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零后于和伟

(2024-08-29 13:24:47) 下一个

七零后演员于和伟跟四十年代就出道的孙道临相比,就是孙子辈的演员。不过,虽然资历还很浅,却也是这一代演员的优秀代表。

好演员都是磨出来的,冷板凳坐出来的。于和伟相貌端正,但是够不上潘安宋玉级别的小鲜肉。自然不会被当做偶像剧的主角,甚至连重要的配角都轮不上。

记得当年在加拿大看中国的电视剧不那么方便,我都是从国内背碟过来的,其中就有《历史的天空》,就有初出茅庐的于和伟。

2005年高希希的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曾经也是大大红了一把,第一主角是风头正健的张丰毅,还有李雪健殷桃王新军。于和伟进剧组, 是因为几个编剧都来自于和伟的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他们觉得小伙子不错,才把他选入其中。于和伟出演的卑鄙小人万古碑戏份不很多,但是一下子就把观众吸引了,就像祖峰在《潜伏》里演军统特务李涯,看似不是重要角色,但是却让你没办法忘掉。

《历史的天空》这一仗于和伟打得很漂亮,高希希也看中了他,于是继续重用。在高希希导演的电视剧里,于和伟一口气演了《岁月》《搭错车》《纸醉金迷》《真情年代》等作品。2012年,一部《青盲》又一次获得了广泛好评。各种各样的奖项也接踵而来。

从此我像喜欢孙道临一样喜欢于和伟,虽然他不够英俊,虽然他没有金嗓子。

说来有点唏嘘,和他年龄相仿的吴秀波,两个人搭档出演了《青盲》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吴秀波甚至比于和伟还要受欢迎一点。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相比之下,于和伟却稳稳滴走过来,这在当今染缸一样的演艺圈里也是不多见。

作为演员,演戏就是工作就是养家糊口的本领,为此很多不错的演员也不得不接一些莫名其妙的垃圾作品。但是于和伟的戏基本都拿得很准。这十年来,他的剧我几乎都没错过,他的演技从不让人失望,从古代秦始皇刘备曹操到现代陈独秀林彪,从英雄模范到卑微小人,从富商大贾到刑警特工,他的演绎都令人信服。

于和伟出身低微,也算低到了底:他母亲生他时已经45岁,他上面有八个姐姐哥哥,对于这个迟来的小弟弟,哥哥姐姐没有嫌弃。母亲奶水不足,碰巧24岁大姐也生娃,小小于和伟没少吃大姐的乳汁。生活的打击接二连三,父亲在他3岁时离世,母亲没有正式的工作,就只能干些苦力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苦。所以他初中毕业就去上了师范学校,是幼儿师范学校,不用交学费呀。他是参加工作后又考取上海戏剧学院的。去上海的钱那也是哥哥姐姐砸锅卖铁凑起来的。也许正是清贫的生活养成了他沉稳持重的性格。

说来也是巧:于和伟来自辽宁抚顺,这个小城还出来一个不错的演员佟大为。

东北小伙实实在在啊!

于和伟的代表作品——

坚如磐石、二手杰作、第二十条、觉醒年代、悬崖之上、三体、猎毒人、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决胜法庭、巡回检察组、刺杀小说家、建军大业、中国1921、大决战、我不是潘金莲、下一站婚姻、理想之城、青盲、刑警队长

报告各位:只有《决胜法庭》《建军大业》《下一站婚姻》《中国1921》《幸福在路上》没有看过。

不知好看否?

注: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很像那么一回事,这就是有天赋的演员,能准确把握人物的特征与内心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我还没看过《锁春记》呢,得补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QQ好!背宫崎骏啊,看出代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他演林彪也挺出彩的,非常棒的演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看的少,葱姐说好,那一定不错了,哈哈!看过他的《锁春记》。
XQQ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影视作品不多,就不妄议了。从国内背碟过来的经历也是有的。最看了很多宫崎骏的片子,也算是对失去的做个补偿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没去过,只是跟北上广比较随便叫了个“小城”,是不是不恰当?对不起了!因为有朋友也是那儿的,他就这么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于和伟演过刘备演过曹操演过荀彧,他还想演诸葛亮呢!快成三国专业户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啥叫上你家电影,没懂。。。。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抚顺怎么成了小城了?沈哈长大,鞍山之后就是抚顺了吧?不过确实没几条像样的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刘备啊!难怪面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葱花上我家电影,LOL!:)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看来于和伟真是大众喜欢的明星呢,但愿他踏踏实实演好每个角色,千万别被绊倒。。。。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挺喜欢于和伟的电影电视剧,前一阵还听鹿葱介绍去看了《城中之城》。除了《三体》,其他的都不错。谢谢鹿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好!评价专业精准,赞!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好眼光!真正的好演员可以出神入化演绎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而明星往往拘泥于个人特色的光彩,不大容易跳脱出自己去塑造形象各异的人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谢谢初春,真没有看过这部剧,一定找来看看。再次谢谢分享信息!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没有提到《岁月》。当然在这部电视剧里于和伟演的不是第一主角,第一主角梁致远是胡军演的。但于和伟在这部剧中展示了高超的演艺水平。
建议大家看看《岁月》这部剧,相信很多人能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好演员是有公论的,不是靠流量靠鼓吹能站住脚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七零后也五十啦!放在小青年眼里,就算“老戏骨”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看出你喜欢于和伟了,不忍心他堕落啊^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荷好!看来我可以戴“影迷”桂冠啦!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好像也写过段奕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没看过《锁春记》呢。段奕宏我也喜欢,他更秀气灵动,缺少霸气。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同意,有个性有灵魂,关键还能表达出来,就是好演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于和伟也是我喜欢的演员,有内核的人,可塑性强。在《城中之城》的形象很让人感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这就是影迷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他是70后,以为他挺老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孙道临和于和伟都喜欢!:)

于的《城中之城》堕落得有点过,当然主要是导演的问题,哈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于和伟,他的曹操,刘备,上海人家等我看过,是靠演技红起来的。鹿葱是真影迷,铁粉,对他的经历故事了如指掌。谢谢鹿葱介绍70后的著名影视演员。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哈哈,发完了才意识到是京京,不是葱姐。见笑啦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葱姐推荐《锁春记》。我正闹剧荒呢。
今年五月底到六月中已经跑了一大圈了,美国欧洲中国美国。八月初又从美国北端跑到南端。上周突然就病了。家里的队友首次新冠阳性,反应大。我测了两次都是阴性,尽管症状类似。两个病人各自在自己房间看自己喜欢的剧。我把能找到的都看了一遍。
跑题了。您是要回京吗?秋天是去北京最好的时候。祝您玩得开心!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七零后于和伟啊哈哈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搜搜《上海人家》,他的《锁春记》挺好看的。你今年还回北京吗?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于和伟的第一部剧也是07年在图书馆借的《历史的天空》,剧中于和伟演的万古碑和漂亮的殷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主角张丰毅有点儿脸谱化。后来在中文电视频道看了他和马伊琍演的《锁春记》,于和伟扮演的有严重心理疾病的金融精英也非常出彩儿。《三体》我觉得他演的一般,我看小说时心里代入的大史是姜文或者段奕宏。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于和伟是少有的几个俺喜欢的演员。为什么?因为他有个性,这对一个男演员来讲尤其重要。有个性,就有灵魂,就有了能向外散射无穷魅力的根本。没有人会多看一眼一个没有个性、没有特点的男人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葱葱牛,对国内电视剧和演员那么熟悉。你提到的影视,几乎都没看过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他演到一定高度,别人大概难以超越了吧?他的曹操也很棒,之前的曹操是鲍国安饰演的最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提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上海人家》真没看过呢,要找找。其实我非常爱看影视剧,可是有几十年没时间好好看了,这十年比较多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葱姐,为了补齐于和伟的电影,刚刚去搜,他有出演的《超时空同居》- 于貌似不是主演 - 刚刚看了10分钟,笑S了。马上来推荐。guess 谁是主演谁能不动声色地把戏演得让人这么发笑?雷佳音。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他现在好像成了陈独秀专业户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家》又名《老马家的幸福往事》。葱姐如果没看过,可以找来看看。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他的作品几乎都是精品。感觉最难驾驭的角色是某剧中的曹操,最惊艳到我的是他在《上海人家》剧中清唱的一首邓丽君的歌。那是我听过的最有感染力的君歌。
重读了您的介绍,方知他个人生活经历的艰辛。感觉他的成就 应该更多来自天赋,more than 来自培养/熏陶. 真是个奇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说少了,还有好几大本邮票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喜欢哪一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他是公论的好演员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花姐笑死我了,床底下得藏多少国内背来的书籍、连环画、磁碟,还有其他文化品。it's amazing.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哈哈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孙老师的演技我不熟悉,不敢妄加评论。 但是于和伟的作品看了太多了, 他是个天才演员, 塑造的角色都很有说服力。 他的剧基本我都喜欢。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 同喜欢于和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