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3年7月 中国行记,三幕七场话剧

(2014-05-19 22:16:34) 下一个
一泻千里

序幕:   大幕起。

字幕:   2013.7.28.中午,珠日河草原游客接待处。

大屏幕:宏大的蒙古包式建筑群处于中央,左后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右后方蒙古包门楣上“卫生间”三字依稀可辨。

舞台:  中央是一喷水池环绕着的“献奶茶的蒙族姑娘塑像”。老伴站在池边正在用摄像机拍摄,我挎着相机,一手捂着肚子,痛苦状地慢慢上场

 

我:  老伴,我拉肚子了。

老伴:(合上镜头,吃惊地转身)咋回事,吃啥东西不对了?

我:  不知道,可能是早餐在甘旗卡吃的馅饼。

老伴:(不高兴地,嗓音提高10分贝)咋回事呀你,不是说好了,不在外面吃包馅吗?

我:  (理亏地)看见馅饼有点馋,谁知道它有问题。

老伴:你就得瑟吧你,就那么点出息,一个破馅饼有啥好馋的。

我: (痛苦地弯下腰)老伴快,快给我手纸,奥,憋不住了。

 

我拿起手纸,捂着肚子下场。老伴仍在生气,大哥上场

 

大哥:咋回事,幺儿把火地,

老伴:嗨,没出息的,吃馅饼闹肚子了。

大哥:没事,何大侠整年到头闹肚子,他肯定备着药。

老伴:咋没事呢?要是在家还好,这荒郊野外,离查干湖还有一千多里地呢!

大哥:正好,他可以“一泻千里”了。

老伴:(老伴无可奈何地笑笑,不无讽刺地)真幽默,“一泻千里”。

 

字幕:一泻千里。音乐起,切光。大幕落。

 

第一幕: 第一场。大幕起。

字幕     2013.7.28.下午1时许,路边饭店。

大屏幕:饭店窗外大路,不时有大卡车经过,

舞台:    正中有一圆桌,众人在吃饭,我在旁边默默地看着。

 

何大侠:(嘴里嚼着食物,用筷子比划着)我跟你说,没事。吃了我的药,坚持两顿不吃饭,明天

肯定好。

我:         谢谢,但愿吧。(捂着肚子下场)

何大侠:(对老伴)他咋回事,早晨我也吃馅饼了。我这肠胃都没事,他怎么反映这么厉害?

老伴:    刚回国的人,免疫力比较差。我们很多朋友都是一时不注意,就倒下了。

大哥:     没事,明天就好了。(对何大侠)唉我说,刚才和那大卡车司机唠了半天,整明白没。

何大侠:明白了,去查干湖有两条路,一条远点走高速,另一条近路不走高速。

大哥:    拉倒吧,谁敢走近道,要是碰上早晨那种破路,可要了命了。

何大侠:没事,我问了,路好走。

大哥:    别听他们瞎扯,他们是大卡车,路糟点好点无所谓。

何大侠:(大嗓门吼)我这半天唠啥了,不就是问清楚路况吗?人家说了,都是国道,没事。

大哥:    (站起身,嗓门更大)那也不行,远一点也走高速,直接到松原,今晚住在那里,明天去查干湖。走近路拐来拐去的。

何大侠:(有些泄气地)这扯不扯,唠半天,白忙活了。

 

前台瞬时静音,灯光渐暗。轻音乐起,加杂着厕所水箱滴水的声音及我痛苦、弱弱地呻吟。

切光,换场景。

 

第二场。

字幕:    2013.7.28.下午3时许,路边加油站。

大屏幕:路边简陋加油站,右边露出半截红砖墙,刷着两个白石灰字“男厕”

舞台:    中央有一个加油台。大哥驾车从舞台左后方上场,停在加油台旁,我踉跄地下车从舞台左后方下场。

 

切光,换场景
大屏幕:阴森恐怖的洞穴,鬼火似的点点灯光,令人毛骨悚然的音乐。

舞台:    蚊子大王端坐在舞台中央一枝木杆上,众蚊子围坐两旁

 

蚊子小兵:(幕后喊:报---,惊慌失措地上场)报、报、报告大王,在我们的大、大香、大香粪坑上方,来了一个大、大白屁股。

蚊子大王:这有什么稀奇,大白屁股天天都有,要是没他们,我们早挂了。

蚊子小兵:大、大王,您不是下令,不让我们喝血,喝、喝得太饱,现在大屁股的血里,农药、农药成分太多,我们喝了危险吗?

蚊子大王:是的,我是下过令,在每个屁股上,只许喝三分饱。我的爱妃就是因为不听话,在一个白胖屁股上喝高了,结果砒霜中毒,挂了。

蚊子小兵:大王,我亲口尝了,这大白屁股除了有点青、青岛啤酒的味道外,一点毒性都没有。小的不、不敢独享,特来报告。

蚊子大王:好了,别用谎话安慰我了,朕虽三日无饱食,还挺得过去。谢你一片孝心,下去吧。

蚊子小兵:大王,这大白、白屁股确实无毒,特别爽、爽口,恳请大王亲、亲自尝尝。

 

蚊子小姐花容失色,慌慌张张地上场

 

蚊子小姐:大王,大王,大香粪坑来了一个无毒大白屁股,坑里坑外都传遍了。姐妹们都说这大白屁股可好了,他只是动作优雅地用手驱赶我们,而不是用手拍屁股,致我们于死地。

蚊子大王:(怜香惜玉地)爱妃,你亲眼所见,亲口所尝?

蚊子小姐:(嗲声嗲气地)是的陛下,奴家吸了两口甜甜的、鲜鲜的、纯纯的血浆,马上想到大王。大王您已经三日不得饱食了,奴婢甚是心痛,所以赶忙飞回来请大王赴宴。

蚊子大王:(站起来激动地来回踱步,表情夸张地挥舞着双手)苍天啊,大地啊。当人类血液里渗进毒药后,本以为我族类必亡矣,故下令少餐节食,以蚊延残喘。没想到,没想到哇,天不灭蚊,天不灭蚊那!

众蚊子:    大王英明,天不灭蚊!天不灭蚊!

蚊子大王:(站到木杆上)众爱妃,众爱卿听令:起驾香粪坑,我要大摆宴席犒劳你们。我宣布:解除“三分饱”禁令!

众蚊子:     大王英明!大王英明!(此起彼伏地)解除禁令!解除禁令!

蚊子大王:你们尽可以大口大口地吃喝那大白屁股,一定要吃饱、吃好、吃醉。(用力挥手,指向前方)出发!

众蚊子:     兄弟姐妹、老少爷们们,冲啊!(此起彼伏地)吃大白屁股啦,大白屁股、大白屁股、大白屁股啦 ---

 

音乐起,切光。

 

第三场。

字幕:     2013.7.28.下午5时许,蒙古小镇。

大屏幕:小镇街道,车来人往。对面楼房有“和平大酒店”招牌。

舞台:     路边景。大哥驾车由左后方上场,停在舞台右前方。大嫂、老伴和我从两侧下车,我夸张地挠着屁股。

 

我:   (可怜兮兮地)老伴,肚子痛,屁股痒,肠子搅劲,内压超常。

老伴:屁股咋还痒呢?

我:    在油站去了趟旱便所,好家伙,那蚊子成球成球,老鼻子了。

老伴:唉,可怜的老家伙,那种厕所你也敢去。

我:    不去咋办哪?(俯身捂肚子)哎哟!我得赶紧上厕所。

老伴:(束手无策地)这上哪儿找厕所呀?

大嫂:(走上前)走,我带你去找。

 

切光。

大屏幕:窗外街道景,车来人往。

舞台:    正中是酒店大堂柜台,后墙挂“和平大酒店”招牌。一服务员站在柜台后,大嫂和我上场

 

大嫂:妹子,你们这旮有厕所不?俺们这位闹肚子了。

小姐:有,在楼上,可我们的厕所不对外呀,大姐。

大嫂:妹子,这酒店是你家开滴不?

小姐:不滴,咱是给老板打工滴

大嫂:(在背后摆手,示意我上楼)你们老板真有眼力,妹子肯定是大堂经理。

 

大嫂靠近柜台,和小姐唠的近乎。前台灯光渐暗。

大屏幕:酒店二楼走廊景。我边挠屁股边急匆匆地走过一个个开着门的房间。几个赤条条汉子正在一间屋内幺三呵四地斗酒;另一屋,有一圈麻将斗得正酣。

大幕落。

 

第二幕:第一场。大幕起。

字幕:     2013.7.28.下午7时许,内蒙某县城街头。

大屏幕:县政府、县法院、县公安局三栋大楼,一字排开。停在路边的汽车开着后门,我无力地依靠在后座,老伴站在车门旁,拉着我的手,焦虑地向前边张望。

舞台:     旅店门口,街边景色。何大侠,大哥,阿杜上场

 

何大侠:这可咋整阿,走差别了,上不了高速了。

阿杜:    这是哪儿?

大哥:     (没好气地)管他哪儿呢!

何大侠:今儿个肯定去不了松原了,我看就在这住下吧。

阿杜:     (生气地)不知道是哪儿就住下,这也太不讲究了。

何大侠:(大声吼)啥讲不讲究滴,要不是你领错道儿,还到不了这儿哪。

阿杜:     (不甘示弱地)拉倒吧,我说在那边右拐你偏不信,还赖我。

大哥:     (不耐烦地)得了吧你俩,瞎杠气啥呀。这么晚了也没地走了,咱还有个病号呢。

何大侠:(有台阶就下)那行,我找旅馆去,顺便打听打听道。

 

三人下场,前景灯暗,

大屏幕:老伴低头对着我

 

老伴:他们决定住这了,找旅馆去了。

我:     这是啥地方呀?

老伴:不知道。你能挺住不?

我:     还行,就是屁股太痒。

老伴:坚持一会儿,到旅馆抹点药膏。

 

前台灯亮,大哥,阿杜,何大侠上场

 

大哥:     就这三家,你们看选哪一家

何大侠:第一家不能住,那装修的味道,我受不了。

阿杜:     第二家也不行,每个房间都有麻将桌,碰上打麻将的,肯定睡不好觉。

大哥:     第三家也不行,一进门就看见一只大蟑螂在床上爬。

何大侠:要不,咱们再找一家看看。

大哥:    (不耐烦地)拉倒吧,都几点了。和大伙商量一下,想个折吧。

 

前台灯暗,音乐起,

大屏幕:一伙人在唧唧喳喳围圈议论

 

大哥:好吧,就这么定了,住第一家,要求他们换干净床单、枕套。

 

切光,音乐起

 

第二场。

字幕:     2013.7.28.晚上9时许,旅店房间内,

大屏幕:上演电视节目。

舞台:    旅馆房间,床斜放着对着大屏幕(电视)。我的屁股用保鲜膜缠绕着,手拿遥控器卧在床上,无聊地调着电视。大屏幕上跳跃出现:体育节目、新闻、电视剧、广告等等,最后定格在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老伴:那我们吃饭去了,你能行不?

我:    去吧,我没事了

老伴:捎点什么给你吃不?

我:  (用力地挠屁股)行了行了,别烦我了,快去吧。

老伴:别挠,越挠越痒,抹了药,包上就好了。

我:  (挥挥手)快走吧,糊弄小孩儿的把戏,给我包这么严实,待会儿怎么上厕所。

 

老伴下场,

大屏幕:演出“非诚勿扰”,李姓小伙正向李姓姑娘表白。我不时地挠挠屁股,夸张地在床上左右摆动,蹭着屁股。

切光,大幕落

 

第三幕:第一场。大幕起。

字幕:     2013.7.29. 正午,查干湖畔。

大屏幕:查干湖水波荡漾,苇浪起伏,荷花绽放,竹筏子在芦苇丛巷道中漫游。

舞台:    有查干湖刻石,卖礼品的摊位,摊位上手提式喇叭反复播着广告:“草帽、气球、咸鱼干了哈;啤酒、饮料棒棒糖了哈。何大侠正在和一游客聊着。递一支烟给他,他摆手拒绝。

 

何大侠:朋友,是这么回事,一张筏子只能载六个人,可我们是九个人。正好你们三个,我们三个

再凑一张筏子,你看行不。

游客:     对不起了朋友,俺们家那口子矫情,不愿意和别人搀和。不好意思。

何大侠:没关系,打扰了

我:      (声音发抖地)何大侠别、别忙活了,我不做筏子了,我还得找厕所呢(挠着屁股下场)

阿杜:    我也不坐,

大哥:    你们几个去吧,我也不坐。

何大侠:那好,我们去了。

 

前台灯光渐暗

大屏幕:厕所前场景。我急匆匆地走到一间小房子前,见门上挂一牌子“厕所已坏,谢绝使用”。我急的跺脚,转身钻入丛林。

切光。

 

第二场

字幕:     查干湖畔;某年冬天“祭湖·醒网”仪式;

大屏幕:身系彩条头挂串铃的高头大马拉着装满冬捕鱼具的十几驾爬犁在冰面上一字排开,渔夫们 头戴狗皮帽,身穿白茬皮大衣,搓手跺脚,哈着白汽唠嗑。

庄严的音乐起,前台灯光渐亮,

舞台:    湖畔景,左前方是一插满松柏枝的敖包,中央为摆满九种供品和点燃九炷檀香的供桌,右前方是一堆熊熊燃烧的炭火。鱼把头(由大哥扮演)立于台前。

 

鱼把头:(身穿蒙古袍,落腮虬髯)查干圣湖,祭湖醒网仪式,现 - - 开始 --

 

震天的锣鼓,轰鸣的法号骤然响起。手持法铃吹奏着海螺、牛角号的喇嘛甲(何大侠扮演),喇嘛乙(阿杜扮演)围绕供桌、敖包和炭火转三圈后合掌站立在供桌前诵经;查玛舞随之舞起;

 

大屏幕:身穿白茬羊皮袄,腰系宽板皮带的渔工和身系彩条头挂串铃的高头大马拉着装满冬捕鱼具的爬犁威武地进入祭湖醒网场地

 

渔把头左手端起盛满醇香奶酒的大木碗,面对苍天圣湖高声诵祭湖词

 

渔把头:查干湖啊,苍天的宝镜;查干湖啊,大地的眼睛。

众:    所有的生灵,所有的生命,都聚在你智慧的怀中。

渔把头:查干湖啊,圣洁的标记;查干湖啊,母亲的象征。

众:    所有的先民,所有的民众,都握在你庇护的手中。

(此起彼伏地)献上九九礼呀,奉上一个心诚。

湖上层层浪花,跳动八方精灵。

插上九炷檀香,插上九枝青松;

献上九条哈达,白马青牛为供。

 

鱼把头双膝跪在冰面上,用右手中指沾酒分别弹向天空、地面,然后将碗中的酒倒人湖面凿出的冰洞,喇嘛甲,喇嘛乙,边诵经文边将供桌上的供品抛人冰洞。

渔把头从蒙古族少女(大嫂扮演)手中接过哈达,系绕在插满松柏枝的敖包上,蒙古族青年欢跳着将手中的糖果抛向人群,将桶里的牛奶洒向天空、地面。

 

前台灯光渐暗。

大屏幕:凌厉的北风呼啸,湖面上烟炮滚滚,一驾驾爬犁向深湖驶去。

 

前台灯光渐亮,老伴扶着我(我往嘴里塞着东西,不时地挠挠屁股),大嫂挽着大哥,一行人站在舞台右前方,侧向观众,仰望大屏幕。

 

何大侠:太邪乎了,咱们这旮瘩不是夏天吗,咋整到冬天去了呢?

阿杜:    老土吧你,这叫舞台艺术。人家新西兰老陶,特意为你整滴。

大哥:    咋呼啥呀你,冬天来这,顶多看个祭湖醒网仪式,后面的下网出鱼,一般人根本看不到

大嫂:(双脚离地、拍手跳跃着)唉妈呀,老有才了。

 

切光,音乐起。

大屏幕:众爬犁到达冬捕作业点,渔民们按照渔把头的选择,开始在湖面凿冰破洞,然后串杆下网,一张张数千米长的大网相距百余米一字排开。

 

前台灯渐亮,一伙人仍在舞台左前方,侧对观众,仰望大屏幕。

 

我:      (对大伙儿)从下网到起鱼,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本来打算利用这段空隙,放点儿查干湖风光地理片给大家看。可我一泻千里,实在是周身无力,打不起精神,无暇整理,请各位大侠海涵。

何大侠:客气啥呀,都是自己人。你整的这一出太给力了,咋寻思地呢?

阿杜:     下次回国,咱们还一起玩,你再给俺们整一出。

我:         整啥呀,还“一泻千里”呀,我可不要了。

老伴:     以后再敢得啥吃啥,看我怎么修理你。(众人乐)

大嫂:   (双脚起跳,拍手)唉妈呀,老有才了。“咔嚓一下”(用手比划),从夏天到冬天,咔嚓一下俺们都成了电影里的人。

大哥:     (若有所思)“一泻千里”,九九归一。整地挺好,接着来。

 

前台灯暗。

大屏幕:背景拉远。查干湖万顷冰面,烟炮滚滚,凄厉的风啸伴着唢呐、萨满鼓声,令人敬畏、肃然。

 

大屏幕:几个时辰后,随着马拉绞盘的转动,一张张大网从“玉门”似的冰洞缓缓而出。一会儿的功夫,一条又一条的“胖头”、鲤鱼、鲫鱼、鲶鱼、草鱼争相跃出冰洞,转眼之间就在湖面上码起一个个高高的鱼垛。

 

字幕:2006年,在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期间,该地冬捕以单网产量10.45万公斤被载人吉尼斯世界纪录2008年,又以单网产量16.8万公斤再次刷新了纪录。

 

大幕落。全剧终。

 

            2013.10.31.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