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3年7月 中国行记, 后记

(2014-05-19 22:38:50) 下一个


         2011
年访问无锡归来,第一次有规律的整理出行相册。管山山看到后说:“姑父,写篇游记吧”。我当真试着去写了,可怎么整也整不出、怎么憋也憋不出个故“事儿”来。我原谅了自己,毕竟是30多年没写字了。

后来,又有几次有规模的旅行,又再次萌生了写几个字的冲动,但“冲”了几次还是以失败告终。于是在做相册上下了很多功夫,触景生情的述评写了不少,但无论如何也取代不了游记的详细。从此写篇游记就成了个“事儿”,沉在了腹中。每次出游都“事事儿”的心思沉重,牵肠挂肚的,总惦记着“事儿”的诞生。

今年的中国之行,也是我人生轨迹的寻踪之旅。所行之处,搅起很多生活的沉淀,且搅混的水久久不得澄清。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借机寻事儿、四爪挠心、百味串腹、寝食不安。不出“事儿”是不可能的了,不把“事儿”整出来,我将不得安宁。

首先,在时间上做充分的准备,回来后将影像资料做了系统地整理,在QQ空间,FACEBOOK上,推出“单反机作品”及“DV作品”两个相册,并一一写出述评。然后洗心净神,捋顺思绪,一遍遍审视相册,呆呆地融入情节。

下班以后,安静的夜里,在电脑前傻傻地想、借着力使劲憋。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一行字一行字的往外淌。十几分钟想不出一个好字,几个小时修改不好一句话。几天的时间翻覆地在一件“事儿”上绞尽脑汁。

上天不亏待有心人,整“事儿”的功力在一点点恢复,纸笔间的摩擦系数慢慢地收敛于某一定值。肚子里的素材缓缓地流畅理顺,不再支棱八角。一个故“事儿”溜达出来,另一篇素材也顺势进入出产的管道。整好一个“事儿”,一开始出一个电子页都费劲,到后来写四个电子页还欲罢不能。

原打算写一篇游记,但横跨四省市、历时月余的旅行,千百个历史回顾、现实经历缩身于一篇文章,这碗汤太浓了,喝下去会腐蚀内脏的。写四篇吧,可“事儿”太多、容器太小,这碗汤还是盛不下。无奈何,索性备好多多盛“事儿”的容器,由着性挥洒。走一个地方写一篇游记,沉淀厚重的地方就写两篇(吉林,大连)、三篇(青岛)游记,虽意犹未尽,也不得不休兵。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在我最忙的(9 – 10月)季节,在老伴的全力配合下,终于完成了20篇(另加两个单篇)约10万字的游记。完稿之时,恰逢我们登陆新西兰18周年纪念日,而且是事先不知道,后来才发现的“纯属巧合”的行为。天祝我,得地利人和之势。

这些东西主要是写给自己看的,是留给老朽时自己品味的“玩意儿”(当然也欢迎朋友分享),是讲给孙子们听得故“事儿”。无所谓水平之高低,或者说我们尽了力,挥霍了自己很多的文字积蓄。但无奈周围的文人骚客忒多,老笔杆子忒油,再拽文也拽不过他们,所以只能我行我素、孤芳自赏、爱咋咋地了。

从时间的角度考虑,我也必需在这个月份(虽然很忙)写完,因为新的旅游季节马上到来(12-01月),新的旅行计划已经出炉,我要腾出手来做充分的准备,迎接新鲜“事儿”的诞生。

多愁善感、评述时弊是写游记时不可避免的,为了减少误解,我总是以自家人的口吻说话。请朋友们相信,无论何时我都是自家人,即是自家人,语势轻重就不必过于计较。

写事件时,免不了使用一些轻松、另类的语气,力尽讽刺打击之能事。相信朋友们能理解这都是些善意的调侃。

写到最后一篇,发现题目太散了,故事太多了。因为我们走的太远,战线拉的太长了。怎样才能把许许多多、热闹有趣的事写出来,乱糟糟的砌在一起,又不讨人嫌呢?莫言的“蛙”给我一个启示。不妨换个思路、另辟蹊径,在我曾经写过的一个单篇(一泻千里)的基础上,把此行最精彩的的一段 - 由内蒙珠日河草原到吉林查干湖所发生的趣“事儿”,改编成一个多场次剧本,把舞台表现技巧,电影叙事手段有机地揉和起来,索性让“事儿”在时间、空间、人物、情节上彻底乱套。乱中求全,乱中取乐,乱中抒怀,乱中取大场景。

目前的读者勉强够上两个(可见水平之低)。但我有决心,两年内把读者扩展至三个。

QQ空间,谢谢“臭蛋的妈”、“小鱼儿”及小鱼儿衍生出来的若干读者;谢谢“管够”、“游目驰怀”;谢谢“清风朗月”、GUANJUN2008····。

FACEBOOK,谢谢JULIE;谢谢CATHERINE,一个可以读中文但写不好中文的小姑娘,竟然通读了我的每一篇文章,还督促我:“陶老师再多些几篇吧”,“我读得懂,挺好玩儿的,可以学中文”!

对这些给过我鼓励或讽刺的热心读者,我发出重重的“悬赏”,从现在开始,谁能把我以后写的每一篇游记通读且加以评论,我就再给他(她)写一篇。

每年两次的旅行规划已经是板上钉钉,每次旅行的影像资料储备、文字记载的手段已经具备。还差什么,只差走出去亲吻的、未知的、一个个地球上的新鲜“事儿”了。

       我宣布:我已经喜欢写字了,我已经会整“事儿”了。以后旅行归来,抛出去的将是图文并茂、潜心记录的、生机勃勃的、大千世界的精彩。

       由于换电讯公司,我家已经断网、断电话7天,写好的文章迟迟不得发;在自己家车道,汽车被邻居撞坏;由于发货方的责任,我预订的“土豪金”,迟迟不到手。11月怎么了,有诸事不顺之感。

 

2013.11.1. 1995.11.1. 我们全家登陆)於奥克兰

2013.11.7.  再稿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