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冬天里的森林童话四, MORIS WALK WAY

(2014-07-01 16:55:03) 下一个


1.
避重就轻的童话

2014.6.28.有时晴,有时雨,有风。

720,一行人在我家门前集合,从不迟到的TONY,今天迟到了;从不等人的“一路有你”,今天也破例了;两星期没见的群主,今天也露面了;那伟岸的身躯似乎小了一圈,那幸福感极强的四层下巴,似乎少了半层。ANGELA不失时机地表功,说大徐的晚餐已由八盘四碗减至四菜一汤了。

730,七人两部车出发,向距离我家以北42公里处的MORIS WALK WAY驶去。

    南区步道还有最后一段,但考虑到该段路线的困难,及“保守走过冬天”的原则,本周的计划临时改为北边的一条新步道。老伴设计了两个环路,一个小圈约6公里,一个大圈约13公里,从资料介绍看,路径不算难走,符合我们的冬天行走原则。

按约定,计划由群主发布,众人依然是摩拳擦掌,有意参加者众多,但昨天一场大雨冰雹,把观风好事者都浇了回去。

车子在北上的高速路疾驶,按照设定的GPS还有1.5公里,老伴提醒我减速注意路边。我一边驾车,一边对车上的朋友说,前面的路边有一个泊车场,那里有一群野鸡,当年我们在这里吃过毛利人的地热饭。车子在下坡路上以每小时百公里的时速前行,突然老伴喊道,“就是这,拐进去!”,我赶忙减速,在不到百米的距离内,完成减速、拐弯、停车,车子差点失控。后面的ANGELA反应及时,跟着我冲了过来,有惊无险。不得不佩服这女汉子的驾车本领。

这里正是10多年前吃过地热饭的野鸡泊车场,察看了步道口的路牌,确定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今天的路容易走,谁也没拿它当回事,ANGELA和大徐走小圈,剩下的五人走大圈。

 

2.错误连连的童话

810,一行人钻入林子。正至雨季,昨天又是一场大雨冰雹,整个森林都处于饱和态,树叶、树枝、树干,凡是能积一点水的坑坑洼洼,都蓄满了冰凉的水,稍有风吹草动破坏这动态平衡,胖胖的水滴就会从各个角度撒着欢地扑下来。气温不是很低,我们的着装有点过了,没走多远就出汗脱衣服,每当风从树梢掠过,或因平衡所需扶一下树,都会招来一阵雨点。汗水从里面湿,凉雨在外面浇,穿上防雨服还嫌热,只好忍着桑拿加冷水浴的感觉。路很陡、很窄且灌满泥浆,它以很小角度很短距离的“Z”型路线环绕向上。TONY喜出望外:今天的路有点意思,谁说北边的步道比南边的好走?今天的难度一点都不差!

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走着,我的认识也在蜕变,以前总以为西区、南区的森林要比北区深一些、密一点,现在看来不尽然。眼前浓密的原生态林子,遍地的腐枝朽叶,风吹不进来,雨透不进来,外面明晃晃的大太阳,林子却是一片昏暗,路过一座落差四五米的瀑布时,不用闪光灯,没有三脚架,根本就得不到清晰的照片。

ROGER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在一个很明显的左转弯处,他把队伍带向右转,其他人也没注意到。走出不到20米就发现脚下的藤子越来越多,缠着脚迈不开步了。前面传来TONY的吼声:“找不到路了。”队伍马上进入寻路程序:ROGER向左,TONY向右,我向后撤,回到公认的主路再去探索新的里程。果不然,一条简单的直角拐弯路,ROGER却领我们走上歧途。可能是忙着为大伙介绍这种树的来由,那种草的科目而疏忽了看路的大事。

我把大伙唤了回来,尽兴地把ROGER调侃了一番,径直领大家向山上走去。走着走着又发现,我们竟踏上了归途。如果说,ROGER忙于倾吐他那一肚子关于森林的知识而误入歧途,我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为又当何论?好在“一路有你”是支宽宏大量的队伍,好在TONY发现了我犯的另一个更大的错误,把话题引开了:

“你从哪个角度观察出群主的下巴少了半层?你用什么数据来证明群主那怀胎七月的美腹,围度少了3公分?我们既然关心群主,就应建立起科学的、公正的、透明的监督观测体系,由专家组定期测量群主的体重、三围和三高,并定时召开全群新闻发布会,不能靠你的目测。虽然你有30余年物理测量经验、伯努利分布、微分方程等数学解析手段,但你呈报的数据,绝对是掺杂了资产阶级的江湖义气。”小伙伴们被TONTY的慷慨激昂惊呆了,历来认为学富五车的ROGER,也在TONY有理、有节、有据、有情的陈述面前和我一样无语了。

过了几座小桥,我指着桥下湍湍的小溪提醒大家,注意40厘米以上的瀑布。细心的ROGER真发现一处袖珍微景观瀑布,若用相机照下来,再剪裁修版,绝对有飞流奔泻的效果。

路越来越难走,不敢相信网站上竟然把这种路称为“WALK WAY”(难度很低的路);热的汗水、凉的雨水仍然不停地在身上交和;TUI鸟只把声音留在路上,“FANTAILS”仍然像影子一样旋顾你左右。跨过躺在路上的树干,钻过枝杈编织的隧洞,拖着两脚泥巴,我们走完了半个小圈。

930,我们走到山梁上的大路,老伴拿着线路图和TONY研究。当他们决定走右边时,我面对着他们,指向我的右边,本意是偷换概念,寻机取乐,却不知成了我的英明预见。

在山梁上感觉到了风的威力,路两旁茂密的芦苇,形成一条风的甬道,进不了林子里的风,把能量集中起来,顺着甬道灌了进来,两排花白的芦花,反射着斑斓的阳光顺风招展,把一条大路装扮的充满生机又弥漫着苍凉。这是修在山梁上的一条机动车路,但许久没有车走,路上长满了一层又黏又滑的海带泡一样的怪物。阿香说,这是地耳,是华人舌尖上非常高级的食料。听几个朋友讲起过,今天第一次仔细看。它们在雨水的浸泡下,全发了起来,厚厚的,泡泡叠泡泡地罗在一起,不夸张地说,一米见方,就能扫起一大盆。但我们这支爱自然的队伍,严守新西兰的规则:“留下的只有脚印,带走的只有照片”。在林子里遇见灵芝、草菇甚至人参,都不会有采来带走的念头。

路过一处路标,老伴告诉大家,这就是小圈的另一半,从这里可以回去,我们要继续向前走。

1000左右,我们被一道闸门挡住了,TONYROGER又分兵两路,一左一右地钻进草丛,但探测的结论是:“无路可走”。

我们又错了,没什么岔路,只能是出小路时转错了。哈哈,一贯正确、掌控我们步道方向的老伴也出错!鬼使神差,我们今天又是错一,错二,再错三。我借机炫耀:

“我说走那边,你们不听。”

“真奇怪,怎么能犯这么简单的错误?一上大路方向就错了。”老伴遗憾而不解地自言自语

   “不用检讨了,没事的,这路走得很开心。”阿香姐总是这么体贴安慰别人。

怎么办,改错的可能性不大了,只能往回走,沿小圈回去了。

“没关系,下周你们去美国,我们把剩下的路接着走完。”TONY信誓旦旦地说。

1030,回到岔口处,虽然时间尚早,但考虑到再没有开阔的地方,就在路上用午餐。老伴做到一丛干枯的芦苇上,号称不次于家里的沙发,就是有点潮。但垫一层防雨布就没问题了。我们则站在路上,一边吃一边谈笑。艳阳高照,没想到突然一片云带来了一场瓢泼大雨,风声凄厉,背后的松林传来隆隆地响声,大伙若无其事,或坐或站,慢慢地吃着东西。我咽下一口黑面包,又喝了口水,然后发表感言:

知道什么是“晴天漏”吗?知道什么是“松涛吼”吗?知道什么是“游侠客”吗?知道什么是“一路有你吗”?知道什么是“苦中取乐”、“没事找事”、“吃饱了撑的”、“誓言走过冬天”吗?让大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为我们的童话再增添点素材吧!

1045,走进松林,这是一片人工种植的森林,是引自美国的辐射松。名副其实,那枝杈成辐射状向外伸展,不过由于空间限制,林子里的松树远没有我家院里曾经有过的那棵伟岸、粗壮,更令人不解的是,下半部三分之二的树枝都已枯死,只有树梢还有葱绿,而且不是个别现象,整个林子都是如此。

地下铺满了松针,软软的像踩在地毯上一样。小时候我们把它称作松材毛,往往要走10几里山路,才能搂起一筐“松材毛”。背着一筐胜利果实,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起将要得到的褒奖,不由自主地唱起赞美的歌谣:“松材毛,松材毛,又起锅子又好烧。”历史进化到今天,我满肚子的乡土童谣,只能唱给还处在游离态、飘在空气里的孙子听了。

突然松针地毯上出现了一片金黄镶着红芯,再装饰一圈白点的草菇,不是一只两只,是五六只聚在一起的一大片草菇。我们用尽了手段,把那肉津津、腻歪歪的地菌,拍了个够。

1110,沿小圈走出森林,按时间及速率计算,今天的行程约10公里。

 

3.贴补丁的童话

大伙意犹未尽,难道就这么结束了。ROGER建议去看看几公里外的博物馆及KAURI树林。TONY、阿香听说还有好玩的地方可去,顿时兴高采烈。1125,来到沃克沃斯小镇博物馆的KAURI树林,一停车就看到那棵著名的有800年树龄的KAURI树。旁边的小屋是当年的兵营、邮局、监房。阿香和老伴在存放着古老的拖拉机、播种机、除草机的车库里,在一位农夫、农妇模型孔里,伸出脑袋照了张相。

我们走进树林,发现很多现在种植的小树苗,看过标牌介绍,发现很多是为了纪念某位逝去的亲人而种植,有老者也有出生仅两天的婴儿。

在一处观景台上,发现一只喂鸟的装置,除了装有蜀米,还有两只削开的苹果。阿香不由得感慨:“我们邻居家的一棵树砍了,树上的鸟都搬到我家树上,回去就给它们买一只鸟巢。”我想起动物保护组织的一句口号:“爱她,就送她一个家。”“一路有你”的女汉子,个个都是真性情。

在林子里走了半小时,结束了这期的童话。下周,我和老伴将游历热情似火的夏威夷,冬天里的童话,将由队友们续写。

 

2014.6.30.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