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似鹿葱

像文人一样爱写,像文盲一样犯傻;像女人一样爱美,像男人一样爷们;横眉对老公,俯首为朋友
个人资料
花似鹿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孙道临

(2024-08-28 15:23:39) 下一个

太喜欢看电影了!尤其小时候,那年月没有电视,电影也不会像今天这样每年几百部的粗制滥造,几乎每部新片都要看。于是记下了一个又一个好演员。

今天说说孙道临。

说起孙道临,绝对大帅哥呀,当年没有这称呼,革命年代也不允许你把“俊美”“漂亮”这样的词白纸黑字地写在冠冕堂皇的评论文章里,用在一个男演员身上。可是只要提及“孙道临”就是那张英俊的脸超凡脱俗的脸。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永不消逝的电波》里,李侠头戴耳机神色镇定地在一群围上来的凶神恶煞中依旧深色镇定地发出最后一条信息:“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俺的眼泪就下来了,看一次,流泪一次。写着写着,眼眶又湿润了。。。。。。

电影《家》他饰演逆来顺受的大哥觉新,妻子难产命悬一线,他却被迫跪倒在老太爷的遗像前尽什么孝道,那痛苦的表情比那个勇敢坚强的李侠更让人难忘。

《渡江侦察记》是他从解放前的书生形象第一次去扮演一个人民解放军,炯炯有神的双眼闪着机智果敢的目光。

请问,还有比他更像侦察连长的侦察连长吗?还有比他更帅气的侦察连长吗?

孙道临,你攫取了多少少女人心,从纯真的女娃到豆蔻年华的少女,从初为人妇到徐娘半老。

被多少女人爱慕的孙道临,婚姻却姗姗来迟。1962年,孙道临结婚时41岁,新娘子王文娟36岁,两个人都是演艺界大腕人物。可是那个年代,41岁的新郎36岁的新娘,却都是第一次走进婚姻殿堂,实在太罕见了!这就是“千年等一回”的爱情吧。就这样他们相爱相伴走过了后半生,

请问,还有哪一对明星夫妇可以媲美?

中国的银幕荧屏上小帅哥大帅哥老帅哥也不仅仅孙道临一个。可是孙道临的儒雅却不是所有帅哥都具备的,更不一般的这个帅哥明星不是戏剧科班出身。孙道临是燕京大学哲学系的高材生,只是被同学黄宗江拉下水,演戏只当玩票。为了抗日才弃哲学而选择了终生站在聚光灯下。

请问,哪个演员,哪个大明星有这样的学养?

前几天舆论纪念阿兰德龙,说起童自荣的配音。其实,孙道临也有一条与众不同的嗓音,堂音很正,冲上鼻腔成共鸣,然后如银瓶炸裂直送你的面前。他曾经为电影《哈姆雷特》配音,那声音就是王子的声音!

请问,有几个男演员有这样磁性的美声?

我上网认真查了一下他出演过的电影,居然只有四十年代的《大团圆》九十年代的《继母》没有看过。如果能找到,一定补全。

孙道临的墓地位于上海市的万国公墓,我去过

 

 

已有6位网友点赞!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他演的角色是《早春二月》里的萧涧秋,一表人才,风流倜傥。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儒雅温润的男士,这种特色的男演员如今越来越稀缺了。我也很欣赏他出演的电影人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演员孙道临,英俊儒雅大气。印象最深也是永不消逝的电波。
刚从网上查到孙道临导演的《继母》郑振瑶主演—-她也是我喜欢的电影演员。
https://youtu.be/6qSeyIDHF2g?si=FKDO8rCKFOV1JPEl
谢谢鹿葱好记性好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同意,确实是真言^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写得好必须有好声音说,好声音配写得好叫绝配,谢谢你提醒,记得戏里开始有段台词,王子说老国王大意是他是个好人,我再也没见过像他一样的好人,应该补充进去送给孙道临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孙道临先生戏质儒雅 :)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孙道临先生戏质儒雅 :)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孙道临. 他在王子复仇记里的表演/道白太经典了. 不知是沙翁写得好还是他演说得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确实不错。可惜配音就这么一部。孙道临朗诵很不错。油管上有他朗诵《琵琶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nGYTT-kQA&t=90s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哇,灰蘑菇有帅爸爸,灰蘑菇也不会差啊,上个片片让俺养养眼?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提醒。看过的,没有写过,我写博有积极性是从疫情开始。可以再看看争取写一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做客,谢谢你的关注。是的,孙道临毕竟燕京大学的学生啊,应该受过很好的英语教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青好!跟文化修养有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好久不见!《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也是很感人的电影。毕竟他亲身投入过抗战行列,演来感情充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孙道临是公认的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坚持认为孙道临老师最适合演绎民国知识分子形象,如早春二月中的箫剑秋等。老师当年为王子复仇记的配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绝美孤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奇怪吧?说实在的,他给俺留下最深的印象不是他的演技,而是他给莎士比亚剧本《哈姆雷特》中哈姆雷特的配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老演员的确让人怀念,谢谢鹿葱姐好文分享。帅是生成的(现在的也不一定),气质是内在学识的外在表现,在孙道临这的确如此。“渡江侦察记”印象最深刻,因为那个时候家里人都说我爸像那个侦察连长,再看老爸年轻时候的照片,的确有点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纠错: 烈日灼心, not 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汇报一下 ~ 刚刚留言后就去找老电影看,意外发现一个无关的电影,看了,《烈日的心》,2015年,邓超主演。估计葱姐看过,也许写过影评?(我回头翻一下您的旧文找找。)如果没有看过,推荐。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孙先生的英语也是一级棒,完全的美国口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演员气质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谢谢葱姐分享。看过他演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之后他还到我们学校作为嘉宾介绍过与电影有关的感想。后来近距离见过一两次。特别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这么多年后在海外还有人写文纪念他,可以想见他当年的风采。据我了解,他还是个好爸爸,对孩子关心但不娇惯。也是个被孙辈爱戴的好外公,他外孙女说他“有悲天悯人之心”。
读了葱姐这篇文,我也争取补看一遍他主演的电影^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很爱看他出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我父母对他的演技赞不绝口~~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们那一代人忘不了孙道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孙道临,他演家里面的大哥记忆犹新。谢谢鹿葱姐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