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北岛东行记,第二天A,登2291米主峰

(2014-05-20 16:49:22) 下一个
 

1. 黎明前的遐想

        2014.1.11. 晴,有时阴。心里有事睡不着,3:30就爬起来了。行装早已收拾妥当,没什么事,就泡一杯茶,坐在厨房发呆。伴着大徐房间里传来的隆隆鼾声,把今天的行动计划再捋一遍。

  10天前,我登上了1966米艾格蒙特山次主峰,比平均时间少用两小时,说明我有实力。今天准备攀登的2291米的瑙鲁赫伊山顶峰,从穿越步道的南平台(SOUTH CRATER)垭口算起,往返需三小时,我争取两小时完成。前半段再走快一点。等老伴走到垭口我们就可以会和,一起走完乘下的10公里路。

  这是个大胆的计划,正常穿越是20公里,要再加上约五公里急陡山路,对我来说是个史无前例的挑战。若能顺利完成,我将骄傲地宣称,我在2013年最后一天登上1966米艾格蒙特次主峰,201458岁生日的第三天登上2291米的瑙鲁赫伊山顶峰,10天之内,我登上了北岛的两座业余攀登者所能及的最高、最难的顶点。

430全屋人都起床了,大家很兴奋,吵吵嚷嚷,好像又有人宣布要登顶。这条路只有我和MICHENAL走过,有多难多累,我心里有数,行程中会出什么问题我心里没底。

 

2.迎着朝霞上山

530,五台车迎着朝霞出发,600赶到离下山出口800米远的停车场,630接驳车将把我们送到汤加里罗穿山步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的入口处。

1887年,毛利酋长蒂休休图基诺四世将三座壮观的火山:鲁阿佩胡(MOUNT RUAPEHU、汤加里罗(MOUNT TONGARIRO)和瑙鲁霍伊(MOUNT NGAURUHOE)火山作为礼品赠送给了新西兰政府;1894,包括三座火山及周边土地在内的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TONGARIRO NATIONAL PARK)建立;1990年和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东加里罗国家公园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汤加里罗穿山步道,是新西兰九大步道之一,全程19.4公里,平均用时约6小时30分。这条路在一日行步道中,全新西兰排名第一,全世界排名前15。整条步道都是踩着火山脊梁甚至是贴着活火山边缘走过的,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火山地貌。

700赶到穿越步道的零公里处,海拔1120米处的芒格蒂帕帕山谷(MANGATEPOPO VALLEY)。下了汽车,一股凉气钻进鼻孔,忍不住要流鼻涕。嘱咐了几句让大家注意安全,和老伴别过。710分,领着要登顶的两名小将RONNIEATHENA率先出发了。这段路很缓,我们走的很快,我想在这一段路把时间抢出来。

走出去不到5分钟,停下来照相时发现情况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整个队伍像比赛一样争先恐后,我们身后紧跟着躁动前行的人流。平常慢条斯理的WENDY,也涨红着脸、摔着手、喘着跑马拉松式的呼吸,急匆匆地往前赶。既如此,就没必要自己走了,伴着老伴的唠叨走路不会寂寞。我放慢了脚步,两位小朋友依然故我地撒丫子往前奔了。

  和老伴一起走就得别嫌事多,渴了要停下来喝水;太阳出来了要停下来擦防晒油;热了要停下来脱衣服;走几步乌云压顶,山风突起了又要停下来再穿上衣服。不擦防晒油不行,擦的不够多、不到位也不行。就这样走走停停,沿着溪流一路攀升。步道蜿蜒地延伸在古老的熔岩流中,从熔岩的颜色深浅,可看到年代的变化;谷口附近茂密的高原草丛慢慢变成了稀疏的黄色的金凤花和白色的指项花,标示着海拔高度的变化。沿途看到路边有许多直升机空运来的筑路机械和材料,很显然步道正在整修中,好多地方比我上一次来时已经有明显的改善。

“上山没有门票,修缮步道的经费来自何方?”我感叹着自言自语。

“当然是政府花纳税人的钱。新西兰政府用各种方式完善旅游系统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给周边的居民创造方便带来效益。只要游客来了,他们的消费就都在这里。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民也没白白纳税。”老伴一边用登山杖撑着上台阶,一边振振有词地替政府说好话。

我们用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来到4公里路外,海拔1350米的苏打泉(SODA SPRINGS),这是每个登山者必需止步休息的地方。这里有块警示牌,劝你在这里上厕所,因为下一个厕所在10公里外的地方;提醒你若没做好充分的准备,请在这里回头,以后的路将很难走。如厕排队的时候,我们的大队人马都已到齐。MICHEAL走过来告诉我一个令人担忧的消息:大徐的腿可能走不了全程。MICHEAL的车停在入口处,他已经把车钥匙和对讲机留给了他。我立马和大徐通了话,告诉他,不行就撤回去。大徐回答:没关系,就是走得慢一点,能坚持。

下一段路不好走了,在瑙鲁赫伊山和汤加里罗山之间,陡峭的坡路从山谷直达瓦卡帕帕山坳(MANGATEPOPO SADDLE)。这段“之”字型的路不到3公里长,海拔高度却陡升300米。我已经扔下老伴,按自己的节奏开始爬坡。但不时回身,把几十米开外几百米开外的老伴摄入镜头。

这会儿天气不错,可以隐约看到十天前我曾登过的塔拉纳基山,比起当时登顶的困难,现在脚下的台阶就不算什么难走的路了。

 

3. 奋力登顶

 各旅游权威机构所评选的各种版本的“世界最美的山脉”, 瑙鲁赫伊山都名列第一。 电影《指环王》所提到的“末日火山”(MT DOOM)就是这里。

瑙鲁赫伊山,以毛利人的祖先名字命名,是一座活火山,高2291米,为汤加里罗火山体系中最年轻的火山。它第一次喷发是在2500年前,20世纪喷共发了45次,最近的一次喷发发生于1977年。近年来一直没有喷发的迹象。

不到910分,我来到瑙鲁赫伊山脚下的南平台垭口,我的小伙伴RONNIE早已等在这里。我俩稍事准备就离开穿山步道,向火山主峰走去。和艾格蒙特山一样,走出去没多远就没路了,只有几根标杆指示着方向,但大体上可分为左右两个分支,中间是个不能通行的大石砬子,我们选了右边的分支。

与十天前一样,上山几十米,脚下就变成了松软的火山灰渣。我如法炮制,左脚掌扎进沙砾,左手按住左膝盖,右手用力撑住登山杖,一步一步向上挪。我坚信的原则是:不怕慢,就怕站;我念叨的口诀是:保持节奏,步步向上。

爬了将近一半,我已经精疲力竭,什马“原则”、“口诀”都不管用了,实在是挪不动了,坐下来休息一下吧。突然发现,和我一起登顶的小伙伴不见了。拨开身边的云往山下看,见他在山的三分之一处,正坐在那里往回出溜(后来得知,他抽筋了)。没什么关系,不进则退,反正没什么危险,让他去吧。
       
毛利人把这些火山视为圣地,不允许人们攀登。 1839年英国植物学家比德威尔第一个登上了瑙鲁霍伊火山的顶峰。由于鲁阿佩胡火山有随时喷发的危险,早已禁止攀登。今天登这座山峰,就是登上了北岛的最高点,就是当今行者的最高荣耀。

这座峰的平均坡度为45度,但临近山顶,坡度明显增加,我已经站不住了,索性收好登山杖,戴上手套,四肢并用“爬山”。步话机传来老伴的呼声,问我情况如何。我告诉她,离峰顶约一百米。我已经不能坐着,坐着就往下滑,只能卧着和她通话。老伴明显有些担心又不忍给我泄气,只是一再叮嘱,不行就撤下来,该回头时且回头。

和十天前一样,我想到奥巴马,想到英拉,就是没想到撤;和十天前不一样,今天的天气很好,我已爬出云层,那暗红的山顶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和十天前不一样,今天的坡度更陡,坡路更长,我不但不能保持身体的节奏,连基本的呼吸节奏都不能维持;爬两步,退半步,卧倒休息喘十口气、二十口气,最后是爬一步喘半分钟。更恐怖的事情是,右腿有明显的抽筋症状。我明白,在这里抽筋无异于自杀,没人帮得了你,自己也别想下去。我卧在那里,伸直右腿,尽量放松,拼命喝水。

ROCK!”,山上又传来呼喊,不时有滚落的石头从身边飞过。这是个危险的旅程,曾经有过游客被落石击中丧命的事故。

脚下的云层翻滚着,远处的山峰一字排开。透过云缝,我看到火山步道沿火山脊梁蜿蜒伸展着,我看到美丽的翡翠湖、蓝湖,也许此刻老伴就在湖畔。

两个西班牙年轻人慢慢地爬了上来,“超车”时还不忘调侃:

“老哥,这不是泊车场。”

“我知道,这里是加油站。”

上面有人往下走,告诉我们左边的路比这里坚实多了。我心里想,这不是气我们吗,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西班牙小伙伴自嘲的颇有水平:“我们不够聪明”,换句话说就是:“我们都是傻X”。

没什么说的,继续爬吧。和老伴通话,得知她已登上步道的最高点,正在往下走。她告诉我: “脚下的路很艰险,好多地方是四个脚爬过来的。前后不见一个认识的人,不知他们都哪里

去了。想到你那里更危险,心里没底有点难过。”

我告诉她咱们一起加油,我现在离顶峰只有二三十米,胜利在望。她很是差异:

“离上次通话差不多一个小时了,你竟然没爬完100米。”

“比想象的难多了,比十天前难多了。”我有气无力地回答。

她一再问我身边有没有人?视线内有没有其他登山者?我告诉她山上好多人,她才无可奈何地略感心安。

“老哥,油站要打佯了,抓紧吧”。西班牙小子四腿撑地,从屁股中间露出脑袋冲着我喊。

“你们上去吧,别忘了,给我留个车位”。我侧卧着仰脸喊着。三个人像三只大猩猩,面目狰狞地吼着,痛苦地向上爬着。

他们早我十几步爬上了一块大岩石,坐在那里休息了。终于见到固定的石头了,再咬咬牙,上石头上歇会儿。一步、两步;五步、十步,终于抓住了岩石,终于爬了上去。接下来,我惊呆了!哇!!!这两个臭小子竟然没告诉一声,他们坐的石头,竟然就是峰顶!!!我成功了!!!幸福来的太突然了。

 

4. 顶峰狂欢

20141111150分,我登上了2291米的瑙鲁赫伊山顶峰。我和两个西班牙小伙伴抱在一起,跳着喊着,用最得瑟的姿势留影;用颤抖的声音向老伴通报,老伴激动地说:“别得瑟大了,下山时一定要小心”。

厚厚的云层上面,艾格蒙特山、鲁阿佩胡山、汤加里罗山等十五座火山一字排开,像童话里的英俊王子,一个个披着白色的雪衣,飘在浩瀚的云海里。这座山旁还有个次主峰,峰顶在呼呼冒气,正在斯斯文文活动着的火山,希望他不要突然变脸。

峰顶全是红色的褐色的火山岩,有一个直径近400米的火山坑。我一个人沿着火山坑走了一圈,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拍下照片,记录坑里的实况。好像没有传说中的冒气的坑底,没闻到传说中由坑底撒发出的硫磺的味道,只有呲牙咧嘴的极不规则的火山石,像传说中的月球表面,火星表面。这是件了不起的事,一般人可以接近火山口拍照,专业摄影则不行,因为这是毛利人的圣地。新西兰裔好莱坞导演皮特当年拍《指环王》时,需要火山口近景,但毛利人不允许摄制组靠近火山口拍摄。所以在一般专业杂志上,是见不到近距离照片的。

我走到离刚才登顶不远的地方,一块大岩石挡住去路,我无力爬上去,就从下面绕过,一抬头发现一位小伙正单腿跪地向他心爱的姑娘求婚。我大吼一声:BEAUTIFUL”,姑娘腼腆羞涩地向我展示小伙刚刚给她戴上的婚戒,我给他们照下了以大山为基地,蓝天为背景的世间最纯、最美、最醉心的照片。

这对来自欧洲的年轻人,万里迢迢踏寻着《魔戒》的踪迹,千辛万苦登上了“末日火山”,站在了炼就魔戒的火山口。这傻小子明白:在这里戴上的戒指定能得到大山的祝福;在这里许下的诺言定能得到魔力的护佑。老伴称他们是:绝世的浪漫!

 

 

2014.3.12.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