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3年7月 中国行记,游山东(七)

(2014-05-19 21:48:45) 下一个
六. 再回青岛



1.
大交通与小秩序

   2013.7.13.2102,G226次高铁至青岛。

   2013.7.14.上午溜达海边。下午张乐特意请了假,带我们游览青岛人的骄傲,外来观光者必看的海底隧道及青岛海湾过海大桥。

青岛胶州湾隧道,是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全长7800米,连接青岛黄岛两地。2006年开工,2011年开通运营。

从青岛这边进入隧道,10分钟不到,就到了黄岛。在青岛那么多年,只知道有个黄岛。今天头一次来,竟然像崂山道士一样遁海而过。到了黄岛没有下车,直接找跨海大桥入口上桥。

天下乌鸦一般黑,地球上的女司机都没有方向感,我们在黄岛迷路了。

在奥克兰,即使有GPS,老伴也经常“走丢”。我每每在很熟的地方抄近路、小路,然后得意的问她:

“知道这是哪儿吗?”

“不知道!爱哪儿哪儿”.

几经周折,终于上了桥。过隧道时没什么感觉,只有车子在跑,只看到电子指示牌的标示“离海面高度为82.8米”。在桥上可不一样了,虽然天气不好,能见度很低,但仍然能体会出桥的气势。

青岛海湾大桥横跨胶州湾,全长35.4公里,到目前为止,是长度仅次于“杭州湾大桥”的世界第二跨海大桥。2007年开工,2011年建成通车。

这是什么效率,这是什么速度?这是除中国现代史外的所有人类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1959年建成的奥克兰大桥,其承载力以远远不能满足今天的交通需要。我到奥克兰的第一天,就听到政府在讨论“再建座桥还是再挖条隧道”的议题。

以不破坏环境为宗旨的环保组织反对;以逆袭现代生活为目标,恨不得把你拉回到原始社会的绿党反对;安生惯了的附近的居民也反对。这还不算,更严重的是钱从哪里来?虽说是只有一千多米长,但耗资不少于“胶州湾大桥”。政府当然没那么多钱,在西方国家,通常是“民富国穷。政府只能拿出惯用的伎俩,“在汽油费里再加几分钱税”。可想而知包括我在内的全部纳税人都反对,     

“我们的油费已经是美国的两倍,还要加,不行!”

十年过去了,二十年过去了,建筑成本在打着滚儿的疯涨。20136月,中央政府终于批复奥克兰市政府关于“修建过海隧道”的方案了。未来十年(不知哪年)内动工,工期12 - 17年。

再看我们大青岛,一座桥、一条隧道,上百亿工程几乎同时上马,同时完工。从开始到完工不到4年时间。什么叫中国速度?什么叫中国实力!杭州湾大桥引起的世界轰动还没消退,胶州湾又推起另一波更大的波澜。连通辽东半岛胶东半岛的“跨渤海隧道”,连通大陆与海南岛的“跨琼州海峡隧道”也许都在规划中,50年后坐高铁去台湾,也并非不可能。

2013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达到一万多公里。四纵:“京沪、京港、京哈、杭福深”,四横:“徐兰、沪昆、青太、沪汉蓉”干线基本成型。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榜首。

2013年,中国的高速公路已突破3万公里,城际间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建成,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的大铁路,大公路,大桥梁,大交通建设,史上无有,世界第一。“超英赶美”已不是笑谈。奥巴马在2011年度国情咨文中道:中国正在发展更快的火车和更新的机场。而美国自己的工程师则在评价本土基础设施时,仅给出了‘D’的低分。

利用上午的空闲,逛了青岛东部市区及海滨景区。看到一些“小事”,我称其为中国的“小秩序”,令人担忧。

全国人民都想买车,可车停在哪里却没人管。这是所谓静态交通问题,也是各城市“致堵”的大问题。居民小区没车位;商业区、风景区少车位;大酒店,大商场的车位也少的可怜,大楼式立体停车场,在青岛、大连、长春都没见过。

一次聚会,受邀者有一“物业经理”,席间有人提到“我妈家住你们小区,下水道堵了两天没人搭理”。他一通电话就能解决: “明天上午10点,一定有人去修”.

“我住你们小区,能不能帮忙买个车位”

“抱歉,我自己的车,也停在道牙子上”

他还解释建停车位是最不体现政绩的事情,有关部门是前任没管,现任不管,后任管不着。

怎么停车?聪明的车主各显神通。小区的路给占了,风景区的路给占了,实在没地儿,把人行路也给占了。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停车场!记得在美国旅行进入洛杉矶时,导游调侃地说:“欢迎大家来到世界最大的停车场”。到了中国一看,只能感叹美国人的确没见过世面!

所有的地方都停了车,人怎么走路?没问题!路在人脚下,人走在哪里哪里就是路。享誉世界的“中国式过马路”法则就诞生了。人任意穿梭于汽车夹缝、各种大小路口;游荡于车水马龙之中。

今天如此,十年后怎么办?二线城市如此,一线城市怎么办?

我相信,中国有大魄力搞“大交通”,就一定有能力顺畅“小秩序”。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式的问题,只能靠中国式的智慧去解决。

我几乎每天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惊喜的发现,一场处罚“中国式过马路”的运动,已在大江南北悄然兴起。

北京:201349日起,行人闯红灯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南京:201348日起,行人闯红灯处以20元罚款;

深圳:201212月起,行人闯红灯处以20元罚款,穿绿马甲站岗半小时;

石家庄:20133月起,大路口群体性行人闯红灯罚前三名,小路口闯红灯处以20元罚款;

可是不合理的规则,没给行人足够的空间又该罚谁呢?我游历过的城市:青岛、大连、长春、吉林的人们仍然在闯马路。入乡随俗,我也很快找到了在人海车潮中游弋的乐趣。

 

2.同学大聚会

我们班的大本营在青岛,所以回国必来青岛。前几天聚会,江海在外地出差,今天他要做东请同学们再聚。在上海的大曹,潍坊的光金兄,也赶来凑热闹。

读书时,我和大曹都是江海“室长”领导下的室友。大曹很腼腆,少言寡语,毕业后也一直未能见面。现在常年驻守国外,这次专程从上海飞回来与我们相聚,实在令人感动。

光金兄这几年和我互动频繁,20115月,我到无锡出席朋友的画馆开幕式,曾去杭州会过老兄。他的两个当年曾玩过我送的望远镜的儿子,现在已经是中国美院的栋梁之才。去年,老兄又喜得一对双胞胎大孙子,更是乐不可支。原计划到潍坊去看他,后来生变,老兄就专程赶来青岛。老哥除了杭州、潍坊两地常驻外,还到处旅游,回去后马上要偕老伴去新疆,好开心的老哥们。

三杯酒下肚,我的脸涨的通红,心潮澎湃,往事如泉涌。

我们寝室共有八人,江海是最年轻的,所以被大家选为“寝室长”。室长在位四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大事小事,有事没事,事必躬亲。

室长住在门边上铺,每次他换洗的花内裤总挂在铺边晾衣绳上,成为我们寝室一景。经大家三轮票选后决定:大花裤衩为我们寝室的“室旗”;室长很时髦,早早地就有了一台“砖头式录放机”,邓丽君的歌,每天萦绕着我们的寝室,经再一次票选,邓小姐的“泥娃娃”,光荣地成为我们寝室的“室歌”。

想象这样的一个场景:某年夏,八条着各色裤衩的赤膊汉子,站在微风招展的大花裤衩下,扯开喉咙(最少有三位五音不全),齐声不同调地开吼:

“泥娃娃,泥娃娃,泥呀泥娃娃,也有那眉毛也有那眼睛,眼睛不会眨”

“泥娃娃,泥娃娃,泥呀泥娃娃,也有那鼻子也有那嘴巴,嘴巴不说话

喝了江海带来的法国葡萄酒,再喝我带来的新西兰葡萄酒。大伙儿都说新西兰酒好喝。我也借题发挥,趁机给新西兰葡萄酒扬名。

新西兰葡萄酒,无论是葡萄品质,酿造工艺,水质,都是一流的,在世界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无数。和法国葡萄酒比,就差一点“文化”,正因为此,新西兰酒物美价廉。顺便告诉大家,我的好友就是经营酒的,我带来的就是以他独家经营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品牌。

喝了法国红酒,新西兰葡萄酒,青岛啤酒,张乐提议:

“你应该尝尝青岛琅琊台‘小琅高’,喝过小琅高,你会瞬间知道肠、肚、胃的位置。”

江海马上拿来一瓶,这是一种70度烈酒,喝过后的感觉是香醇、暖胃,连呼“好酒、好酒”。江海看我喜欢,告诉我他车里还有几瓶,饭后别忘了带走。可惜得知我是飞去大连,又遗憾地说飞机不让带这种烈性酒,只能下次再喝了。好酒不怕留,我下次回来一定喝。

看着老家伙们如此盛情,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我在老同学合影的照片上写过一段话,形容我的心情恰好不过:

他从上海,潍坊,烟台赶来;

他陪我爬崂山,她陪我登泰山遊曲阜;

他们三天内陪我醉了四回。

情有多深,意有多重,我测不准拎不清。

无奈何,平心说一句,隔空喊一声:

老家伙们,来吧!

新西兰的纯净空气会让你们窒息;

新西兰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会把你们灌醉;

新西兰温柔的白云会缠绵你们的梦乡;

新西兰强烈的紫外线会把你们晒黑。

 

 

2013.10.15.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