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4 走在春天五,全程马拉松训练

(2014-10-22 15:36:03) 下一个

1. 舒服的前半程
      2014.10.18.阴,有雨。早晨6:20接二哥,到城里又接了一位新朋友。6:50来到ST HELIERS BAY零公里处与ANGELA汇合,一同进行全程马拉松竞走训练。
      7:00正式出发,新来的小伙伴跑步,ANGELA两个小时后要见客户,真正走42公里全程的只有我和二哥。
      和往常一样,起步时我走在最前面,二哥通常是后半程发力。北岸半程马拉松比赛,我俩在同一年龄组别,他第一我第三,成绩相差10分钟,上次全马训练,他领先20分钟。
      时间尚早,锻炼的人不是很多,走的很轻松、很舒服。三公里处,我们往回折了一公里,这样就可以走一个漂亮的42公里全程。
      天阴没有太阳暴晒,气温不高(15度)但海风很温柔。公路上不时飘来一队队骑自行车的人,他们要么是20,30骑的俱乐部车队,要么是三五辆车的好朋友假日邀约,花花绿绿的车身配以色彩斑斓的服装,把个阴沉沉的早晨,装点的靓丽多姿,十分养眼。海边沙滩上,除了遛狗的人,一伙铁人三项选手正在做准备活动,南太平洋的水温很低,一般人即使在夏天也很难下海,但无论春夏秋冬,早晨傍晚,冲浪、帆板、滑水、游泳俱乐部的训练都照常进行。
      前几次训练,二哥总是很轻松地陪着我边走边聊天,我没有任何顾虑,只需一鼓作气向前走,因为他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可以把我超越。今天有些反常,还没走出去两公里,他便渐行渐远,与我拉开了距离,到三公里折返处,竟落后几十米,我不由得担心起来:
      “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吗?”
      “没事,走你的。”
      我径自向前走去。阴天海面呈深绿色,像我戴的那块毛利玉。游泳的队伍正奔向几百米外的浮标;玩风帆滑水的健儿,熟练地变换着角度,在海湾里自如畅翔;岸边浅水区,微波细浪拍抚着逐球的小狗;沙滩上的老人,呼喊着爱犬,一次次把球抛向更远的海面。
      我以每小时7公里的速度匀速前进,上次担心的膝盖痛,经过一段时间的红外线热敷,现在没有任何不适。我踌躇满志,幻想篇篇,要是能在大奥克兰赛区拿个名次该有多好,这是送给自己59岁生日的最好礼物,也是最后的礼物,因为老伴已经明令,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全程马拉松比赛。和煦的晨风刚好拂去脸上沁出的汗,7公里,14公里,21公里都在预定的时间内走完。
      第一圈离终点还有一公里,龚律师来电,号称自己带了一位美女,要与我们一同走下半场。
 
2. 痛苦的后半程
      二哥说过,幸福的前半程都是相似的,痛苦的后半程各有各的痛苦。
      10:20分,零公里处,与等在这里的龚律师及美女打过招呼,马不停蹄地转身走进第二个里程。
      23公里处,遇见二哥,他向我要了车钥匙,表情略显疲惫,我知道他不想再走了。没了兄弟的陪伴,心里有些莫名的惆怅,好在还能听到身后不远处,龚律师和美女断续的谈话,否则我真的是茫茫沧海中的一叶孤舟了。
      25公里处,我吃掉仅有的两只能量棒,27公里处喝完了氨基酸饮料,在路边灌了一瓶凉水。后续里程的能量补充,就靠它了。一个跑步妈妈带着两个骑自行车的孩子从我身边驶过,他们讨论的话题,立刻勾起我体内的饥饿反应:
      “妈咪,今天中午吃麦当劳的欢乐套餐好吗?”小孩子问,
      “不行,麦当劳不健康,我要吃寿司!”大孩子说,
      “妈咪,我要吃麦当劳,我要那里的玩具!”小家伙有点耍赖了。
      “OK,不要争了,你们去问一个陌生人,让他帮我们选择!”妈妈的决定令人大跌眼镜。
      小家伙很熟悉游戏规则,一脚刹车停在路边,等我走过来马上就问:
      “叔叔,我们中午吃麦当劳还是寿司?”
      “麦当劳!”我的决定很简单,不为别的,就为那小小的玩具,就为生产玩具的工厂主,是我的朋友。大孩子无语,但也无奈。这种游戏遇到过几次,但今天做起来并不轻松,此刻的我饥肠辘辘,胃里翻江倒海,42公里,6个多小时的强体能消耗,岂是两个小能量棒可以补充的。饿!饿!饿!这熊孩子为什么偏要找我讨论吃的问题,别人饿的感觉我不知道,我饿了胃口会隐隐作痛,更何况现在,已经累得走不了竞走步伐了。还有15公里漫长的路,我感觉自己在飘,走起来有点晃,脑袋又开始想电影了。
      “妈呀,锅里乎的莫儿(威海话)?”六岁的我刚从山上拾草回家,对灶头上冒的忽忽热气,屋里弥漫的怪怪味道有种莫名的惊喜。
      “米饭,”妈擦一把浮肿脸上的汗,给我一个难得的微笑。
      “米饭?大米、小米、高粱米还是混合米?”我在库存极少的味觉记忆里,努力搜素着米饭的味道。找不到也没关系,饿到没有尊严的份上,只要有吃的就行,管它什么味道。糠草都没有装满的肚囊,急需食物填满,否则就会像爷爷一样被饿死。我依稀记得,老人家死前因浮肿而穿不上鞋的脚。
      这条充满活力的路上,一大家人、一双夫妻、一对情侣、一群伙伴,共同跑步锻炼的场景屡见不鲜。妈妈推着婴儿车散步,老人牵着爱犬遛弯,小童骑着脚踏车、滑着旱冰鞋比赛。红橙黄绿各色专业运动装,令你目不暇接。我当时的年龄和问我吃什么的小童相当,可他对饥饿的理解和我是同档次的概念吗?
开饭了,妈从锅里盛出一碗粘兮兮,黑乎乎,热腾腾的“米饭”。我头也不抬,也顾不得烫,呼哧呼哧地吃了一碗,又要第二碗。
      “好吃吗?”妈面无表情地问。都说上一辈人的表情木纳,其实都是被严酷的生活逼出来的,哪个母亲能在孩子吃不饱饭,穿不暖衣的日子里,满面春风?久而久之,面部的微笑肌肉就麻木了,瘫痪了。
      “好吃,真好吃,”我至今记忆犹新,但始终说不出那“米饭”的味道。应该是甜甜的,因为妈说放了一粒糖精;应该是香香的,妈说放了一勺猪油。
      两条腿不是沉得拖不动,而是软的不听使唤。两只手涨的握不起拳头,最难受的还是饿,这就是传说中的马拉松极限点,上次出现在30公里处。由于膝盖受伤,近一个月没有活动,今天的极限点在27公里就出现了。二哥对我甚是惦记,连续两通电话后,我的手机没电了。没了老伴的唠叨,没了兄弟姐妹的鼓励。瞬间,我被真空了。
      晚饭后,小伙伴们腆着圆滚滚的肚皮在村头聚堆,这时,我才知道真相。
      陶家夼,离威海市区不足三公里,一个贫瘠而富裕的小山村。贫瘠的山地,农作物产量很低,养不活全村老小,但满山的果树及靠近城里的地理位置,又使它很富裕。那个年头山里没有野菜,因为草根都被抠出来吃了;没有水果,因为果树花蕾早被吃光;没有榆树,因为树皮被剥光,死了;没有传说中好吃的粘土、好吃的煤。勤劳胆大、泼皮智慧的城边山里人,从城里弄来几马车废纸,用水泡软,用棒槌捣烂,再分给众乡亲。
      28公里,用四小时多一点时间,基本保持了每小时7公里的速率。我心里明白,就目前的体能状态不可能走出上次的成绩,但值得欣慰的是,困扰我长时间不能恢复训练的膝盖痛,现在竟然消失了,没了这道障碍,我可以为所欲为了,根据半马训练的经验,体能可以在短期内调整到最佳状态。所以今天的任务是膝盖专项测试,不是出成绩,对暴露出来的饿感,比赛时必需想办法纠正。
      我美美地享受了一次从未有过的饱足感,放出来的屁比以往的糠草屁臭,把头闷在被窝里大口吸气,这才是纯正的好屁。打出来的饱嗝都有一股甜甜的回味,马上闭嘴吧,不让这甜味溜走。那是一个幸福的晚上,一个充斥着美梦,不用跑茅厕的晚上。以往一上茅厕回来就饿,饿了就睡不着觉,就想吃,又没得吃。
      30公里处,开始下雨了,不是大雨,是一片密密麻麻的雨丝。开始刮风了,不是很大,但足以使质量小的雨丝横着扑向你。半边身体被冰凉的雨水透湿,半边身体被热乎乎汗水浸湿,左耳被雨水灌满,右耳朵被汗水扰的发痒
      陶家夼的聪明人也乐的够呛,终于找到不至于饿死的路了,终于站到反帝、反修的最前线了!那感觉好像今天发现了核聚变商用反应堆。队委会灯火通明,兴奋的头人们马上形成决议:
      一,组织专门人马,控制城里的废品收购站,不惜一切手段,把废纸源,也就是救命发财的食源牢牢地握在我们手里。
      二,紧急通告全村妇孺,近期不许以任何理由,向外村传递我们发现新食源的消息,杜绝走娘家,串亲戚的陋习。去外村读书的学生,不许单独带中饭,由村里组织专人送餐,就餐地点严加看管,防止他人探得我们的秘密。
      三,组织科学攻关,迅速建立纸食品加工厂,大干快上,在短期内研制出“纸米饭”、“纸馒头”、“纸豆腐”、“纸肥肉”等系列产品,在保证本村百姓供应的前提下,向邻村出售,向全国出售,向全世界出口,支援亚非拉人民革命,支援美国黑人兄弟与白人统治者旷日持久的斗争。
      36公里处,整个身体都麻木了,保持着一种僵硬的动作向前厥行,面部表情僵硬,但依然保持着咧嘴状态以应对无数张打招呼的笑脸。正常工作的只有胃的蠕动和嗅觉的灵敏,路边餐厅烤牛排的香味,炸鱼的腥味,都往鼻子里钻。唯一的慰籍只剩下喝凉水和白日美梦宴了。饿了喝口凉水,不渴也喝口凉水,为阿香姐晚餐的烤鸭喝口凉水,为路边餐厅的获奖牛排再喝口凉水。
      天亮了,日头比以往的更鲜艳一点,可小山村没了往日的炊烟,蹲在茅厕,就能听到隔壁院落里大人的呻吟,孩子的嘶豪。全村几百号人同时便秘了,大人自己想办法,小孩子可惨了。我的肚子涨的像只小鼓,被屎憋得小脸通红。妈无奈,用毛衣针一点点向外抠,一颗颗羊粪蛋滚落出来,一片片颜色发绿的纸片被扯出体外,然后就是闸门打开,黑绿色液体狂泻不休,把个本来就没油的肠子,刷了个干干净净。纸食品的神话,只维持了一天就破灭了,荒唐年代的荒唐故事,亦被载入我的记忆库。
      38公里处,龚律师追了上来,用他的电话向群里的小伙伴们报了平安,二哥要开车来接,被我断然拒绝。我坚信可以走完全程,只要有了路边的饮水龙头,只要我的膝盖不发病,就能坚持到底。
      周围的朋友都知道我惯孩子,但不知道我有过饿的绝望,吃纸的经历,对自己的唯一要求就是:我的后代,决不可重蹈覆辙,尽我最大的努力,不让我的孩子吃二茬苦。
      41公里处,看到终点,看到希望了,眼角有些湿润。一定和二哥吃块牛排,喝杯啤酒庆贺一下。二哥远远地迎上来接我,最后的力气,最后的笑容一股脑地都抛给了他。
      42公里处,全程用6小时37分钟,和上一次的6小时8分钟比,落后29分钟。但膝盖没出问题就是最大的收获。
      完成了全程马拉松训练,一点想法都没有了,只想回家洗个热水澡,美美地睡一觉。
      阿香姐的晚宴无与伦比,她把食材做成了艺术品:十只虾分放在十只小碟中蒸成蛋糕;两只鸭子,一只做成糯米烤鸭,一只做成笋干老鸭煲;酸菜鱼、粉蒸肉、炒山药、蒸藕段,山珍海味,荤素干鲜,样样俱全。想想吃纸的日子,犹如隔世。
 
2014.10.21.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