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奥克兰的步道一,雨淋雨林14.6

(2014-05-20 19:19:58) 下一个

1. 难以释怀的雨林步道

        在奥克兰西区,有一段单程7.3公里的雨林山路,是希拉里步道的一部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机会走,每每在地图上看到这片空白,都感到怅然若失。

奥克兰西部的WAITAKERE地区公园,背靠浩瀚的塔斯曼海,面向美丽的繁华都市,森林密布,步道如网。最有名的当属以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希拉里爵士命名的,全长77公里的HILLARYTRAIL(希拉里小径)。

在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走了奥克兰北部的四个地区公园步道;西区的若干条步道及希拉里小径从黑沙滩经霹哈北(NORTH PIHA)到卡瑞卡瓦的(KAREKARE)大部分路段。每次(当天往返)距离都控制在10公里左右。每完成一段都用彩笔标记下来,现在已经在步道图上画出了一个个漂亮的相互连接的不规则图形。而希拉里小径的这段雨林步道却始终空着,每每看到地图上的这段空白,都会让我难以释怀。本来早就计划过从维纳姆湖(LAKE WAINAMU)出发,沿洪塘小径(HOUGTON TRACK 2.1公里)上山,接库阿台卡小径(KUATAIKA TRACK 5.2公里)到阿纳法塔大路(ANAWHATA ROAD),加上从沙漠穿过的约两公里路,全长约10公里。计划走一半回头,分两次完成。可是当时的同伴觉得太困难,建议修改计划,这一段就搁置了下来。

       

2. 再做计划

      今年完成了北岛中西部及中东部深度游,也体验了一天超过20公里的火山步道。假期结束后一直忙于工作的事情,户外活动就暂时搁置了下来。一星期前我再次提出走雨林步道的想法,老伴和以往一样立刻投入案头工作,随即详细计划出笼:以阿纳瓦塔为起点,走库阿台卡小径接洪塘小径到湖边。单程7.3公里,回程时再绕一个弯,全程超过15公里。漂亮!任何情况我都不会再更改计划,一定要填上这段空白。

         我邀请了几位有兴趣的朋友, ANGELA还在“新西兰游侠客”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贴子。一度有几个感兴趣的人,但因这段路距离长、难度大、天气又不好,最后只有TONYANGELA及徐大侠和我们一起坚定地上了路。很高兴有朋友相伴,计划不再是一纸空文,近两年的期待终于如愿以偿。老伴多少有些担心天气, 我却坚信我的好运气。只要是我参与的户外活动,老天爷都很给力,即使预报说天气不好,心诚所致往往会出现转机,相信这次也是同样。

 

3. 雨淋雨林

        2014.2.22. 星期六,早7点,窗外细雨绵绵。最后一次查看西区的天气预报:上午小雨,下午有强降雨。我和老伴什么都没说,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就是。

        8点,各路大侠(五人)都聚到我家门口。我提议集中开一台车,考虑到路况,让我的老宝马上阵。810分出发,900到达步道口。

雨停了,但天气闷热,潮乎乎的,气压很低,用徐大侠的话说:像国内的桑拿天。事实如此,我们赶上了奥克兰入夏以来少有的高温(28度)天气。

入口处是紧邻牧场的制高点,视野开阔。远远望去:山峦叠嶂,雨林延绵;左手边是云遮雾盖的大海;右手边是大山里神秘的雨林步道,我们的探秘之旅即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915分走上步道。穿过牧场时,一群约半岁的牛犊“牛视眈眈”地拦在路上,它们大多通身透黑,但也有几只白面家伙格外醒目。知道他们见多识广且和善有加,但我还是下意识地把登山杖握得紧紧。大家凑近和它们合影,照完相才发现,它们不是在挡我们的路,而是奇怪我们这伙人为什么不去右边该走的地方而跑到了这里,“这五头怪物怎么傻乎乎的?”

打开牧场栅栏门进入雨林,天上开始飘雨,身上湿漉漉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路很宽,这里应该是农场的机动车道,一路下坡很好走。

“没想到,路这么好走。”我对走在旁边的TONY

“不见得,有下坡就有上坡,坡度这么大,等着回来遭罪吧。”他老谋深算地回答。

“老伴没事吧?”今天可不是随便问问。老伴为了准备走四天三夜的米佛峡湾步道,从现在开始做负重训练。今天她的登山包重11.6公斤,里面装着两人的全部用品,而我则两手空空,只挎了一架相机。“没事,走你的”。老伴轻松地回答。“找小媳妇就是好”,TONY的调侃不失时机。经常听到这种调侃,我也从不正面回应,但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本来我该时时处处照顾老伴,出门在外重担该在我肩上,但谁也料不到会是这样的情景。

走到第一个坡底,一种奇怪的声音从林中传来,我做了一个“停止前进”的手势,止步细听。“咔、咔、咔、咔”响亮而有规律。鸟叫没这么大声,新西兰没蛇更没有比狗大的食肉性动物,难道是什么不曾见过的怪物?我紧握登山杖,一步步谨慎的顺声音摸过去。跨过小溪,转过树丛,只见一只水泵在抽地下水。显然是出了什么故障,使它在工作时咔咔作响,同时把一汩汩泉水“咔咔”地喷出泵外。此时我们还没意识到这泉水会是我们此行的一个亮点。

雨还在凄凄沥沥地下,雨林中相当闷热,偶尔几滴水珠从树叶上滴下来落到脸上,让人感到无比的惬意。可惜雨真的不够大,这样的桑拿天正需要冰爽爽地浇个痛快。

翻过第二个山梁,遇到一个五六米宽的小溪,大家忙着摆造型拍照,徐大侠一不小心,在溪水中滑溜溜的石头上摔了个实实在在的屁顿儿,卡在石缝里动弹不得,像一枚盘中的大肉丸子。幸好TONY就在旁边顺手把他拉起来,太太ANGELA已经笑得岔了气。

          “没事吧?”想到不久前他腿受过伤我有些担心。

          “没事,没事,”他用笑声安慰大家。

           徐大侠是个旅游达人,在国内就是“游侠客驴友”的中心人物,前不久我们走20公里的TANGARIRO步道,他愣是凭超人的毅力,拖着一条伤腿,用12个小时走完全程,我从峰顶下来陪他走了最后五公里,他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要知道你去登顶了,肯定跟你去。老伴一直说应该给他颁发“最佳毅力奖”。的确如此,不管我们做什么徒步计划,他都会把牛眼(他眼大如牛)一瞪,毫不犹豫:“走!”不管多远,不管多难,义无反顾。我喜欢他的牛脾气,欣赏这股牛劲,但也替他担心,今天的路虽没有TANGIRIRO长,但坡度很大,也许是腿伤还没好利落,否则也不会摔跤。

能感觉到雨浇头顶了,凉爽爽好痛快。为保护相机,我不得不把它装入老伴的背包,老伴的负荷更重了。徐大侠慢慢地走在后面,我们已翻过三个山峦,淌过三条小溪。

我行故我在!我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空着两手不停步的向前走着。老伴肩负重担,一步不拉地跟随着我。TONY依旧调侃着“小媳妇”的话题,ANGELA抓住时机,猛攻他不带太太出门的“恶行”。虽然大家都知道,他太太徐大夫不好此项活动,仍然一起给他施加压力,不把徐大夫弄上山誓不罢休。他哭笑不得,只能答应回家去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

不知不觉,我们到了库阿台卡和洪塘小径的交汇点,用时两个钟头十五分,完全在我们的最佳预期方案内。休息片刻,过来几个从湖边沿洪塘小径上来的KIWI朋友。打听一下路况,他们摇头说,不好走,坡很陡。

“大惊小怪,网上还说库阿台卡难走呢,我们都按时走过来了,有什么值得摇头的?”我心里嘀咕着。ANGELA不放心徐大侠,留下来等他,我们三人钻进了更深、更密、淋着雨的雨林。

 

4. 艰难的回程

       耗时三个半钟头,我们到达了湖畔终点。没有走近,只是远远地望着湖面。我用极尽诱惑的言辞,告诉YONY堰塞湖有多美;黑沙漠有多壮观;海滩溜小狗有多么诗情。让他有想头,鼓动他带着太太、家人与小狗旺财来此一游。

       雨下大了,找了一处密林吃完午餐。天公作美,吃完午饭雨停了,太阳出来了,TONY走到了前面,老伴却掏出了我最害怕的防晒油。

      TONY走远了,跟不上了,”我想搪塞过去。

      “别说没用的,混不过去。脸、胳膊都不许拉下!”我的伎俩很少奏效,老伴不由分说,将防晒油喷到我手上并监视着我抹到脸上,然后自己也涂好才安心上路。

       走出没多远,老伴的脚步明显变慢,才发现这路真的很陡很难走。三步一喘、两步一吁地慢慢向上挪着。我有些累,甚至有些困,但什么都不能说。我喊累,让负重的老伴情何以堪。努力把思绪扯得远些,我想起了两年前在一处河谷溪流里,老伴的脚掌折断了三根骨头,以惊人的毅力,一次次穿过溪水,沿着陡坡一步步爬上山峦。正常人走40分钟的山路,我们走了整整四个小时。为了不让我难过,她一路还哼着小曲,但我的泪水只能往肚里咽。今天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只是疲累,只是坡陡点而已。

        走到岔路口按计划该走另一条路,由于担心ANGELA在分手的地方等我们,还是决定原路返回。这样原计划的15公里路程,就变成实实在在的14.6公里了。回到交汇处发现他们已经离开,还用创可贴在餐巾纸上沾了个“回”字贴在树上,还用树枝在路口摆了个箭头指向来时的方向。

       回到最大的溪流处,我们再次会和了。天热难耐,我忍不住俯身用河水洗脸。

       “要是KIWI小伙见到这么好的水,早下去玩上了,”老伴无意地说。

       “什么意思?我们不会玩咋滴?”TONY似乎正等待机会。

       “啥了不起的,不就是下水吗?”我连鞋都没脱,边说边走到腿肚深的小溪。

       “这算什么,坐下来洗,才像真的。”TONY跟了进来,步步紧逼地鼓动着。

       于是乎,赤条条三只大虫泡在水里,溪水涨了三寸;白花花三坨赘肉卧在谷底,林子里瞬间亮了许多;热乎乎的三个躯体浸在水里,一身臭汗被冷气激的顺着汗毛孔缩了回去。两位女士也不甘落后,脱了鞋袜也泡在了水里。嘻嘻哈哈、哧哧呵呵,寂静的山涧顿时有了人气,一身的疲乏随即溯溪而去。

        往回走才发现,原来路是这样的陡,TONY说坡度有45度,我想只多不少。更糟糕的是,桑拿天出汗多水分消耗得快,凉快过后才发现,我们集体断水了。虽然大家都相信这溪水可以喝,但那“咔咔”的深水井似乎更诱人,于是决定到那里去灌水。像沙漠中饥渴的行者期待汩汩的水声,路有多陡已不在意,只想着快点听到那“咔咔”声。 终于到了!我和TONY最先冲过去,我没带瓶子,先用手捧着喝了个够。老伴随后赶来,我给她接了一瓶,她咕咚咕咚一口气都喝了。饮足了水,又来了精神气,脚下也带了劲。幺三呵四,唱京剧、吼山歌嘻嘻哈哈地再会牛群。

下午420分,我们回到了出发点停车场。TONY出门时带了一瓶白酒,说好了回去后到我家凑合几个小菜痛饮一场。没想到乐极出错,来的时候下雨我开着雾灯,下车时忘了关,现在车打不着了。我的老宝马关键时候给我掉链子!以前出过同样的事,一宿没关灯第二天照样打开,看来宝马也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叫AA吧,我们地处偏僻,AA救援车两小时后才来。我们6点多才离开步道,晚上7点回到我家。

 

5. 庆功晚宴

         我煮了一锅饺子,拌了两个凉菜,烙了一张鸡蛋饼。TONYANGELA从超市买回一块新鲜三文鱼,一只火腿还有一箱啤酒。三个酒鬼准备喝他个人仰马翻。

        来,先喝一瓶冰镇啤酒润润喉咙,可一股凉气顺着毛孔渗出后,没人再想喝那火烧火燎的白酒。来吧,今晚就整啤的了!

 

2014.2.24.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