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游吉林(一)

(2014-05-19 15:14:03) 下一个

 

一、  朱雀山 
    73日,大哥载我们及岳父母一起来到距吉林市区15公里的国家森林公园朱雀山。
   
朱雀山海拔817米,这在北方的名山中算不上高,但它却以其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树木葱茏、风貌古朴而颇负盛誉。当年,清乾隆皇帝东巡吉林时,有过赞美吉林风景的诗句:城临镜水沧烟上,地接屏山绿树头。其中的镜水是指松花江,屏山则指的是左青龙(龙谭山)、右白虎(小白山)、前朱雀(朱雀山),后玄武(玄天岭)”。朱雀山距松花湖仅两公里。沿途的山脚断壁上有省重点保护文物阿什哈达明代摩崖石刻,提醒着人们它历史的久远。
   
岳父心脏不好,由大哥陪同在山脚下遛弯。年近八旬的老岳母和我们一道爬山,直至海拔约200多米高度的甬道终点。再往上是险峻的路段,我们劝老人家在此止步,慢慢溜达下山。   

 

行至东峰,见到10多米长的猪形巨石。与记载相符,确有5头小猪尾随其后。猪头向上,猪尾朝下,正在奋力往山上爬。朱雀山有18处景观,大多数是和古代神话相关。如:魔猪痴想、石龟探海、玉兔奔月等等。   

再往上走,忽见一怪石,与海豚相像,有头有尾,活灵活现。正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近前细瞅,竟发现水泥浇筑的痕迹。

路越来越难走了,踩着石头上凿出来的台阶一步一步向上爬,有时不得不抓住突出的岩壁或灌木的树干,四肢并用的往上攀。我们这次回国,计划是爬“大山”的,没想到遇到一座市区边上的小山,竟然给我们一个下马威。

天色越来越暗还飘起了细雨,老伴有些不安,喃喃道:“天都黑了”;“黑什么黒,还不到四点呢”,我霸气地回应。话音没落,狂风骤起暴雨倾盆而下。我忙喊“老伴快走,前面就是主峰,那里有座亭子”。连滚带爬地进了亭子,才发现这个仅有四根柱子的棚子根本挡不住雨,那疾风携着骤雨夹杂着豆粒大小的冰雹,竟然横着从亭子间穿过,泻向黑幽幽、深不见底的深谷。老伴拼命抱着一根柱子,唯恐被风暴卷走,脸色煞白地喊:“竟瞎掰,哪是主峰,这是‘观书阁’,离主峰还远着那”。虽然相距不到两米,可她的喊声在风暴中显得微弱而无助。我想起刚刚看过的景区路线图,刚经过的是“天狗石”和“魔石”,观书阁的位置大概在登山广场到主峰间约一半的地方。

打量一下所处的位置,面对的正是大山峡谷,风的能量在此汇聚,一股脑的灌向小山头。好在没有雷电,否则就不仅是狼狈的问题了。我仰天长叹,“天妈呀!观书阁?浑天昏地,此时与此地观书?别扯了,观世界末日吧”。我蔫了,别说霸气,连脾气都没了。考虑到山下家人会担心,趁雨势稍弱,仓皇下得山来。

走过危险路段踏上甬路,天竟然放晴了。雨后的山里只有我们两人,被雨洗涤过后的林子格外清新,被枝叶过滤后的凉风习习扑面,使周身冒汗的每个毛孔瞬间冷气逆袭,无比惬意。

站在“登山广场”回眸,朱雀山主峰正向我致意:“肿麽样,我不是那么好征服的”,“等着我朋友,下次一定会你,看谁把谁整趴下”。我知道,此时起,我已是山的“哥们”了。
    
     2013.9.20.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