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6000公里环岛游: 第二天,新普利茅斯到惠灵顿 NEW PLYMOUTH-WELLINGTON

(2015-01-11 12:22:51) 下一个
1.雪山瀑布
2014.12.15.晴天。6:30起床,房东BRED正在做他的拿手菜,热锅里加黄油打入鸡蛋,然后用搅拌器直接在锅里搅和,一会儿功夫,一盘黄油炒蛋就出锅了。
围着院子转了一圈,前院楼梯下堆着整齐的烧壁炉木材,花坛里,删栏边长着各种花卉,后院围栏里,养着10几只鸡。养过宠物的人都明白,想让鸡舍无异味,是件很了不起的事,需要付出很多艰辛,看着眼前的几只芦花鸡在洁净的草地上溜达,感触颇深。我把这些奇景发到朋友圈,阿香姐立刻说很像她外婆家的院子。
8:45离开第一个住宿点,沿3号公路,经斯坠特福德(STRATFORD)小镇,9:45到达艾格蒙特雪山(MT EGMANT)北路入口。首先走进密林,寻找海拔850米处的多森(DAWSONS)瀑布,结果第一个步道口就走岔了,三转两转到了瀑布上游,无意间领略了高山雪水在脚下倾泻的震撼,白花花、雾蒙蒙,睁眼看头晕目眩,侧耳听轰轰隆隆,血脉膨胀,脑细胞随之共振起舞。再次回到林子里,绕到瀑布下面,看着胖乎乎的水流从18米高的石崖上飞泻下来,磅薄潇洒、威武大气,咆哮声回荡在山坳幽谷,颤抖着空气。
以雪水洗面,冰凉浸肤、面部表情瞬间冻住,永远保持在无事三分笑的憨态;趁势喝几口,清醇甘甜、沁人心肺,热情躁动的肠胃,瞬间被清理的干干净净、熨熨贴贴,从此百毒不侵。回到林子里沿步道继续前行,来到瀑布对面的观景台,从远处打量这飞流直下、上下一般粗细的丰满身段,无拘无束、无遮无拦地呈现在绿色的画布,更有舍我其谁、傲视众窈窕的神韵。
上一次从山上下来,累到极限且天色已晚,光线不佳,面部表情亦欠开发,照片效果十分不理想。今天山谷里难得有这么好的光线,我尽情地转换着角度,用所能及的各种技巧,创作着我的画面。
往回走出一段路,突然发现三姐没了,我有些紧张。新西兰的密林没有毒蛇野兽,但最怕迷路,况且这一带除了有“维基斯水池”外,还有著名的“步行迷宫”,三姐如果陷入迷宫,在没有信号的大山里,将会有大麻烦。我不敢过于夸张眼前的局势,估计她与我们背道而驰,但依据她的时速该不会走出去多远。于是乎,我以衍射效果较好的低频率,一边呼喊着三姐,一边跑了出去。还好,她虽然走出去好远,但尚未遇上岔路,听到呼唤就转身回来了。
10:30,来到海拔902米的游客中心。天气好的有些不真实,除了天边的一圈薄云,蓝色的苍穹竟没有一丝云彩,雪山袒露着白白的酥胸立在面前,月牙在太阳的光影里羞怯地悬在空中,努力地把自己淡化在蓝色的背景中,与落落大度的雪山遥遥相对。我曾经攀登过的1966米的范塔姆斯次主峰(MT FANTHAMS),此刻显得那么渺小,那么平易近人,应该很容易就上去了。2013年12月31日,我却花费了那么大的气力,在疾风阵雨中登上峰巅。游客中心没有开门,三三两两的游客懒散的闲逛着,老伴儿和三姐、四姐,轮着在草地上娆姿弄首,任性地把自己的艳丽衬托在雪山的背景里。
 
2.大学城北帕
12:30下山,沿3号公路奔东南方向的旺格努伊(WANGANUI),下午2:00左右进城,找到“孤独星球”介绍的咖啡屋喝了咖啡,弥补了上一次的遗憾。今天的小镇过于冷清,街道上的咖啡座,少了花枝招展的大妈;宽阔的河面没了戏水的孩子;那位通灵的画家KEVIN也不见了踪影。我们也是匆匆而过。
路上讨论了是否走北帕的问题,沿3号公路下东南,走到底就是北帕。如果不去,在BULLS小镇转1号公路南下可直奔惠灵顿,这样可以省出近40公里路,考虑到让三姐、四姐尽可能多的认识新西兰的城市,我们选择了后者。
北帕莫斯顿(PALMERSTON NORTH)人口7.5万,是北岛南部马纳瓦图(MANAWATU)区的核心重镇,位于南半球唯一东西流向的马纳瓦图河畔。她是新西兰第六大城市,又被称为学生之城,新西兰校区最大的梅西大学总部就在这里,所以她是一座年轻、富裕且充满活力的城。
我们在市中心花园做了短暂停留,然后走过梅西大学校园,由56号转57号公路,在LIVIN小镇上1号公路南下。
 
3.惠灵顿印象
晚上4:15到达惠灵顿(WELLINGTON),首都的街道窄、单行路多,10几年前就领教过,今天一进城,又给奥克兰佬一个下马威。为了赶明天一早的渡轮,老伴特意定了市中心的酒店,GPS找到地方但单行路又过不去。老伴儿下车办理手续,我们泊在路边等候。办完手续后,转了一个大圈找到酒店地下车库,但只能通行一辆车的大门正好有车出来。身后的单行路挤满了车,前面的去处顶着迎面开出来的车,无奈我只能把车挤在人行道上,让里面的车出来。老伴心有余悸地说:每次住酒店都后悔,以后要记住教训,只住汽车旅馆。我的感觉还是不够土豪气,要是住希尔顿,肯定没有如此窘境。
安顿妥当,四姐的小姑CICI来接我们了,坐在首都人的车上,心里踏实了许多。CICI是个豪爽的人,很容易就感受到她喜欢自己生活的城市(惠灵顿),喜欢自己居住的国家(新西兰)。她还得意地向我们介绍,在泊车紧张的市中心,怎样利用好商业中心的收费停车场。
随她在小巷子里东转西拐,走进一间山东人开的面馆。我点了一碗牛腩面,虽然有凉啤酒漱口,开了400多公里路,想喝口汤润润肠子。那汤真的太咸了,500毫升的玻璃杯,倒了两杯冰水(碗相当大),我这个正宗山东人还是喝不下去。做事认真的CICI结账时还对收银的小姑娘说,你们要想留住客人,一定要少放盐。小姑娘一脸无辜的样子说:“咸吗?厨师说不咸。”
饭后CICI带我们去了海滨著名的FRANK KITTS PARK,我向往已久的国家博物馆就在这里,但此时博物馆已经关门,我们只是在海边随意溜达。
几个年轻人的行为引起我的关注:一个有轿车高的石墩前,一小女子非常认真,一遍遍重复着跳上去、翻下来的动作,记得LANNY小朋友告诉过我,这叫做“跑街”。一个废弃的船坞里,几个男孩从五、六米的高度一次次往海里跳,海水有多凉不说,今晚强劲的海风早已凉透了我胃里的咸牛腩,老伴儿更是穿上了风雨衣,这些臭小子真他妈抗折腾。再往前,一根横着伸到海里的木桩上,两个小姑娘站在上边准备往下跳,我赶忙找好角度,调到连拍档准备抢镜头,可是她俩好像为谁先下去的问题发生了争执,一等不跳,二等还不跳,我不耐烦,许多观众也不耐烦了,几个人甚至给她们喊起了口令:“5、4、3、2、1,GO。”但她俩依然故我,争执不休。后来她们走下木桩,交换了顺序再次走上去,一个口令过后,两人先后入水。回来后整理照片才发现,天哪,先起跳的小家伙竟然做了一个后空翻。
我喜欢新西兰孩子们的任性,爱他们的胆大妄为却从不排斥法理。
里程表读数:884公里。
 
2015.1.11.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