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三幕多场次话剧,二嫂请客

(2014-09-10 03:34:49) 下一个


 

第一幕:大赛前夜


时间:2014年9月6日晚。


地点:我的书房,


舞台:中偏右摆一电脑桌,偏左有把椅子。天幕上是电脑屏幕文章,标题:夏威夷进行曲七,后记。


 


我和老伴由左前方上场,


老伴:明天就上场比赛了,今晚还不早点休息,折腾啥呀?


我: 已经改过一稿,麻烦领导再看一遍,今晚发出去,明天洗净脑袋写新东西。


老伴:唉!真拿自己当专业作家了?乱糟地写了那么多,没完没了还缠着别人。


我: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老伴辛苦。


老伴:(无可奈何地坐到电脑前)讨厌!


 


聚光,我坐在椅子上看手机。伴随着老伴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大幕切换成手机微信屏幕,除字幕按微信格式打出外,配幕后对话。


字幕:TONY在群里行二,大伙儿公认其夫妇为二哥,二嫂。


 


二嫂: 比赛结束后来我家哈酒,4:30开始,不再另行通知,来晚了刷碗。


:     我带两瓶陶家小烧,


阿香:  中秋佳节,我带自制月饼,


ANGELA:我带红烧考夫,


FRIDA:  我带一箱红酒,为大家能开怀畅饮,尽情撒酒疯,我派车接送大家。


二嫂:  得了得了,什么都不用带,好好比赛,我用俄罗斯大餐伺候你们。


张老师:一定以好成绩向二嫂汇报。


二嫂: 拉倒吧,谁稀罕你们的好成绩?不赢房子不输地,好好走自己的道,别崴脚扭腰的伤着自己就行。


FRIDA: 二嫂英明,这不是什么比赛,只是参与一次慈善活动,这帮老小孩咋就那么较真,光全程练习就做了五次,走出去100多公里。


 


切光,追光给老伴


老伴: 看完了。你这题目大了,真准备写论文哪?还从哲学角度讨论起旅游来了。


我: (另一束追光)真想写,但积蓄不够,只好揉到文章里了。


老伴: 篇幅有点大,删减点吧。


我:   有点舍不得,这里有好多思考的积累,生活的沉淀。


老伴: 多不意味着好,读者会累,会烦。


我:   好吧,我尽力删减。看看微信吧,群里正疯着呢。


 


我坐到电脑前。老伴(追光)坐到椅子上看手机,大屏幕出现微信对话屏。


老伴: @二嫂,请客还没开始,就这么热闹了?


二嫂: @老伴,谁说不是了,看这帮人的得瑟劲,巴不得现在就出去。


FRIDA:@老伴,老伴,上次喝酒这帮家伙表现的太不爷们了,再这样咱改成娘们村,不带他们玩了。


老伴: @FRIDA,我看行,必要时咱们可以考虑起义。


FRIDA:@老伴,起义啥样啊?用不用我去买航母?(一串捂嘴小人)


二哥: @老伴,上次没喝好,明天必须达标,


二哥: 出一印章:“完全同意”,出一金正恩头像,“热烈鼓掌”。


老伴: @二哥,自己私定目标,自己完全同意,自己热烈鼓掌,完全是一个大独裁者。


二哥: @老伴,我赶脚儿你的演技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


老伴: @FRIDA,有人图谋不轨,肿么办?


FRIDA:@老伴,老伴,按原计划。


二哥: 啥意思,一块上啊?这戏也不能全让老娘们唱了。


 


切光,


我: 改完了,发了。


 


切光,大幕换微信屏,


我:   小伙伴们,明早7:20到我家门前集合,由领导亲自送咱上路,


二哥: 来得急吗?


我:   8:20开始比赛,二哥性子比我还急。


二哥: 提前到,活动活动。


我:   OK,7:00集合。


二嫂: 你们今晚开走得了,


我:  走就走,


FRIDA:别吓银了,别人以为梦游呢。


二哥: 发一串“呲牙小人”。


大幕落。


 


第二幕:半程马拉松赛


时间:2014年9月7日,早晨。


地点:TAKAPUNA海滨,比赛起点。


 


蓝天白云,海面上波光粼粼,海滩上人声鼎沸。全程马拉松已经开始,其他选手都在做准备活动,参加比赛的小伙伴们和大徐、老伴在一起兴奋地说笑照相。


 


老伴: 我说大伙,记住二嫂的话,千万别逞能,保护好自己最重要。


大徐: 就是,放松走自己的路。


老伴: 我给你们看FRIDA发来的祝福


 


大屏幕显示微信屏,


FRIDA: 参加半马的姑娘小伙子们,祝你们马到成功,顺利走完全程,晚上为你们洗尘庆功。


 


纳新: 今天为我们发枪的是彼得斯,


二哥: 咋碰上这家伙了呢,他对华人相当不友好,


张老师:别介意,他是个政客,政客离开了舞台,和正常人一样。


 


小伙伴们相互击掌鼓励,大徐为我们在各个角度拍照。我们做着压腿,扭腰,活动脚踝等准备活动。


大屏幕显示起点景:


 


五公里走出发了,一群老爷爷老奶奶走向海滩;两公里跑步出发了,一群五岁左右的孩子冲向海滩;半程马拉松跑开始了,纳新在这支队伍里。


 


半程马拉松走要开始了,我们走到舞台左后角,大屏幕上聚集了一大群人。彼得斯幕后喊:半程马拉松竞走比赛,现在开始,ONE, TWO, THREE, GO,小喇叭响起“嘟嘟”的声音。


 


阿香、张老师、二哥、我和ANGELA,先后从舞台左后角走到右前角,横穿舞台到左前角,转身从右后角下场。


 


老伴、大徐看着大幕,缓缓地走过舞台。


 


天幕,分为四个部分:左上角,二嫂在厨房里梆梆响地剁肉馅;右上角老伴拿着摄像机,站在路边焦急地四处张望;左下角,FRIDA正在把酒从箱子里拿出来放到包里;右下角,大徐拿着单反机,抢着镜头。


 


天幕切换,现街道景:左上角,张老师和一高个子洋人,边走边聊;右上角,阿香紧紧地咬着第一梯队的前两名;左下角,二哥和一个洋人在较劲;右下角我和ANGELA一前一后向前走着。


 


张老师和一大个子洋人走上舞台,


 


洋人: 你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吗?


张老师: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比赛了,


洋人: 奥,真不错,你走的很快、很专业、很好。紧跟在后面的是你的朋友?


张老师:对,我们是一个团队,我的朋友们第一次参加比赛。


洋人: 很好,很了不起。我是从蛤蟆屯来的,我也是第一次来这里参加活动。


 


他俩下场,阿香和另一个洋女人上场,


洋女人:姐姐走得太快了,我跟不上了。


阿香: 那我就追前边那个人了。


 


二哥和一个洋女人上场,


 


洋女人:我去过北京、上海、广州,中国真好。


二哥: 是吗,你啥时候去的,几个月前,我刚从广州回来。


洋女人:我也是刚回来不久,中国人太热情了,中国太漂亮了。


二哥: 有机会请你到我们家乡看看,我是哈尔滨的。


洋女人:有机会一定去。我有点吃不住劲了,前面是你的朋友吗,你去追他们吧。


二哥: OK,大妹子悠着点啊。


 


两人下场,ANGELA和几个洋女人上场,对面零星的几个跑半马的人过来。有一个盲人牵一条导盲犬,在另一位朋友陪伴下,迎面跑来。ANGELA为他鼓掌。旁边的洋人和ANGELA打招呼。


 


洋人:  嗨,ANGELA


ANGELA:嗨,真了不起,加油。


路边人:加油,ANGELA,回来你还会看到我。


ANGELA:OK。


 


我从左后角上场,只有迎面来的跑步人,没有同方向步友。纳新从迎面跑来。


纳新:陶老师怎么一个人走,他们呢?


 


对面来的洋人和我打招呼,


洋人:HI ALAN


我: HI。自己一个人,什么意思?


 


从舞台右前角出来一个穿黄背心的管理人员,


管理员:ALAN,你走错了,你应该从这里岔向海边,这边是回来的路。


我往左转,大屏幕上,出现庞大的第二梯队,早已不见了我的队友。


 


大幕现DEVONPORT小山景,炮台、指向大海的大炮,远处的LOGITOTO岛清晰可见。上半屏幕张老师、阿香在奋力爬山;下半部二哥和几个洋人在奋力爬山。


 


大幕上半部,DEVONPORT小山,五颜六色的人们在绿草地上攀爬;下半部乌克兰东部,黑白片,炮声隆隆,黑烟滚滚


 


大屏幕分四部分:左上角,二嫂在厨房炒菜;右上角FRIDA在家拌凉菜;左下角;老伴在家炒土豆丝;右下角,大徐在路上抢镜头。


 


大屏幕分四部分:左上角,二嫂在厨房炒菜;右上角,非洲妈妈抱着孩子无助地瞪着眼;左下角,老伴在家炒土豆丝;右下角,伊拉克妇女正在逃难。


 


舞台:我在奋力追赶一个胖妹子从左后角上场,追上后,她跑几步再超过我,她走的时候我又超越她没劲了,不再追赶。


 


阿香从舞台匆匆走过;张老师从舞台匆匆走过;二哥从舞台匆匆走过;ANGELA从舞台匆匆走过。


 


大幕切分为环状七块:中心园圈为二嫂在挥勺炒菜,旁边围着一圈大特写,张老师在走;纳新在跑;阿香在走;二哥在走;我在走;ANGELA在走。


 


大幕切分为环状十块:中心园圈为二嫂在挥勺炒菜,旁边围着一圈大特写,张老师在走;老伴在上课;纳新在跑;阿香在走;FRIDA在吸尘;二哥在走;大徐在抢镜头;我在走;ANGELA在走。


 


大幕七块、十块切分几次,镜头在黑白、彩色,战争、和平间转换。


 


切光。舞台中央:二嫂在挥勺,众伙伴绕着二嫂转,灯光渐暗。


 


大幕现TAKAPUNA海滩,终点景。


纳新从舞台左后角跑上舞台;张老师走上舞台;阿香走上舞台;二哥走上舞台;我走上舞台;ANGELA走上舞台,大徐给每个人拍照,大伙兴奋地击掌欢呼,几个洋人走过来和我们握手。音乐起,大幕落。


 


第三幕:庆功宴会


时间:当天下午,


地点:二嫂家客厅,


舞台:正中央摆着一张大餐桌,丰盛的菜肴摆了一桌,大伙儿围坐在桌边,二嫂在旁边烤肉串。


 


二哥:(站起) “一路有你” 的诸位朋友,我们今天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我们今天是三喜


       临门,为胜利完成马拉松比赛;为父亲节;为我们传统的中秋节,干杯!


众人:(起立)干杯!


 


天幕上,一轮大大,红红地明月升起,背景起悠扬的中国民族乐曲


 


二嫂: 肉串来了,


我:    谢谢张老师为我们指了一条明路,从山沟里走上了马拉松赛场。今天我看得很清楚,我们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我们的实力绝对是第一梯队的水平。


张老师:成绩还没有出来,待会儿网上就能公布。


二嫂: 红菜汤来了,


二哥: 这是正宗的俄罗斯红菜汤。


我:    我们今天喝着自酿的陶家小烧,吃着二嫂做的俄罗斯菜、各位带来的地方菜,吃着阿香自己做的月饼,享受着我们自己创造的喜悦。干杯,


众人: 干杯


ANGELA:我敬二位老师一杯,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带着我走出家门,让我解脱烦恼。


 


切光:


字幕:2013年6月。


天幕:北岸地区公园,我们和ANGELA一起走路;


字幕:2014年1月 TANGARIRO ALPINE CROSSING,


天幕:我们一大队人马和ANGELA、大徐一起走火山步道;


字幕:2014年2月,一路有你成军


天幕:ANGELA、大徐、二哥等几个伙伴在森林里穿行。


 


ANGELA:走到今天,我有了大徐,有了“一路有你”的伙伴,我不再孤独、苦恼,我有了新的生活。谢谢两位老师,谢谢小伙伴们。


我: 谢谢ANGELA,谢谢二哥,把一群志趣相投的兄弟姐妹介绍过来,我们才有了“一路有你”。今后我们要将马拉松走向纽约、走向悉尼、走向杭州、走向世界各地。


二嫂:让你们忽悠的我都有点晕了。来,为在座的父亲们干杯,为今晚的月亮干杯,为你们的明天,“一路有你”的明天,干杯。


众人:谢二嫂,干杯


阿香:张老师、纳新,来一段。


 


张老师、纳新唱月亮颂,大徐想家,掩面抽泣。


大幕切分为环状五块:中心园圈为二嫂给大家分月饼,旁边围着一圈特写,张老师扮李白披头撒发舞笔耍酒拳;FRIDA焚香抚琴;纳新扮嫦娥挥袖跹舞;大徐扮杜甫挥笔写出一幅书法“颂月”。


 


大幕切分为环状五块:中心园圈为二嫂在吃月饼,旁边围着一圈特写,哈尔滨松花江畔;杭州西湖;合肥徽园;大连星海广场。


 


阿香: (拿着手机)我读一段微信里传的琼瑶体月饼颂:我有一块月饼,不知与谁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送饼之人能懂。饼外情深义重,饼内目的重重。迎来送往惧无踪,徒留一帘幽梦。


二哥: 我也来一段助兴(朗诵语调):小时候过中秋,嫦娥的故事根本听不进去,心里老想着月饼。现在过中秋,月饼根本吃不进去,心里老想着嫦娥。


众人: 大笑


张老师:喂喂喂,诸位,成绩下来了。下面宣布各组别的成绩:纳新是跑步组第57名;二哥、陶老师在同一走步组,成绩是第一,第三名;阿香是女子同年龄组第四名;ANGELA是女子同年龄组第六名;我是男子同年龄组第三名。


众人: 欢呼。


我:    我们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第一次以华人团体的身份参加慈善马拉松赛,就有这么好的成绩。伙伴们,为属于我们的骄傲,干杯!


众人: 干杯!


 


音乐起,切光。


天幕切分,我们走在纽约、巴黎、悉尼、北京、杭州。


天幕切分,我们走在密林里、海滩上、悬崖边、火山上。


 


切光。


老伴: 二哥,为你了不起的成绩,干杯!


二哥: 谢谢,干杯!


FRIDA: 二哥,为你那不知从哪里淘来的诗句干杯,


二哥: 干杯


ANGELA:为11月全程马拉松赛,干杯


二哥: 干、干杯,有点不对劲呀,好像是有预谋的


众人: 大笑


老伴: 朋友们,姐妹几个本来有计划灌倒二哥,但这家伙太能喝,陶家小烧太温、太顺口,他是


千杯不醉。现在我改主意了,好酒不能都让他喝了。“一路有你”的小伙伴们,咱们有酒一起喝,有歌一起唱,有机会就一起喝醉。


我:    说得对,11月,我们还有更大、更精彩的舞台。为11月的全程马拉松赛,我提议:我少喝点。


二哥: 肯定不行,领导说的好,今天就是机会,咱们一起醉。


大徐: (唱)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众人: (唱)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


二嫂: 俄罗斯冷熏鱼来了。


 


音乐起,天幕上,小伙伴们走在北岸大桥上。


灯光渐暗,大幕落。


 


2014.9.10.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