,形如井底之蛙。

由于距离的问题,不可能拍下瀑布全景;由于角度问题,看一会儿瀑布会头晕;由于空间问题,你有被大山压扁的危机感;由于蚊子小姐的骚扰,你会心烦。老伴儿让我靠近大水照特写,我跨过乱石走近水潭,一下子闯进了蚊子的世界,顷刻间被母蚊子包围。它们绕着我组织起了盛大的舞会!这是一种比新西兰蚊子小一半的黑胖子,依据多年与它们亲密接触的经验,我断定它们不是小咬,是名副其实的黑胖小蚊子。也许是身上浓浓的驱蚊剂味道惹得蚊子小姐不愉快,它们绕着我嗡嗡盘旋,一边躲避我双手挥舞的干扰,一边插空向黑得发亮,被防虫剂遗漏的部位发起攻击:它们似乎在嘲笑我:

“不要躲,宝贝儿,知道你的血有多甜吗?”

我一边挥手驱赶它们(很少拍击,最大限度地减小伤亡),一边对老伴儿嚷:

“它们平常靠什么生存,见到我为何如此疯狂?为什么中国、新西兰、大溪地、全世界的母蚊子都想喝我的血。”

“你是万蚊迷!你不来它们饿着,你来了救它们一命,你的善举,有助于生态平衡。”老伴儿毫无怜悯之心。

手舞足蹈着匆匆逃离,沿着峡谷溪畔小路,往上游走了约20分钟,来到HAAMARERE ITIHAAMARERE RAHI瀑布。它们是一对姊妹,相距仅几十米,与其说是瀑布,不如说是沿陡峭的山壁洩下的激流。害怕蚊子小姐,我停在瀑布间的小桥上。老伴儿穿过一人深茅草站到水边,虽然蚊子不袭击她,但破坏了蚊子世界的宁静,也被群起而攻之,她同样成了我的笑柄。

下山路上遇到另外一家游人,证明景点是开放的,心里踏实了许多。

带着腿上、胳膊上10几个红点,以及昨天留下的七、八个红包回撤。记得巴思凯曾介绍说,雨季山里的蚊子很凶,旱季会好一点。试想我若雨季闯进雨林,估计会胖一圈出来,即便如此,进山闯林子,依然是我向往的。

一小时后回到泊车场,奶奶一见我们就微笑着冲着摩托车努努嘴,比划了一下脑袋,表示头盔安然无恙。老伴儿走过去谢她的时候买了她一串香蕉,奶奶用英语说:

200!”

YOU SPEAK ENGLISH!

“NO!”

“THANK YOU VERY MUCH!”

“YOU ARE WELCOM! BYE BYE!”

老伴儿一直笑,说:这个奶奶宣称不讲英语,可是一直在讲英语,有意思吧?而且标价250,为什么改200了?看来大溪地的人虽然不讲价,但自己可以降价,也许她知道我们买香蕉就是为了谢她?这里卖水果也简单,随便到山里摘一些就可以摆着卖了。

我敢说奶奶的英文,比路上碰到的学生好,再练几年有超过我的趋势。也许为打发无聊,也许为寂静的山谷添点气氛,也许什么都不为,只是天性的自然流露,爷爷弹起吉他,悠扬的音符加上他浑厚的男低音,山谷成了他的谐振腔,奶奶自然而然地随着琴声唱了起来,不是简单的随和,而是有模有样的男女声重唱。不同声部让他(她)演绎的淋漓尽致!这悠扬的曲调,不同于如雷贯耳的铿锵之声,噼里啪啦的青春之气,而是用一种柔软的容器把你裹起来,随着清风让你飘起来,微闭双眼,随着音符慢慢飞,飞出山谷,飞出泻湖,飞向远远的大海。这是最纯的波利尼西亚美酒,最古老、最曼妙的波利尼西亚长调。

 

3.迷人的海滩风情

1030离开瀑布,回去的路上经过维纳斯角。这里有一片黑沙滩,是一个有救生员配置的浴场。沙滩上有人打排球,曾经在学院教师队打过副攻的我,对他们熟练的技艺称赞不已。今天是周六,海滩上多是休闲的家庭,有人在弹琴唱歌。

我先下水,游过一个10几米宽的海沟,来到一片延绵的浅海滩,没有礁石,没有深水,没有急流,是孩子们戏水的乐园,不适合游泳更不适合浮潜。

上岸吃东西,顺着一直没有停歇的歌声望去:一架餐桌旁,爸爸、儿子弹吉他,女儿打手鼓,儿子主唱,妈妈伴音。不是卖艺,纯属自娱自乐,不是唱一首歌歇歇,商量一下再唱,而是不间断地、一首接着一首没有空档地连唱。我想起了诸多民族的长歌,但大都是以叙事为主,长调为辅的演唱。这位十五六的男孩,颂唱的就是欢快的歌曲,妈妈的配唱也是非常专业的和声。前面唱了多久不知道,我走进海滩就闻歌声,下去游了一圈,上来吃了午饭,他们仍然没有停的意思。周边的人情绪被他们感染,更多的年轻人围坐下来,一位叔叔取代了妹妹的手鼓,一位小胖子接替了主唱。

气氛陡然升温,小胖子用不怎么美的舞姿,激情洋溢的神态,摆动浑身的赘肉,领唱着一支歌。他唱一句,众人和一句,沙滩上人们吼一声,整个沙滩顷刻间沸腾,我也不明不白地随歌起舞。

更热闹的一幕出现:两把吉他骤停,那个取代小姑娘的鼓手非同凡响,用一曲极为繁复的鼓调,带动了整个沙滩。我想起各种名目的音乐节,原来不理解年轻人几天几夜无休止的疯狂,今天自己莫名其妙的被音乐传染,再给我加点酱、油、醋,我也会五味俱全,癫狂舞蹁跹。

老伴儿一直嗓子发炎,虽然穿着玩水的衣服,但没有兴致游泳。我决定转场PK18海滩,因为浮潜的诱惑她是抗拒不了的,离开大溪地之前,再好好看看那柔情的水下世界。

1200离开维纳斯角,1250来到环岛游时第一次喝椰汁的PK18果园。我想这里离我们习惯的浅水区不远(约300米),海里人却很少,珊瑚礁也很多。

我下水了,沙滩、珊瑚礁没什么异样,鱼的种类就那么多,数量比隔壁水域要多。没在意水下的详情,一味游向礁石。出去30米开外,见到深水中的珊瑚,静心观察:这是什么东西?3050厘米长,圆头颅,灰色身躯,褐色条纹,尾巴有开放式菊花状触须,或直直地卧在沙滩上,或打个卷懒懒地伴在海草边。我想起家乡一种无毒的土蛇,不伤人但令人恶心。眼前这些似蛇非蛇的家伙,铺了一路,我进来时竟毫无察觉。立马回车,想到这些恶心的家伙脚都不敢着地,浮在水面一直游到很浅的地方,一直游到胸脯触地。

两处海滩相距很近,湿着身子不想骑车,于是沿着路边逆向推行。一辆轿车在对面停下,一位大妈下车冲我大喊,我懂她的意思,问我遇到什么困难,是否需要帮助。我指了指前面的路牌,又指了指海滩,再报以轻松微笑。大妈明白了,挥挥手离去,不经意间我们再次被感动。

水下依然精彩,今天的不同在于,我们看到了一个“大怪物”,一条足有半米长的大鱼,像领队一样,游曳在几百条黑黄彩条相间的鱼群旁边。我屏神静气,等着看一场猎杀扑食的大戏,老伴儿也颇为紧张,担心“大怪物”会不会向我们发起攻击。但眼前的景象令我大跌眼镜,它轻轻地摆动身躯,慢悠悠地游向深海,鱼群紧紧追随着它,俨然是群鱼之首。

不带相机有遗憾也有偏得,不用分心捕捉镜头,可以专心致志地欣赏眼前的美妙世界。老伴儿已经可以从容地从“海底巫婆”的领地飘过,看着水里的高山、峡谷、平原、森林,不管是阳光明媚还是阴森幽暗,都充满了神秘的魅力!

回来的路上依然去超市,今天除了买鱼还想买鸡蛋。没找到六个包装的鸡蛋就问旁边的一位大姐。她特意去找了超市工作人员,回来告诉我们小包装的卖完了,现在只有12个一盒的了。看到老伴儿失望的样子,她问我们是不是只要6个鸡蛋。老伴儿告诉她我们后天就要回新西兰了,多了吃不了。她指着购物车里的一盒鸡蛋说:我可以给你半打鸡蛋。老伴儿看看价目表,说我该给你200块钱,她说不急,出口见。出了超市,她拿出六个鸡蛋装在自己包里,把带包装盒的6只鸡蛋递给我们,一再说:GIFT!GIFT!老伴儿拿着钱不知所措,强行塞给她会不会玷污了好意?萍水相逢切无缘再见,如何能心安理得地收受?在大溪地的一周时间里,不知多少次被淳朴的陌生人不经意地感动,但今天的感动不如说是心底深深的触动。

 

2015.7.24.於奥克兰

 

晨曦中的小镇
晨曦中的机场
瀑布入口小桥
瀑布入口竹林
通向瀑布的小路
走向瀑布
走近瀑布
野鸡、野果
芭蕉树
走向瀑布
触摸瀑布
爷爷、奶奶的歌
黑沙滩
PK18公园
暮色中的茉莉亚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已用心录下。谢谢。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您應該錄下那爺爺,奶奶的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