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6000公里环岛游:第十一天,蒂阿鲁阿到皇后镇 TE ANAU-QUEESTON

(2015-01-21 12:37:50) 下一个
1.一路湖光山色
2014.12.24.晴天。早晨8:00离开住了两个晚上的蒂阿鲁阿小镇,虽然留恋,但没有那种离开因弗卡吉尔时的惆怅,因为我知道,这是个我近期会再来的地方,因为他是徒步者之都,是我日思暮想的三条大步道的起点。
天气好心情也好,出了小镇,后面跟上了两辆车,视线好的时候我有意让路,但他们没有超车的意思。很显然,他们认可我的车速,愿意随从。当仁不让,我担起了‘头羊’的重任,率领一支至少四台车的队伍,沿94号公路,经莫斯本(MOSSBURN)小镇转97号公路,经五河镇(FIVE RIVES)转上6号公路时,一支至少8台车的队伍,在“头羊”的正确领导下,浩浩荡荡,一路高歌。
9:40,‘头羊’卸下重任,一头扎进了瓦卡蒂普湖最南端的皇帝镇(KINGSTON)。因为老伴儿突然发现,皇后镇前面竟然有个皇帝镇,说什么也要一探究竟。
镇子的主街道细细长长,直直地通向远处的大山。镇里一个人也没看到,路边是大门紧闭的图书馆,图书馆旁边有开放的卫生间,虽然老旧但整洁干净,让人觉得即使看不到人,也能感到小镇的热情和温馨。四姐一打眼就断定这是个不足千人的小镇,而我猜测应该不足百人。与主街道垂直的一条街通向湖边,沿街建有一排整洁大气的度假屋。这些没什么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用火车轮子围起的一个院落,目前正插牌出售。也许这正是当年的火车站,因为历史上有火车从这里直通因弗卡吉尔。
皇帝镇到皇后镇的47公里路段,几乎都是沿着大湖走,是最美的公路之一。一边碧水蓝天,一边悬崖山影;车子忽而沿山路曲折上下,忽而沿湖边跑一大段直直的路。我们几乎在每一个瞭望台都停下,因为设置瞭望台的地方,都是观看大湖的最佳视角。
当我们与大湖渐行渐远时,老伴儿说,皇后镇快到了,因为穿过一个小半岛,再次与大湖相遇时,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2.皇后镇的意外
皇后镇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人口18000,占地8467平方公里,皇后镇之名源于维多利亚女王,翻译成女王镇也许更确切,但英文“女王”和“皇后”是一个词,(“国王”和女王的先生却不一样),不知何故,“QUEENSTOWN”被华人称为皇后镇。这里全年都有美丽的景色:春天百花盛开;夏季蓝天艳阳;秋天树叶多彩;冬季白雪茫茫。从刺激的蹦极、跳伞、汽艇、滑水、滑雪到浪漫的品酒、婚礼、骑马、徒步旅行,一年四季各领千秋,多姿多彩的活动让你流连忘返。她还是世界各地新人最为向往的蜜月天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因为每天都有人在这里举办婚礼。
南岛行必来皇后镇,来皇后镇的第一站当属山顶餐厅。
1100到达,在天空缆车(SKYLINE GONDOLA)周围找地方泊车,转了两圈终于在山下路边挤进一个很小的车位。到了售票口,山顶自助餐已经没有位置了,要等到下午230。而我们下午200另有安排,只好作罢。到了山顶一进咖啡厅,老伴就被制作披萨的帅哥迷住了,聊了半天,确认他是意大利来的披萨高人,就点了一张大号披萨,帅哥还特意给她做成两种口味。我喝啤酒、女士们喝咖啡,一张铺满各种美味的大饼下肚,酒足饭饱,庆幸没有吃自助餐。饭后在观景台饱览皇后镇美景,远眺南阿尔卑斯山的雪峰及瓦卡蒂普湖的船行帆影
1:00下山,准备参加下午2:00的农场观光。气温接近30度,大太阳烘烤着地面,反射着阵阵热浪。我打开车门钻进蒸笼,马上打开空调,老伴打开车窗尽快降温。几乎同时,后面一辆车也来人了,两辆车都发动了,由于车距太近,都想让对方先走。通过倒后镜我发现后面的司机是位姑娘,没说的,我先出车。结果车往后一倒,挤在道牙上,当场就响起了高压喷气的声音。大家还在发愣,老伴说:“不好,轮胎爆了!”果然左后胎瘪了下去。我下车了,后面的人也下车了,没有谁的责任问题,一老一少两位绅士,默不作声地开始帮忙。先把车上装的包包箱箱拿出来,堆在人行道上像搬家一样。取出千斤顶,那位大哥什么话都不说,只是默契地与我配合,地方狭窄,位置不够,新轮胎到不了位,我使劲摇着千斤顶,摇不动了,他马上接过来。旁边的小哥帮着把旧胎归位。半个多小时,换上了新胎,互致问候,先后走人。
期间,老伴儿和他们有过交流,得知一老一少来自英国,那位姑娘是我们奥克兰人。我不知怎么表达此刻的心境,像我在荒野里断水、身体几乎虚脱时有人主动送水一样,这位绅士把一切都处理的那么自然。旅行中难免出事,伸出你的援手,旅行将更加充实美丽。
随GPS找到上船的地方,竟然离我们泊车地一路之隔,同样也找不到车位。开着车一直往外跑,终于在大约800米开外的地方停下了车。还有10分钟船就开了,老伴儿拿着票向码头跑去,她肩负重任,一定要按时签到,这样即使晚几分钟也不会给落下。我跟着她跑,三姐、四姐紧随其后,终于在最后一刻踏上了舷梯。
我还好,老伴儿发烧还在吃药,三姐曾是运动员出身,但多年养尊处优,当年的风姿已不再,四姐更不用提,她兼备了三姐的所有条件,就是没有运动员的底子。坐在蒸汽船上吃冰激淋时,四姐说,看着老伴背着登山包越跑越快,她一度打算放弃了,今天真是拼命了,手哆嗦着说话已不成句。事后三姐做了总结报告:
“我们今天的一切都做得刚好,紧卡紧但没误事,车胎在这里出事也好,万一爆在路上,那麻烦可就大了去了。”
 
3.古老的故事
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是一个美丽的高山湖泊,湖水呈美丽的宝石蓝色,库克山与南阿尔卑斯山隔湖相望,山峰点缀着白雪,倒映在蓝色的湖水之中,成为皇后镇最美丽最动人的标志。 
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最长的湖泊,从空中向下望去,她象一个‘S’形的巨人,皇后镇刚好位于它的弯曲处。
瓦卡蒂普湖是非常奇妙的湖,每隔几分钟,湖水就会涨落一次。毛利人有这样的传说,在很久以前,巨人抢走了酋长的女儿,毛利勇士前去营救,在巨人睡觉的时候烧死了他,‘S’型的腿留下一个深坑,大火将雪山融化流入变成大湖,巨人的心脏一直未停止跳动,因此湖水就这样涨落。传说不能代替科学,这种涨潮现象与湖的形状有关,与一种特殊的引力有关,是一种特别的潮汐。
到瓦卡蒂普湖,一定要乘坐恩斯勒号,这艘古老的蒸汽船已经在湖里航行了一百年。当初恩斯勒号是运输船,公路建设改变了古老的运输模式,上世纪60年代,它被旅游公司收买,变身为游船。如今恩斯勒号已成为湖上独特的风景。
在开放的甲板上方,看着轮机手以原始的方式,用铁锹往锅炉里添煤,用油壶向注油孔加机油,看着汽轮机轰轰隆隆地工作,仿佛又回到了维修机器的现场,提醒老伴儿不要忘了,我可是个“修机器的钳工”,老伴儿这时的接话很到位,“可惜是未出徒的钳工。”
老伴儿把我们做蒸汽船的消息发到群里,远在中国的FRIDA说,这船上有位弹钢琴的老人家,能弹许多邓丽君的歌曲。我当时的理解,是位老先生,可我面前的是位奶奶,传了几张照片后,她回话:“就是这位老人家,替我问候她。”但船已经靠岸,只能等回程时再说吧。
船靠岸了,导游是一位小伙子。从岸边不同品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树开始介绍,其中一棵应是来自中国的银杏树。随后他领我们参观了驯鹿、驼羊、荷兰耗牛、美利奴羊及小牧羊犬,游客们争先与动物们亲密接触,老伴儿也喂了牛,抱了小狗。然后到考勒奈尔大屋,吃了一顿下午茶。没有喝下午茶习惯的三姐、四姐,吃了少量点心就四处采风照相去了。
吃完下午茶,要跟着PETER观看剪羊毛。PETER是位很健谈的哥们儿,在树荫下为大伙儿讲述了一个英国早期移民,开创高山围栏牧场的悲壮故事。
19世纪80年代末,麦肯奇家族接管了瓦尔特峰牧场,家族的小儿子因为寻羊跌落山崖身亡。他们决定在山上建围栏把羊圈起来,于是全家人靠人拉肩扛把所有的材料运上高山,大儿子一次能背33根铸铁桩登上800米山坡。
PETER说:“这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我一次背10根,走不到那里就趴下不能动了。”他指着不到20米远的房子。
就这样,麦肯奇家族经过80年的不懈努力,使得高地牧场发展壮大,备受赞誉。在牧场鼎盛时期,面积达到6万8千多公顷,拥有4万头羊和50名全职员工,堪称新西兰最著名的牧场之一。瓦尔特峰最初的牧场区域,就是现在为人熟知的瓦尔特峰高地牧场(WALTER PEAK HIGH COUNTRY FARM)。
老伴儿被感动了,她说原以为英国人来新西兰,是找到了人间乐土,不曾想他们的早期创业史,竟如此艰苦卓绝。草地是他们一点点平的,树是一颗颗种的,房子是一次次加建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尽管早期的创业生活艰难,麦肯齐家族仍然在每个星期天,划五、六个小时的船,到镇里的长老会教堂,有信仰的人做的每一件事,都留存到了百年之后。现在这个庄园美若仙境,可这人间乐土不是现成的,是他们用双手创造的。
随后观看了牧羊犬赶羊及剪羊毛表演。老伴素来崇尚美利奴羊毛,事后和PETER聊天,才知道著名的美利奴羊只生长在南岛,这些宝贝受不了北岛的潮湿。而新西兰生产的美利奴羊毛最好的出口日本和意大利,制出的鞋卖到6000美金一双。留下的羊毛也分成各种等级,其中ICEBREAKER质量最好。知道这个消息,老伴很是兴奋,本来ICEBREAKER 就是她的最爱。
PETERG简单地算了一下帐,养一只羊的消耗,剪羊毛的工钱,一斤美利奴羊毛一落地,还没算运输和加工,成本已经很高。老伴儿感叹到:难怪羊毛衫价格差这么多,用料就不一样。太廉价的不可能是好的美利奴产品,不过我们买ICEBREAKER就有保证了。
5:00回程,取代老人家弹琴的是一位大叔,对FRIDA的允诺只能等下一次了。
    里程表读数:2530公里。
 
2015.1.21.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