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大溪地 TAHITI 游记三

(2015-07-18 17:52:24) 下一个
 




1.寻找步道


2015.7.7.晴天,23到28度。


6:00起床,在早睡早起的大溪地已经算很奢侈了,商店开门及酒店提供早餐都是5:30开使。这里没有夜生活:商店5点关门,法文电视看不懂,WIFI信号很弱且不稳定,只有早早睡觉。原来担心酒店靠近机场会吵,睡了两天才知道,要刻意祈盼,才能听到飞机起落的乐音。最大的噪音来自冰箱和半夜鸡叫。巴思凯的加微信请求“接受”不了(只能EMAIL联系),现在的处境几乎是与外界失联。老伴儿身体抱恙,嗓子发炎,虽然吃了传说对嗓子有帮助的诺丽果依然不见好转,今天只能休息,索性奢侈地睡个懒觉。


7:30下楼吃早餐,依旧是每人一个餐盘,盛着一个牛角面包,一个小法棒,一小瓶果酱和一小盒奶油。餐台上有泡早餐、水果罐头、橙汁和牛奶,旁边有自动咖啡机。饭后老伴儿感觉不错,我提议走地图上PK5(公里)标注的步道。询问接待处服务员步道入口,小姑娘一脸愁容,说很远,路况复杂且没有任何标识,一定要有当地人陪着才可以。她哪里知道站在她面前的是走山路的疯子!我决定不管怎样都要去看看,走!


8:30出门,顶着烈日按图索骥,走到公路尽头,发现这是个上准高速路的入口,没有任何接近山边的迹象,老伴儿体力不佳,精神头也不好,不敢折腾,回。


10:00回家,无所事事。老伴儿说:咱俩这次自助行是不是个错误?我坚信没有错,既然不喜欢旅游团那种节奏,就享受随心所欲的自在。我提议到公车站等BUS,去PK18浮潜,酒店的接待员说去那里的BUS每半小时一趟(与旧信息相悖),宁可信其有吧。来到车站,等一个原本就不靠谱的梦游车,有点傻乎乎的感觉,但坐在车站总比躲在屋子里有希望。


10几分钟后来一辆车,老伴儿拿着地图给司机看,司机大妈说:你要等下一班橘色的车,我的车是粉色的。汽车开走了,老伴儿满脸疑惑:


“你能看出来这台车哪里有粉色吗?”


“没看出来。”


“那橘色的能看出来吗?”


我不置可否。汗水悄悄地渗出胸口,慢慢地流下额头和防晒霜搀和到一起侵入眼睛,不得不经常摘下眼镜擦拭。路对面的树荫下酣睡着一条野狗,上面的台阶上有几只啄食的野鸡,野鸡上面是一面广告牌子,法文下标注一行英文,老伴儿眼睛一亮:


“看!这是一家租车公司!”


“是又怎样,我不想开车。”


“你看,门口那三台摩托车!”


顺着老伴儿的吆喝,视线越过野鸡、野狗,三台三轮(前面双轮)摩托车安然地摆放在一栋小屋的门口,心里豁然开朗。


走进租车公司大院,前台两位小姐正忙,问一位门口刷车的大哥,很幸运他的英语很好!他进屋问里面漂亮的胖妹子,出来告诉我们还有一台没租出去。能不能操控,想都没想,“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25年前咱有骑嘉陵摩托的功底,当场就租了5天。每天租金35美元,相当于10公里的出租车钱。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打现在起,我们“有腿”了。


这是一台雅马哈MW125
TRICITY三轮轻便摩托,几近全新(只跑了700多公里)在院子里试了一下,很灵活,也很难驾驭,但勉强可以开走。心里嘀咕着:满街的小姑娘都开摩托乱窜,咱大老爷们,试一下无妨。


 


2.三轮摩托车


人哆哆嗦嗦,车晃晃悠悠地上路了,酒店的大坡路不敢两人骑行,老伴儿先行走小路下山,在路边等着,我一拱一拱地爬上坡,一顿一顿地放下山,默念着右侧行驶、安全第一、遇车躲车、遇狗躲狗的口诀,从机场转个大弯上了公路。第一个目标就是PK18海滩。


大溪地多了一景,两个穿着醒目橘黄带反光条马甲的人(同修路工人一样),骑着一辆标识着“RENT ME”的新款摩托(和奔驰、宝马一样罕见),以每小时20到30公里的时速,带着一个车队前行。好在这里的司机友善,知道你是游客,是新手,超你时尽量躲远远的。赶上堵车更惨,开慢车是需要技巧的,实在控制不住就伸开两腿,不时地用脚点地维持平衡。


自己长腿的好处马上兑现,遇到想看的地方就进去转一圈。路边一家海滨度假村,门口的栏杆挡得住汽车挡不住我们,进去招摇一圈,感觉比我们的酒店好多了。出了渡假村下一个大坡,眼前出现大转盘,这是个上准高速的枢纽。从地图上看只有一条简单的环岛公路,没想到路况这么复杂。我蒙头蒙脑,老伴儿眼神不济,两个人都很紧张,稀里糊涂地上了去帕皮提方向的高速。一看限速80公里,当时就傻了,硬着头皮加油门,车子跑到每小时60公里,一个车龄不到20分钟的莽汉,驮着一个不知道害怕,只知道乱喊“慢点!慢点!”的傻婆娘,在高速路上跑了10分钟,熬到下一个路口赶快溜下来。下了高速,钻进了居民区,所看到的景象是实实在在当地百姓的生活状态,又有体查民情、深入敌后的感觉。


再次路过转盘终于走上正路,可还是限速70公里的高速。记得昨天坐巴思凯的车走的是小路,我就以为还有一条并行小路,遇到交流口再次下来,车子岔进一条进山的路,发现方向不对马上下车打听,得知正确方向马上回头,刚启动就发现是单行线,转身看见几位路人正焦急地冲我们摆手。


回到高速路到下一个出口,如法炮制再次下来,路边现一中餐馆。老伴儿进去打听,过了一会儿,一位台湾口音的哥们陪着老伴儿出来,寒暄后得知,这哥们是个比我资格还老的移民,来大溪地30年了。他很欣赏我们的小摩托,赞赏我们的胆量,告诉我们这种高速就这么一段,最后都并到小路上。准确地说这是条“准高速公路。”


“不要怕,尽管开,这里的警察很客气,知道游客什么也不懂,不会找你们的麻烦。你们的车很好,可以跑任何路。”


他乡遇同胞,恰似暑天痛饮酸梅汤,听君一席话,胜读30分钟说明书。我拥抱了这哥们并盛情邀请他合影。


经过30分钟魔鬼训练,喝了一碗哥们的心灵鸡汤,我像是换了个人,舵把子稳了,每小时30公里成为常态,偶尔加速到60公里也不再紧张,老伴儿也不大惊小怪,两个人都踏实了。


车子稳当了,目标还要自己找。这里是没有地址的,不但景点没有地址,住家也没有门牌号,找人都是说在什么油站、超市附近。所谓的PK18没有任何标识,即使有也找不到。我们蒙登地闯进一处海滩(入口都是相似的院落),几位大哥在树荫下喝酒,几只野狗四仰八叉地在睡觉,大公鸡耷拉着翅膀,随时准备进攻。到水边看了一眼,有几位戏水的小童,显然不是我们要找的地方。我笨手笨脚地启动车,一位闲坐的老哥主动搭讪,问我们去哪儿。老伴儿指着地图上的位置,他看了看图然后戴上头盔,对我做了个“FOLLOW
ME”手势。于是乎我紧随老哥摩托跑了5分钟,到达本次行程目的地。老哥的帮助并没有止于泊车场,而是领着我们直奔海滩,指着眼前这片水域比划,意思是这里是最好的浮潜地。老伴儿非常感动,伸手欲拿手机给我俩照相,老哥误以为掏钱,义正词严地喊了一嗓子:“NO!”扬长而去。


看着老哥远去的背影我若有所思:文明带给人类物质进步的同时,是不是一定有人情的缺失?这般淳朴的民风,地球上还有多少地方可以不期而遇?但愿这片土地永葆天堂般纯洁,但愿善良的人们得到更多地庇护。


 


3.神奇的水下世界


海滩上人很多,有组织的学生占了半个浴场。这里没有海滩救生员,学校老师用浮网栏出一片水域,孩子们尽情地在圈子里戏耍。远处草坪搭着一个临时舞台,一群孩子聚在那里,随着DJ的煽动,不时发出阵阵刺耳的尖叫。随着扩音器播出的欢快节奏,孩子们在不断地蹦跳。这个岛似乎被音乐浸着,每个人的细胞里都有音符虫子,只要有机会,开口即唱,伸手、抬脚即舞。


今天的任务是试车试水。车子已经可以跑了,水下的情况又是如何?我装扮整齐下了水。水至腹部,稍许感到凉,但一下子浸下去,内外暑气全消,我舒展四臂,向久仰的珊瑚礁游去。


好像是欢迎,又好像是为我引路,一条通身白色铠甲且有黑色条纹的扁鱼,与我若即若离,引我向深水处游去。与想象的一样,珊瑚都死了,虽然钙化成了石头,但仍然保持着生前的庄严:犹如一颗颗鹿角,辐射状伸向四方;犹如开满丁香花的树冠,半圆形的冠顶点缀着星星一样的白花;犹如喷涌而出的火山岩,形成一尊尊无棱角的石柱而且每棵柱子上都鬼斧神工地雕琢着许多立体的图案;犹如沙漠中的仙人掌,一个个椭圆形巴掌围绕着粗壮的底座。除了泡沫状石柱呈硫磺般黄色外,其它的都是褐色、灰白色,加之长在上面的一种硬硬的塔状海草,有一种沙漠般的荒凉。自从斐济小岛见过活珊瑚后,多次去过南太平洋,再没有见过活珊瑚的踪迹,今天在珊瑚墓场凭吊,难免心中酸楚。


大大小小、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出现了,扁的、长的、蓝的、黄的、白色带条纹的、彩色的应有尽有。


回到岸上,我告诉老伴儿这是一个好地方,不次于LEFU ISLAND。老伴儿说:今天不早了,美味佳肴不该狼吞虎咽,好风光不能走马观花,明天早点来,于是乎,回程。


有了腿就可以得瑟,去超市买鱼、买蛋、买啤酒、买水果。一种从未见过的,大姑姑鸟似地热带水果引起老伴儿注意,问旁边的大妈,大妈说不了几句英语,干着急不知道说啥。她示意老伴儿尝尝再买,老伴儿很惊讶:还没有买怎么吃?她指着一个我们看不懂的牌子,告诉老伴儿可以尝好了再买。盛情难却,老伴儿掰开一只允允果汁,又选几只放到篮子里,一并拿到出口处称量。但这种经营方式又让我们眼界大开,这里的东西价格不菲,但信誉标准更高!


晚餐不细叙,金枪鱼片可劲吃,啤酒可劲造。


 


2015.7.18.於奥克兰


 
 阳台远眺
当地名花
租车公司的妹子
中餐馆哥们
走错了海滩
海滩怡情
白色铠甲卫士
彩色铠甲小王子
黄衣小生
试水归来
生鱼片
烧鱼块
大姑姑鸟
热带水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